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猜猜看(上)

這是誰挑的歌單啊? 也太有feel 了吧! 一半以上都是本 Blog 曾經播放的音樂。
嗯~~等有空也來評論一下這張專輯 : ) (別說我太狠咩~~)


新碟推薦:楊乃文2009最新英文專輯《SELF-SELECTED 我自選》

首先,我想先幫這張專輯的製作團隊拍拍手打打氣,因為他們所選出的這10首單曲既非一般老掉牙的芭樂歌,也不是無意義或被唱到爛的口水歌,這些歌曲可都代表著各個年代的音樂風潮與時代意義。



對我來說,它們都是超級棒的經典名曲。當然啦,這或許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畢竟這些歌曲大都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所以當我得知這份歌單時,心裡真是挺雀躍的..

事實上,昨天晚上當我打開這份熱騰騰的11首新歌之前,我已經開始訓誡自己要去掉未審先判的壞毛病,但是,你也知道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它們都是那麼樣的經典...


一開始我先從 Blur 的 song2 聽起,不過大概聽完第一段後,我就想放棄了!其實倒不是她唱不好或甚麼的,而是楊乃文本身的煽動性不夠,所以很難帶動這樣的熱歌..
說真的,打從我發現歌單中出現 song2 時,我的確愣了一下!楊乃文要唱 song2 喔,那她要怎麼表現?(心裡偷偷打了個問號)

果然當我聽完這首之後心裡有小小失望,因為除了一開頭 background 合聲們奮力模仿的 "woo hoo" 有讓我小驚艷一下下,待 Vocal 聲音一下我的頭就昏了~~我發現楊乃文他完全不能嘶吼,而且一點都不憤怒也不high!

聽著他用冷冷的嗓音,既沒熱情也沒有煽動力的唱著
" I got my head checked , By a jumbo jet
It wasnt easy , But nothing is, no "
感覺好奇怪!

也是啦,那麼酷的人要她這樣狂吼亂叫,是太難為她了! 倒是製作人陳珊妮的和音(?)就吼叫得很開心,搞不好她來唱這首會更適合些~


接著我再聽了 Velvet Underground 的 After Hours 。好吧,我覺得這是本張專輯翻唱比較成功的一首,重新編過曲的 After Hours 節奏明快,再加上楊乃文以一種平常我們較少聽到的甜蜜嗓音來詮釋 After Hours ,那一股天真傻甜甜的感覺算是表現的還不錯。很有趣的是,這首60年代末的歌曲我們將它擺放在21世紀的今天聽,還是不覺得過時,或許這就是所謂經典的價值。


至於 Perfect Day ,我相信只要聽過原曲的人應該都會被 Lou Reed 那略帶頹廢陰鬱悲傷的迷人嗓音所吸引。 雖然這世上具備好嗓音的人比比皆是,但是,真正能夠唱入人的心靈深處,讓人久久無法忘懷的歌聲,其實並不多見。
而 Lou Reed 的聲音恰好有著這般魅力。


找來陳奕迅一起合唱 " Perfect Day " 的用意其實不難理解,尤其歌曲一開始的第一段困難度很高,主歌部分的口氣是這首歌曲的精華所在,而它在情緒上的拿捏卻不容易掌控,尤其女聲vocal 在這部分的掌握就更加顯得吃力。
而陳奕迅的唱功雖然不弱,但是他們兩人以一種"淡然"的方式來詮釋此曲,雖然符合歌詞的意境,但原曲中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歌詞與歌曲(vocal)間所產生特殊矛盾的交互作用卻也隨著演唱人的不同而消失無蹤..


專輯曲目:

01. Fake Plastic Trees(原唱:Radiohead/ The Bends 1995)
02. Perfect Day (Feat. 陳奕迅)(原唱:Lou Reed/ Transformer 1972; Trainspotting )
03. The Drugs Don’t Work(原唱:The Verve / The Urban Hymns1997)
04. Hallelujah(原唱:Leonard Cohen / Various Positions1984)
05. 20th Century Boy(原唱:T Rex/ 20th Century Boy Single 1974 )
06. Diamonds Are Forever(原唱:Shirley Bassey/ Theme to Diamonds Are Forever 1971)
07. Falling Slowly(原唱:Glen Hansard and Markéta Irglová/ Theme to Once 2007)
08. Song 2(原唱:Blur/ Blur 1997)
09. The Scientist(原唱:Coldplay / 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 2002)
10. After Hours(原唱:The Velvet Underground/ The Velvet Underground 1969)
11. Miss Underwater(Maximilian Hecker 特別寫給楊乃文的歌)



迫不急待地想再聽一次這些歌曲的 Original Cover , 它們真的很經典..


Lou Reed - Perfect Day




Velvet Underground - After Hours




Blur - Song 2 (Live Reading Festival 99)

22 comments:

  1. 嘖嘖嘖~
    看來楊乃文這張讓很多人矚目~
    話題性很夠捏~
    尤其選的全都是我沒聽過的歌兒~冏
    我在西洋音樂和電影的體驗方面真的很貧乏啊啊啊啊

    ReplyDelete
  2. 沒關係啦,現在聽也來得及啊~~
    其實這兩年我一直都在惡補一些以前被我忽略的音樂耶,然後啊,我發現原來世界上的好創作真的好多好多喔,只是很多被我們忽略罷了..真的喔~

    ReplyDelete
  3. 我一開始看到曲目的時候,
    最先讓我感到困惑跟好奇的也是Song 2,
    因為冰山美人泡溫泉,
    跟泥菩薩過江最後的下場不知道會不會一樣。
    懶鬼我本人剛剛才去把這張專輯拿回來,
    待會兒來認真給她聽看看~

    ReplyDelete
  4. 聽完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預購只是一種伎倆,不要輕易中招。

    ReplyDelete
  5. 多巧妙的形容啊
    " 冰山美人泡溫泉 " 哇哈哈哈哈哈,多虧你想得出來。(服了你!)
    所以我說這張專輯的立意雖佳,只不過一口氣挑戰10首不同時代的名家作品,的確有其困難。

    這張該不會就此被你冰凍吧,有空還是可以偶爾拿出來聽聽啦,真的 XDDDD

    ReplyDelete
  6. 冰凍是還不至於,但是有幾首會被我skip掉,哈~

    ReplyDelete
  7. 嗯嗯,我了解~~
    我在想啊,搞不好人家製作這張專輯的目的只為了讓一些沒聽過原曲的人,也有機會欣賞這些歌曲,誰知道結果卻被我們拿出來一首一首公評(抱歉啊),所以我決定不再繼續評論其餘曲子了,YA!

    ReplyDelete
  8. 哈哈哈~說公評是有點言重了啦~
    畢竟就算不跟陳珊妮比我們也不是什麼咖,
    不過就是在靠妖個人偏好而已,歐耶!
    或許是歌單選得太漂亮也會讓人期待過高吧~

    ReplyDelete
  9. 說到靠夭,我這人最喜歡了 ccc
    那個阿湯和葉小猴的靠夭文,WOO HOO,我喜歡!

    ReplyDelete
  10. 很好,很好,看妳們這樣靠夭完了後,偶都不知道該不該去買楊乃文這張專輯了~噗嗞~

    ReplyDelete
  11. 去買啦,然後我保證你也會靠夭一下,以我對你的了解。
    買貨才是嫌貨人咩(是不是這樣說),其實有幾首他表現的還不錯啦!(應該選幾首女主唱的歌嘛..)

    iggy先生說,楊乃文與原唱有著不一樣的優點,而她的優點在於她是女性。難道女性的優點只有男生看得到?

    ReplyDelete
  12. 是啊是啊!我是真的又再一次不怕死地踏進女性主義高漲的園地。

    原則上,Queen在充滿著男性沙豬的搖滾圈本也算是一枚保護類動物。所以,各位也請幫幫忙,豢養(供養)女性Rocker也是一種藝術投資啊。

    買啦買啦~

    ReplyDelete
  13. 有啦~平心而論也是有幾首蠻好聽的啦~
    買貨才是嫌貨人?嫌貨才是買貨人?
    反正我們雞雞歪歪叫完還不是會掏錢出來買,
    女性主義其實事關gender無關sex,
    歡迎懂一集老先生在女性主義園地裡大肆開花,
    但是你那些應該噗完的課得好好噗啊!!

    ReplyDelete
  14. 啊哈哈, 我果然弄錯了 (囧)
    謝阿湯湯幫我訂正,來來來,阿姊親一下

    ReplyDelete
  15. 剛拆封稀有女性Rocker的CD,她選的這些歌都蠻好聽,會燒一張放車上聽。
    因為對原主唱統統不熟,也就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楊乃文詮釋得不錯,可沒人規定一定得用嘶吼或沙啞或獨白式的唱法才是Rocker~我只對Falling Slowly這首歌比較熟,因為看過Once這部電影,雖然語氣不是很到位,但有女性的柔媚味兒~
    還有,請問一下「搖滾」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這張CD歸類為抒情搖滾嗎?
    (哈哈,貝姐沒啥音樂素養滴~)

    ReplyDelete
  16. 我把以前寫的這篇搖滾樂搬過來給貝姐看(很長)..

    我ㄧ直有個疑問
    為什麼臺灣人總是把Heavy Metal當成搖滾的代名詞?

    嘶吼吶喊不能代表 rock 'n' roll 的全貌
    Heavy Metal也只是搖滾樂裡小小的一個派流。

    舉凡 Blues,Swing Jazz,Folk Rock,Hard Code,Punk Rock,Post Punk,New Wave, Alternative rock,Acid Rock,Gothic Rock ,Garage Rock, Grunge,Lo-Fi,Britpop,Art Rock,Soft Rock 全都屬於搖滾樂的範疇。

    我不知道這些派流和名稱是怎麼產生的
    在我的認知裡 搖滾樂其實也就是音樂統稱 就是這麼簡單~~

    只要你的配器裡有吉他,貝斯,鼓和鍵盤
    就可以稱之為搖滾。

    什麼音樂都可以是搖滾樂
    不是把聲音壓的扁扁的嘶吼才叫搖滾,好嗎?

    陳綺貞唱的可以是搖滾
    王菲唱的也是搖滾。

    楊乃文, 盧廣仲, 黃立行, 戴佩妮, 孫燕姿, 林宥嘉,dm-dm,黑名單工作室,葉樹茵,陳珊妮, 哪一個唱的不是搖滾? 躺在你的衣櫃, 請說, 你要的愛, 就在今夜, 愛上妳不是我的錯,早安晨之美, 我給的愛,流年,哪一首不是搖滾?


    誰敢說 The Beatles,The Velvet Underground 不是搖滾樂?
    John Lennon,Lou Reed 不必扯開嗓子
    依然唱著動聽的搖滾樂。

    所以 請打破錯誤的搖滾迷思吧。

    ReplyDelete
  17. 嗯,不只搖滾,台灣人對電音的認識有時候也蠻奇妙的,只要一提到電音,很多人的直覺反應是"嗶嗶叫得吵死了!"然後連聽都不願意聽聽看。電音其實不是只能拿來搖頭,也可以很優雅或很清新呀!

    ReplyDelete
  18. 說的是,我們台灣人真的很奇怪耶,對於不懂不了解的東西又很喜歡裝懂,而且常常以偏概全..(不只只有搖頭音樂才稱為電音,氣..)
    電子音樂的分類極廣,我下次要把先前做的筆記本再次搬上來,以導正大家對電音的錯誤想法。

    ReplyDelete
  19. 所以只要把周旋唱的小調改成吉他伴奏,就算搖滾囉~喔耶!
    喜多郎的音樂應該也算電音音樂的一種吧!
    有回聽廣播,主持提到要學生介紹某西洋歌手風格,然後一堆學生寫「英式搖滾」,大多從網路上抄來的,至於什麼是「英式搖滾」,沒幾個人瞭~(我也不瞭~)

    ReplyDelete
  20. 我想那些學生所指的"英式搖滾"八成是等於"英國樂團的搖滾樂"吧~ 其實有時候音樂分類跟音樂本身的配器或編曲方式之間的關聯性, 遠不如它在一個時代的政治或歷史因素下所受到的影響來得大~ 一般認為受到民族性的感染, 英式搖滾比較沒有美式搖滾聽起來那麼剛強, 比較優雅, 節奏緩慢, 拍子明顯, 偏重吉他(有些團的固定編制甚至只有吉他), 聽起來有些復古風味, 但是其實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例外. 個人覺得與其說brit-rock在聽覺上有一種特定的風格, 其實它是指一種1990年代英國年輕人長期面對保守主義政府的反動, 因為象徵一股青年向大環境的發聲與溝通, 他們格外重視全曲詞意表達的完整性, 這個現象應該不只出現在音樂上頭, 應該同時還反映在當時的許多其他藝術作品上面. 說到底, 在聽音樂的當下, 分類是一點都不重要的事情, 何況音樂世界裡的混血兒多到不像話, 它最大的功能頂多就是幫助我們在逛唱片行的時候可以快速索引罷了~ 其實問店員更快啦!! 我屁得還真長~

    ReplyDelete
  21. 剛剛到家就看到阿湯的回答,說的太好了
    拍拍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