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謎樣的13送給謎樣的你 - Blur - 13 (上)



13是我近幾年聆聽次數最多的專輯,也是所有Blur作品裡我最喜愛的一張。
它不僅顛覆以往我對Blur的印象,也因此讓我興起一窺模糊音樂小宇宙的好奇心。

還記得在 Britpop 大舉入侵的年代,周遭的同學、朋友幾乎無一倖免,耳朵聽的、嘴上談的

不外乎圍繞在Blur、Oasis,要不就是Suede、Pulp、Verve..,反正那年代要是你不聊一下這些樂團,好像就會顯得很落伍。只是,當時我也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心態,說是反骨也好,人格扭曲也罷(笑),總之在我心裡就是有點排拒這些聽起來悅耳(耳熟)卻沒什麼個性的軟趴趴曲調。(嘴真壞,不過當時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啊。)



Damon : " It really, really, really could happen "

說也奇怪,有些事情就是這麼神,通常你越是排拒的東西,老天越是故意讓你遇上,反正做人就是不能太過鐵齒,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得乖乖接受命運的安排,因為奇蹟也有發生的一天啊。

話說大約在三四年前吧,某個心血來潮的週末,我一時衝動將大半年都懶得清理的CD全部自櫃子取下,接著一張一張的開始擦拭,這座小山像是永遠也擦不完似的躺在眼前,一天、兩天、三天,擦了三天的CD終於即將大功告成,就在此時我發現底層角落有張裹著膠膜的未拆封CD,哀怨地躺在櫃子一角。仔細看看這張有點俗俗的CD封套,想了好久終於想到這張CD好像是我以前從電台A回來的。天啊!都幾年過去了,我竟然完全忘了它的存在。再瞧瞧封面上的文字,標題上印著斗大的字樣 " Blur - The Great Escape" 好像也不怎麼吸引人,只是本著不聽白不聽的撿便宜心態,就將它拆開來聽了一下。迅速聽完一輪 The Great Escape,感覺雖然不完全對味,倒也不至於不好聽,總之比起記憶中的模糊印象好多了,尤其幾首非主打歌的表現還頗有那麼一些粗糙的實驗味。心想:難道模糊樂團並非我想的那般模糊?或許我以前錯怪他們也說不定?

敵不過心中的那份好奇,我二話不說地前往水管尋求解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次的探訪不但引起了我對模糊樂團的高度興趣,之後那一連串令人驚喜的發現,也讓我意外成了Blur 的樂迷。



我與 Blur 結緣在某一支奇妙的專輯宣傳活動影片,影片裡所紀錄的時間約莫是99年中旬,地點則是電視台錄影現場。一路懷著期待心情,欲罷不能的看完水管提供的七段影音連結。看完之後我簡直嚇壞了,驚嚇之餘卻也不得不說這現場演唱實在有夠精彩,而且完全顛覆以往Blur在我心中的印象,以前曾經不小心瞥見出現在電視上的Blur,然而MV裡的他們看起來總是一派青春偶像的俏皮模樣,老實說我怎麼也無法將他們的形象與豐富的音樂性聯想在一起。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與 Blur 初次接觸的印象是如此地美好。

看完這些片段,我迫不及待的衝去唱片行,找到這張棕橘色封套印有13字樣的CD,立刻拿去櫃台結帳,接著以跑百米的速度飛奔回家,然後興奮地將裡頭寫著13的白色CD放進CD槽,一遍又一遍地來回反複聆聽。盯著那橘色抽象人物油畫的外皮,聽著專輯上有著奇怪歌名的13首歌,心裡滿滿的複雜情緒,一時之間我竟然不知道該用何種形容詞來描述我當時的感受。
或許那是一種"相見恨晚"的驚喜與遺憾吧?

這張猛然一聽感覺十分囂張又極度瘋狂的專輯13,骨子裡其實潛藏著濃烈的疏離與沈重的無力感,悲愴、憤怒、焦慮、激烈,幾首近乎毀滅式的瘋狂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聽著字裡行間不經意流露的糾結與混亂,若不是經歷過深刻的創痛與挫折,是怎麼也無法完成這樣的創作。那是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蛻變。
是一個最美麗的蛻變。



坦白說,開場曲 Tender 雖然頗為療癒,只可惜我對福音並非特別偏好,因此初聽到 Tender 的感覺也只是停留在順耳這樣的階段,除此稱不上很喜愛卻也不能說它不好聽,總之整首歌的調性就和它的歌名一樣,散發著淡淡的溫柔光芒。

只是隨著播放次數越多,這才逐漸發覺 Tender 其實十分耐聽,尤其經過Blur在09年復合時與台下互動的那一幕,螢幕裡傳來的台上台下大合唱場面,令人忍不住跟著紅了眼眶

"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get through it,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Love's the greatest thing.." 內心真是非常感動!

有時不免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時空環境才能造就出這樣的創作?又到底因為什麼原因才會寫下這些救贖的字句?是參透人生後的頓悟還是心靈受創亟欲得到治癒的失意者吶喊?

Tender is my heart
it's screwing up my life.
Lord, I need to find
someone who can heal my mind...

Oh my baby, oh my baby
Heal me, heal me

耳邊不自主的響起的聲音那麼地令人動容,似乎連我都能感受到作者當時的那份心痛。



Tender 溫暖的餘韻滯留在心中久久不散,只是迎面而來的 Bugman 像是一陣狂風驟雨般無情的劃破了屬於原本的寧靜,漸漸加遽的懸浮粒子焦躁的凝結在空中,讓原本期待的心頓時緊張了起來。

喇叭那頭傳來的聲音像極了脫韁野馬,瘋狂、傲慢又極具挑逗的神經質嗓音,破壞力十分強大;帶著危險煽動性的暴烈電吉他刷絃迎面襲來,讓人幾乎喘不過氣。

看著手上的這張橘皮外衣,心裡有著太多的疑問, Blur 真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暢銷樂團",而更加令人費解的是,Bugman 和剛剛那溫柔可親的 Tender 真是出自同一群人們?
莫非這些人已經神經錯亂了?

才剛剛脫離 Bugman 的癲狂,孰知一段出其不意的 hidden track 卻在此時蜂擁而上,這記回馬槍來的既精準又巧妙,讓來不及回神的我幾乎忘了思考,只記得在曲子終了時大聲鼓掌叫好。



正當我還在暗自碎唸模糊原來一點也不模糊的時候,耳邊忽然吹來涼風徐徐,清爽的程度就像是剛喝過麻辣湯鍋之後,再喝下一口冰鎮酸梅湯那般滋味。

吉他手 Graham Coxon 一直給人害羞、敏感的印象,由他創作的 Coffee & TV 則和本人的形象不謀而合。簡單卻不顯單調的編曲,單純卻散發清幽脫俗的吉他撥絃,與 Graham 特有的漂浮(在半空中)音色還有背後十分搶戲的合聲(你太大聲了啦,Damon),Coffee & TV 無疑是專輯裡最美味可口的一道甜點。除了音樂本身就十分討喜之外,想不到連MV都拍的那麼可愛,牛奶盒的流浪者之歌讓人看了好心疼,連我也好想加入牛奶盒的協尋行列。(我也想要一只印有 Graham 肖像的牛奶盒啦!)

曲子終了前出現的一小段 hidden track 則是樂團最貼心的安排,有如微風般的音符,輕撫著我們內心的那道小傷疤,原本略為失落的心情也在 Blur 的巧手下獲得安撫。
模糊樂團再一次用音樂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慧頡與巧思。

(寫不完耶,怎麼會這樣?!)


7 comments:

  1. Hello there

    我只是路過的
    因為我很喜歡Damon
    所以看到你的blog
    也很喜歡你的文筆
    偶爾會看看你寫的東西

    有關13,我一直有個疑問
    所以我想提出來
    希望不會造成你的困擾

    過去blur的專輯封底
    通常會寫WORDS:ALBARN或SONGS:ALBARN
    當然偶爾有例外,會寫EXCEPT......

    而13封底有寫TRACK 1 SONG & LYRIC:ALBARN,COXON
    TRACK 1就是TENDER
    從NO DISTANCE LEFT TO RUN 那部紀錄片可知
    TENDER是少數DAMON和COXON合作的曲子
    那一段
    OH MY BABY
    OH MY BABY
    OH WHY
    OH MY
    是GRAHAM創作的部分

    然後13封底也寫TRACK 3 SONG:ALBARN ...LYRIC:COXON
    TRACK 3 指的是COFFEE & TV
    所以我一直以為COFFEE & TV 也算DAMON和GRAHAM共同創作
    可是網路上每次有人談到這首歌
    都會說是GRAHAM的創作

    我不明白是我誤會創作的意思,還是封底印錯了

    ReplyDelete
  2. 小皮,我是這樣想的,Tender的歌詞經該是Damon和Graham共同合作完成(或許兩人是分段寫,我猜)而音樂不知道是四個人集體Jam出來的成果,還是只有Damon和Graham兩人合作完成。
    至於COFFEE & TV 的辭看起來是Graham的一貫寫詞風格沒錯,至於曲的話我就不知道是Damon獨立完成的,還是樂團一起玩出來的音樂。(不過趙封底寫,應該是Damon獨立完成的)之所以大家都說是Graham創作的原因是,因為這首主唱者是Graham,因此大家很自然的就會說這是Graham的創作。

    ReplyDelete
  3. 是的,封底都有寫MUSIC:四個人的名字
    像COFFEE & TV
    是寫SONG:ALBARN MUSIC:四個人的名字 LYRIC:COXON
    只是我都省略了MUSIC的部分

    紀錄片裡,GRAHAM 有提到
    "OH MY BABY" 那一段
    是他有天好像夢到,在半夢半醒之間寫下來
    然後在錄音室跟DAMON 說
    "我有一小段會適合那首歌"
    所以GRAHAM 在TENDER唱的部分
    就是他創作的部分
    封底寫SONG & LYRIC:ALBARN,COXON
    MUSIC:四個人的名字
    也蠻合理的

    我了解你的意思
    說COFFEE & TV 是GARHAM 的創作也對
    我一直覺得歌詞才是一首歌的靈魂,
    曲只是血肉而已

    只是GARHAM 作詞 DAMON 作曲
    這景象難以想像啊
    紀錄片也沒提,還是有點懷疑是封底寫錯了
    如果我說這首歌是2人共同創作,會不會弄錯了
    實在很好奇這首歌的創作過程

    這件事其實蠻無聊的
    我有空再找找答案好了

    ReplyDelete
  4. 有意思的見解「我一直覺得歌詞才是一首歌的靈魂,曲只是血肉而已」,我剛剛相反 Orz

    有關於考據的部份,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查看單曲封套怎麼說!?
    剛剛看了一下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nder_(song)
    有關Tender的一些插曲,很有趣 XD

    另外我印像中(記性不好),Blur: 3862 Days這本書中有交待這些細節吧!(匆匆忙忙留言,下班先!假日愉快 XD)

    ReplyDelete
  5. 小皮,這些答案的確不可考了,除非有一天你直接問Damon(看到Damon瞪人時的大眼睛都嚇死了啦 XDD)

    一般來說,我是比較注意音樂走向,歌詞當然也重要,但是我更著迷於所謂音樂的意境。通常一首歌最先吸引我的部份一定是它的音樂,然後才會注意歌詞方面的表現。不過每個人的習慣不同。

    開心認識同樣喜歡Blur的樂迷,希望以後有機會繼續討論有關模糊的音樂。

    ReplyDelete
  6. 不過Coffee & TV跟Graham的個人專輯中Bittersweet Bundle of Misery似乎有些很類似之處? 所以我一直覺得曲好像也是他的風格,不過也可能是我個人的錯覺~呵呵

    ReplyDelete
  7. 事實上 Coffee & TV 的確像 Graham 風格,所以有可能封底印錯....但不論是誰做的都無妨,重要的是這張專輯全是Blur的創作,而且它還好聽的要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