Friday, April 24, 2009

硬地,硬地 - Pavement

Pavement 是我最近常聽的樂團之一。
這支曾經與 REM , Sonic Youth , Pixies , Yo La Tengo , Nirvana 等,共同在90年代帶領地下獨立兵團殺入美國主流市場,並締造另類音樂攻佔主流市場的音樂神話,這股延燒的非主流勢力在當時的確帶給音樂圈莫大的震撼。





只是很遺憾,我的音樂記憶拼圖裡卻缺了這一塊--來自美利堅的地下之音,然而我對這些曾經被我屏除在外的 US Indie 一直是心存歉意的。 (事實上我以前好像只認識 REM, Pixies, Sonic Youth 和 Violent Femmes 這幾個美國另類樂團而已。)

要不是當初我執意把心力投注在另一區域的音樂上,我相信自己一定有更多時間去挖掘屬於各地區不同型態的硬地音樂。問題是,當時我完全目眩於 UK Indie 所編織的那片迷幻巨網,那些令人驚喜的各式音樂實在令人捨不得把耳朵移開,我實在很愛當時英倫 Indie Charts 所流行的 Shoegaze ,Madchester ,Dream pop 還有C86 等等,當時這些音樂總是無時無刻的占據我的心思,麻醉我的中樞神經。
除了這些音樂外,我來不及參與的 Punk , Post Punk ,New Wave ,Acid Rock 也抱著濃烈興趣,因此我在他們身上撒下大把的時間去進行所謂的補課趕課,熱切地期盼能將過去來不及參與的那份空白也快快將它們全部填補。然而本人的90初就這麼擺盪在搖滾歷史的巨浪洪流中。


同一時間,大西洋另一端的土地上正上演著 Grunge , Lo-fi 以及 Noise Pop 等音樂革命戲碼,而我卻沒有多餘心思關心它們的重大變革。不單如此,其實我連90中期英倫當時燒的沸沸湯湯的 Battle of Brit-Pop 話題也不太care。當初我對傳媒鎮日吵翻天的 Brit-pop 完全沒啥好感,而且還覺得這類音樂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其實那時期還是出現了一些很棒的樂團,只不過我不喜歡 Brit-pop 這個名詞,感覺它被傳媒炒爛了!)

而美洲地區的傳媒也同樣令人反感,每天除了報導一些無聊的八卦傳聞外,好像也沒什值得關注的新聞,而音樂版面也幾乎被一些非音樂的新聞佔據著,情況頗令人失望。媒體成天追著 Kurt Cobain 討論有關他的毒癮,婚姻以及自殺傳言,面對這類八卦,我無言以對..而此時英國傳媒為了和老美製造的新聞熱潮( Nirvana )一較長短,為了搶回搖滾王國寶座,於是製造了個 Battle 話題,還企圖將 Oasis 吹捧成第二個 Beatles ,這樣的誇大報導令我覺得言過其實。(向 Beatles 汲取靈感的成分比較多吧!)


以往個人對某些音樂太過執著,以便導致今日只能靠積極補課重新修埔這段被我遺忘的音樂學分。人啊,真是奇妙的動物,總是隨著年齡增長,在想法上也會不斷跟著改變。以前那些曾經被我鎖在冷凍庫的音樂現在紛紛復活了,而且還重新佔據我的生活。
從最近我很愛聽的Pavement 即可窺知一二。




90年代初期,正當 grunge 風潮延燒整個新大陸之際,加州地區卻出現一支反其道而行的 Lo-Fi (低傳真)樂團-- Pavement,雖然當時他們以簡單的錄音器材來傳達他們的音樂概念,不過他們充滿特殊魅力的的奇幻之聲,也在90中期過後帶起一波相當流行的 Lo-Hi(低傳真)風潮。
(註: Lo-Fi 是藉由音樂創作概念與製作手法來表現一種本質的態度,樂手們可以用很簡單便宜的錄音器材來進行音樂實驗,即使在家也可以用四軌錄音來完成自己的音樂製作。)


凡是聽過 Pavement 的音樂就一定不可能忽視他們主唱 Stephen Alkmus 的迷人嗓音。由於我本身非常喜愛他那種集 "狂放,浪漫,神經質和不可預期" 於一身的演唱方式,而這樣的即興演唱方式,我在 Lou Reed 以及 Bernard Sumner 的身上也找到類似特質,所以我自己私下把他這類演唱者稱為"無重力超現實魔音派",原因是他們唱起歌來雖然很free style,但是卻能精準的唱至人們的心靈深處並攫取你的靈魂(聽起來好可怕)。

Pavement 創造了一個另類神話,雖然這神話在1999年發表的專輯 "Terror Twiligh" 之後就宣告破滅,即便如此,如今提到 Pavement ,大家最津津樂道的永遠是他們在樂壇上創造了一個美好的曾經,曾經他們不僅帶給樂壇一個最清新的音樂風格,也為90年代的美國地下音樂留下了永遠的經典。



Studio albums :

Slanted and Enchanted (1992)
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 (1994)
Wowee Zowee (1995)
Brighten the Corners (1997)
Terror Twilight (1999)




Pavement - Here



I was dressed for success
but success it never comes
and I'm the only one who laughs
at your jokes when they are so bad
and your jokes are always bad
but they're not as bad as this
come join us in a prayer
we'll be waiting, waiting where
everything's ending here
and all the sterile striking it
defends an empty dock you cast away
and rain upon your forehead
where the mist's for hire if it's
just too clear
let's spend our last
quarter stance randomly
go down to the outlet once again
painted portrait of minions and slaves
crotch mavens and one night plays
are they the only ones who laugh
at the jokes when they are so bad
and the jokes are always bad
but they're not as bad as this
come join us in a prayer
we'll be waiting, waiting where
everything's ending here
and all the spanish candles
unsold have gone away to this
and a "run-on piece of mount on"
trembles, shivers runs down the freeway
I guess she spent her last quarter randomly
I guess a guess is the best I'll do
I'll do, last guess
last time, last time is the best time



Pavement - Spit On A Stranger



However you feel,
whatever it takes,
whenever it's real,
whatever awaits,
whatever you need,
however so slight,
whenever it's real,
whenever it's right.

I've been thinking long and hard about the things you said to me,
like a bitter stranger,
and now I see the long, the short, the middle and what's inbetween,
I could spit on a stranger,
(pour/pull me out)
you're a bitter stranger.
(pour me out)

Whatever you feel,
whatever it takes,
whenever it's real,
whatever awaits me,
whatever you need,
however so slight,
whenever it leads,
whenever it's right.

Honey I'm a prize and you're a catch
and we're a perfect match,
like two bitter strangers,
and now I see the long,
the short of it and I can make it last,
I could spit on a stranger,
(pour me out)
you're a bitter stranger,
(pour me out)
I could spit on a stranger,
(pour me out)
you're a bitter stranger.
(pour me out)

I see the sunshine in your eyes,
I'll try the things you'll never try,
I'll be the one that leaves
you high...high...high

7 comments:

  1. 最近作業好多喔!譬如說:大家覺得網球在紅土、草地或硬地哪個比較好打呢?讓我想一想!

    ReplyDelete
  2. 我可以回答你這個問題。
    以溫布頓為首的四大公開賽是屬於草地球場,球速較慢,草地也較難保養,不過它是最著名的世網場地。
    法國公開賽則以紅土球場聞名,紅土球場因為容易打滑,因此常會有選手跌倒的情形發生,但是也由於它很滑因此很容易滑步救球。
    至於US OPEN 和澳洲公開賽的球場都算是硬地球場。(硬地,硬地請你好好回答,別再給我打哈哈!)

    我的回答很誠意吧,所以請你也認真作答。

    ReplyDelete
  3. 很喜歡看和讀一些文字、符號的起源和由來,例如這兒的Battle、Lo-Fi等等。然後那個有關Battle的英美兩國,橫跨著大西洋,每天高來高去的,特別是在音樂或電影等等流行的東西上面。挺有趣的...待續。(救命啊!作業真的很多,明天又是一個星期一。)

    ReplyDelete
  4. 傳媒喜歡用 Battle 這個字眼來炒熱新聞,我卻對這些樂團感到不值。我不禁想問, Blur 和 Oasis 的音樂有任何的相似之處嗎? 傳媒硬是把他們綁在一起,莫名奇妙給一個 Brit- Pop 的名稱(到底根據啥?), 要他們來個Battle 大決鬥,這樣有意義嗎?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英國佬為了從老美那兒搶回音樂主導權而故意炒熱的話題。這是我不以為然的地方。

    也難怪 Damon Albarn 會留下" Brit-Pop ,Shit Pop " 這樣的名言。再聽聽 Blur 的 Battle 一曲,其實不難發現他們對傳媒製造的 Battle Of Brit-Pop 有多反感..

    p.s. 題外話, The Reader (為愛朗讀) 和 Billy Elliot(舞動人生) 真的是同一導演執導的電影喔,好訝異! Billy 曾讓我流很多眼淚耶..

    ReplyDelete
  5. 人行道要復出了,聽說的

    0. http://pitchfork.com/news/36505-holy-shit-pavement-reunion-is-real/
    1. http://www.plurk.com/p/1x67sk
    2. http://www.plurk.com/p/1ye2mh
    ...
    (剛發現冬裝之大頭貼還在耶!)

    ReplyDelete
  6. 這幾年許多老團紛紛重整再合作,
    其中有些團甚至誠意十足的發表了新作,有些或許只是復出做巡迴演唱。不論如何,這都讓過去緣慳一面的我們,有了重新感受他們溫度的好機會。

    p.s.下一個會不會是 The Smiths 呢?

    ReplyDelete
  7. 回頭再看看以前討論的種種,還是覺得很有趣,至少大家都有認真作答,不像現在,有了噗浪以後大家都懶得做答辯了。
    真可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