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Closing Ceremony Celebration Concert - Hyde Park 2012(上)

一年就這樣“咻~”一下就過了,真的很難想像一年前的今天,我就站在海德公園裡和遠從世界各地聚集的九萬樂迷一起等待心目中的愛團,還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當晚,我們扯開嗓門聲嘶力竭的尖叫吶喊,我們高舉雙手隨著舞台上的主角們一起大聲合唱,那一幕幕歡樂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實在叫人難以忘懷。


距離去英國參加奧運閉幕演唱會已經整整一週年了,
還記得去年剛從英國回來,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整理有關Blur暖場的演場實況,而且還寫了兩篇超~~~長(累贅)的流水記述文,只是當我寫完這兩篇作文後,瞬間感覺整個人好像被掏空般地好疲累,爾後再也沒有多餘心力書寫任何與音樂相關的文字。也因為如此,原本頗有紀念價值的一場盛會就這樣隨著時間載浮載沈,之後幾乎從記憶中消逝。

直到某個夜深人靜的夜裡,當晚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腦中忽然閃過去年八月十二日我在海德公園的幾幕場景,之後每每闔上眼皮準備就寢,一些畫面就會沒來由的浮現,完整而清晰的影像即便經過許久依然頑強的印在我腦海,已到了按下delete鍵也無法消除的地步。於是我回頭翻出當時看完演唱會後的隨手札記,再用拼圖拼湊的方式將一些簡易內容串聯起來,然後邊看邊寫還邊咀嚼當天所發生的種種驚奇。

由於在此之前個人才剛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Warm up gig (Blur),然而自己對於之前沒能完整聽完Blur演出頗耿耿於懷,而這回即將挑戰的可是奧運閉幕式那幾萬人的大型戶外演唱,在餘悸猶存下我很務實的做了『志在參與』的心理準備,搶前排這種事還是讓給身強體健的人吧,畢竟是九萬人的大場面,我可不想再次被抬拉出場外。

有了前車之鑑,個人深刻體悟到參加這類馬拉松式演唱的首要要務就是要吃飽、睡好,光靠意志力支撐是絕對無法成事的,所以我告訴自己這回無論如何一定得要設法睡足六個鐘頭,而且不管早餐、午餐一定都要抱持著來者不拒的態度,管他鹹的、甜的、油的、肥的,反正統統下肚先貯藏能量再說。另一方面,考慮到當天一共有四個團體接續演出,預計將從下午四點唱到晚上十二點,所以當務之急便是想辦法儲備食物,雖然我知道這種大型活動在安檢上一定是非常嚴格,但我還是抱著僥倖心態,偷偷在包包底層藏了一小塊麵包、兩條巧克力和一小瓶礦泉水。

只是一到現場,我的心馬上涼了一截,因為整個海德公園不僅人山人海,根本已經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而且由於安檢實在太嚴格,放眼望去數十列排隊的人龍已經長到雲深不知處。Orz










也不記得到底排了多久,總之大約超過一個鐘頭之後,我才看清楚入口的長相,只是不看還好,一看實在叫人心慌,因為每列通關隊伍的前頭不僅站著好幾位負責安檢的人員,更奇妙的是,每行隊伍(至少有幾十列隊伍)最前頭都放置一個X-ray掃瞄機,真的不誇張,就是我們在機場入出關時都必須通過的那種超大型掃瞄機。除了身上穿的衣服、皮夾以外,什麼水啊、食物、零食啥都不准帶進場。(現場當然有賣一些熱狗、漢堡,但是大家找位置、佔位置都來不及了,更何況人那麼多誰有辦法任意進出啦。)

這下完了,感覺包包裡的東西根本無所遁形,本想用來補充能量的麵包、巧克力和水到時一定會被搜出然後丟垃圾桶,這時我心裡一直猶豫到底該不該先把原先準備好的東西丟掉。眼看越來越逼近入場入口,心裡忐忑的同時神奇的事竟然發生了,不是才說全部的隊伍前都擺放著一大台的X-ray瞄機嗎,奇妙的是我排的這一列疑似是後來才分出去的隊伍,所以我們這排竟然沒有放置掃瞄機,天哪,我會不會太幸運了 ?!之前我們將那些食物全都藏在外套的口袋,再將外套摺好放包包裡,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闖關成功。(哇哈哈!!!)

由於先前在場外耽擱一段頗長的時間,期間一直聽到場內傳來Bombay Bicycle Club令人振奮又愉悅的音樂,奈何天不從人願,在長長隊伍的阻隔下我只能站在外頭聽著裡頭傳來陣陣模糊的歌聲。終於等到通關,一入場我們立即衝進會場,只可惜Bombay Bicycle Club的表演也已接近尾聲,真的好可惜,場外聽到的音樂真的十分悅耳,感覺現場應該很不錯。稍微計算一下時間,B.B.C.大概只表演了四、五十分鐘左右。

Bombay Bicycle Club 一結束,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到底翻越多少人牆,總之就是一直緩緩的往前移動,走了大概十分鐘左右,終於進入所謂的二級戰區(由於入場人數實在太多了,主辦單為求安全起見已將較早到場的一萬人左右圈起設置柵欄,拉起安全隔離線)。此時,前面傳來陣陣歡呼聲,舞台那頭似乎有些動靜,害我的心裡也跟著緊張起來....

按照演出排序,第二個登場的隊伍應該是New Order,然我可以很自豪的說自己真的是聽New Order的音樂長大,雖然這輩子再也無緣見到心中的摯愛 -  Joy Division,但是當Bernard,  Stephen和Gillian緩緩走上台的那一刻,我的心忽然糾結起來,伴隨而來的是激動不已的情緒,很難形容當時的內心感受,等了那麼多年終於即將見到兒時的愛團,心境真的好複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缺少Hooky的貝斯,還有他那經典的表情與招牌動作,倘若Hooky今天能同台該有多好!







不過令人覺得欣慰的是,今天Berard的聲音狀況竟出乎意外的好,現場比我原先預想的還要棒,全場除了一兩個音節有些微走音,除此之外都唱得不錯,總之現場比起從前在水管聽到的效果都要來的好,親耳見證之後總算可以還Bernad叔一個公道。還記得若干年前無意中在水管看到 New Order 早期的現場演場 ,那時Bernard好瘦,眉宇間還散發一抹憂愁,穿著白襯衫的他看起來頗有幾分文青味,當他唱起歌來表情頗為嚴肅,另一方面又顯得有些靦腆,我猜接下主唱這個位置對Bernard來說壓力或許有些沈重。的確,Bernard並非唱將,老實說這團早期現場音樂性無庸置疑,只是vocal部分經常呈現突槌的狀況,不忍卒睹的場面也時而發生,好在他們勝在夠真誠,所以個人還是相當喜愛他們。

而Stephen則是我見過最認真的鼓手(之一),打從Joy Division時期他便是我心目中最佳鼓手典範,不管是三十年前、二十年前還是現在的他,認真而敬業的態度始終如一,這個夜晚我盯著揮汗如雨,默默在後方用生命的鼓棒擊出鏗鏘有力的鼓聲,是啊,這鼓聲一直就是JD和NO歌曲之靈魂所在。今晚戴上老花眼鏡的Stephen用汗水敲出的生命節奏不知道為何特別地感動我?

而好久不見的Gillian以往苗條身影已不復見,這次難得和Stephen鶼鰈情深重現往日精采的表演,聽著聽著心裡有著深深的感觸....看著逐漸發福的三人(其實Stephen還好)使盡渾身解數的在台上表演,我的思緒忽然飛奔至多年前,每個週末準時坐在家中庭院收聽著電台傳來Joy Division和New Order的情景,小女孩的眼睛露出期待又滿足的神情,真是好一段無憂無慮的幸福時光啊!(淚)

不知道是New Order的金曲本來就多,抑或我對此團本就熟悉,一連串歌曲唱下來,每支曲子幾乎朗朗上口的跟著合唱,其實不只是我,環顧四周的每一個人,無論男女老少都能隨口哼上幾句,再加上此團的音樂律動十分明顯,若要大家乖乖站著不動根本是強人所難,於是我們這一區的人幾乎完全沉浸在歡樂的氛圍裡,所有的人(包括大人小孩和老人)全都手舞足蹈加入跳舞行列,氣氛真是太嗨了。



當Blue Monday的前奏在偌大的公園裡響起,現場所有的人無不興奮尖叫,大家隨著勁揚的節奏開心的上下跳躍。的確,Blue Monday說是英國舞曲界的國歌可一點也不為過,雖說這曲子已是遠古時代的作品,想不到如今還是夯到不行。接在Blue Monday之後的Temptation更加炒熱現場氣氛,鼓聲響起的剎那,大家的手全都高舉起來賣力拍打,腿也不自覺的跟著節奏起舞,掛著微笑的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難忘的一夜。

正當大家氣喘吁吁的跳完Temptation,前頭的大音箱忽然傳來一陣熟悉到不行的前奏,此時巨大的螢幕出其不意的出現Ian的身影,接著Bernard開始唱 "When routine bites hard, And ambitions are low. And resentment rides high, But emotions won't grow..."這時台下群情激動的大家全都跳起來,嘴裡還不斷鼓譟吶喊,是的!即便Ian已經離開我們超過三十年了,但不曾經有人忘記過這位英倫樂壇的後龐克音樂天才。

憑心而論以Bernard的音域來詮釋Joy Division的歌曲確實有些吃力,幾乎沒有意外的,Bernard老是把JD的歌唱得很難聽(啊,是真的啦!),因為Bernard的低音很弱,而Ian的低音又特別低沈渾厚,所以每當Bernard一唱起JD的歌就會出現低音低不下去的窘境,雖然樂壇上不知道多少前後輩翻唱過JD的歌,但是無論如何由New Order來詮釋Joy Division應該是最自然不過,末段當Bernard唱到

" Do you cry out in your sleep?
 All my failings exposed...
 Gets a taste in my mouth
 As desperation takes hold.
 Why is it something so good
 Just can't function no more?

 Love ~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again.
 Love ~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again"

此時來自前後左右四面八方的超大合聲讓我好感動,正當所有人還沉浸在緬懷Ian Curtis的時候,前方大螢幕裡影像忽然從Ian轉換至【Forever Joy Division】等字幕,這時我再也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原本在眼眶裡打轉許久的淚默默的落下,我抬起頭來望向天空,感念自己在這歷史性的一刻,能夠和這麼多喜愛音樂的樂迷還有天上的Ian一起見證歷史,而我知道湛然天空外的Ian也正微笑的注視著我們!




2 comments:

  1. 很有紀念價值的周年慶而且還是Blue Monday

    ReplyDelete
  2. 哈,今天才發現這留言,因為前幾個月我把留言鎖了XDDD
    去年夏天真是很棒的回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