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Hello! U.K.(二)Blur - Live @ Wolverhampton Civic Hall 上

前言:
八月四日晚上七點十五分(當地時間),經過十七小時的漫長飛行,班機終於緩緩降落在倫敦Heathrow airport。此時身體即便已經十分疲累,但是心情卻感到異常雀躍。然而幸運的是,自下了飛機後,我們一路上遇到的人們都相當友善、親切(打破英國人冷漠之說),在他們熱心引導下,我們順利搭上接駁公車抵達機場附近的飯店。

之所以下榻機場附近飯店,乃因奧運期間倫敦市區的飯店收費實在太高,再加上此行最主要目地是為了參加演唱會,所以匆匆在機場過境旅社休息一晚,接著第二天一早立即驅車轉戰中部小鎮 Wolverhampton 。




那一夜,在激情、瘋狂、歡笑、嘶吼、尖叫與淚水中,我經歷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不管未來經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我都將永遠記得她---- 我與Blur曾經最美麗的交會。 - Yasmin 2012-08-06

八月六號,在忽睡忽醒間我度過人生中最漫長的等待。

清晨六點不到,一道天光穿過層層雲海,沿著窗簾縫隙悄悄地滲進飯店房間,隱約閃爍的光線將我從睡夢中喚醒,揉著幾乎張不開的雙眼,我下意識的瞄了一下身旁的手機,螢幕那頭顯示的數字是"5:50"。

這是我在英國度過的第二個夜晚,原本開心愉悅的心情因為時差而令人感到有些沮喪,再加上連日來的勞碌奔波,導致身心皆呈現前所未有的疲憊,所幸行前曾花了些時間做好旅遊規劃,因此順利在Wolverhampton尋獲一間頗為安靜也十分舒適的住所,心想今晚終於可以地翹著二郎腿舒服的給它睡到天荒地老,然後好好養精蓄銳以迎接明天即將到來的大挑戰。只不過想像歸想像,然而實情卻和我原先的計畫有很大的出入。

疲累不堪到即將虛脫的身體在經過一番折騰之後,理應馬上倒頭就睡,但是就在此時,一陣焦躁感莫名來襲,並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蔓延至全身,遭受刺激的交感神經讓原本就十分亢奮的情緒更加猖狂的到處流竄,11點、12點、1點、2點...眼看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卻絲毫拿不出具體作為的我,只能張著一雙大眼傻傻地盯著頭上的天花板。

不知過了多久,焦慮的情緒終於敵不過身體的疲累,在一陣昏眩之後眼前呈現一片冷側的空白,接著隨即進入某種奇幻的夢境,此刻必須熟睡的我卻感覺不到片刻的安寧,一整夜遊走在肉體與靈魂分裂的邊緣,讓我搞不清處到底置身何處。

即便無法安然入睡,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得強迫自己養足精力,畢竟今天即將面臨的恐怕是一場空前絕後的硬仗(根據好友的親身經歷與演唱會影片裡的激烈戰況得知),身體一向比常人虛弱的我這回需要更多的好運來迎接這個挑戰。

                           匆匆在旅館裡吃完簡單早餐後,一整天就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包括水。

即便不斷告誡自己要以平常心來面對這個特殊的日子,奈何大腦硬是不受意識支配,原本計畫和朋友的午餐聚會也因無法按奈內心的焦慮而被迫取消,目前我連呼吸都感到有些不太順暢。 眼前度過的每一分鐘對我來說都是煎熬,好不容易挨到與好友蛋仔約定的時間,只是心情依舊十分緊張,出門前我特地調整了一下呼吸,隨即抱著慷慨就義的決心往會場的方向前進,不料前腳才剛剛踏出飯店大門,眼前那一片灰矇矇的天空竟然在此時降起頃盆大雨。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老天爺故意給我的試煉,好吧! 或許太過平坦的道路也就彰顯不出它的可貴,何況都飛了大半個地球,這一點點的挑戰對我來說只能算是小兒科,於是頭上即使頂著大雨還是勇敢給它衝、衝、衝出去。

下午兩點整,我們依約抵達與蛋仔約定的地點 - Wolverhampton Civic Hall。
一到會場,尚還來不及與蛋仔會合就先迫不及待地環顧四周,考察完地形這才發現原來Wolverhampton Civic Hall有七個入口。根據前一天已先聽過暖場的蛋仔形容,昨晚由於是七個入口大門同時放行,於是在放行那一刻大家都拼了老命的往前奔跑以便爭取到前排位置,光是想像那景況就覺得戰況好激烈,即便如此,我還是抱著不論如何都要搶到第一排的決心。
                                Wolverhampton Civic Hall的入口多達七個。



由於距離開場時間還有六個鐘頭左右,所以排隊的人潮還不算太多,遠遠就瞧見蛋仔朝著我們大力揮手,在異鄉見到同伴的感覺真是既激動又溫暖,而一早就到會場排隊的蛋仔果然不負眾望的排在正中入口大門的第一位,這時我內心暗自竊喜,忍不住在心裡吶喊 "好傢伙,你果然是狠角色" 。即使不敢篤定能搶到心目中最理想的位置,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懸在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總算落下,原本心裡頭的焦急和疑慮終於稍稍得以緩解。只不過這時我們又遇到一個頗為棘手的難題,那就是接下來的六個鐘頭該如何打發才好?

漫長等待對在場的每位歌迷來說都是一種煎熬,再加上Wolverhampton時而烈陽高照、時而狂風驟雨,難以捉摸的氣候就跟女人的脾氣一樣地陰晴不定。更慘的是,大夥兒排隊的地方並無任何遮蔽物,於是大家只能狼狽的任狂風吹襲、暴雨洗滌,偶爾遇見太陽突然襲擊,還得趕緊將厚重的外套脫下,以免被它曬到發昏。最可憐的是,隨著排隊人潮越聚越多,被擠到水洩不通的我們只能被迫曲腿蹲在小小的水泥地,發麻的雙腿幾乎無法移動。

或許因為心情過於緊張焦躁,再加上這令人動彈不得的空間,於是每一分每一秒都過的好慢、好慢,這時大家紛紛拿起各式三明治、甜甜圈甚或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充飢以補充體力,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完全提不起食慾,而且因為擔心沒地方上廁所因而幾乎滴水不沾,午餐和晚餐啥都沒吃的我就這樣呆呆的等了六七個鐘頭。


                                                死忠樂迷展示手腕上的刺青。                  

隨著時間越來越逼近,現場開始出現陣陣躁動,一種詭譎、緊張的氛圍讓人幾乎喘不過氣,按耐不住的騷動與一張張焦慮的臉,迫使排在前面的人不得不把耳朵貼近大門窺聽裡頭的動靜。更由於Civic Hall多達七個大門入口,實在很擔心一不小心遇到動作比別人慢的檢驗人員因而耽誤放行時間,所以即便我們已經排在最前頭,卻仍然不敢掉以輕心。(這回暖場查票很嚴格,身分證、護照等證件核對做得滴水不漏,據說是為防止黃牛漫天喊價)於是進場前我們不斷研究動線規劃(不就是狂奔搶位而已,有什麼好演練的啦)以因應任何突發狀況。

門的裡面忽然有了動靜,陸陸續續的傳出一些聲響,莫非....莫非....真的....已經....可以入場了???

在這重要的一刻我們這扇入口大門竟然被卡住了,這時我們全都嚇壞了!!! 所幸工作人員即時搶救成功終不至釀成災難。我們的大門終於在預定的七點鐘正式打開,完成核對身分與安檢工作後,一行人有如逃難似的不顧形象的往前狂奔。而最令人開心的是,當我們衝進場才發現,場內除了兩三個比我們早入場的歌迷外,第一排尚且還空空蕩蕩,看見這等景象我心裡開心的快要飛起來,這情況遠比我原先預定的還要來的完美,這時我的內心忍不住吶喊:"Yasmin,你也太幸運了吧,竟然可以任意的挑選位置,實在太感謝蛋仔了"。

之後我們趕緊選定心中最佳的戰略位置,然後死命的抱住欄杆,同行的戰友們此時全都露出燦爛的笑容。

不知道當晚是否因為過於興奮,以至演唱會的許多片段我竟然出現記憶短路的現象,倒是演唱會開演前的種種片段,甚至和同伴所說的每一句話,全都完整的存放在我的大腦記憶體。猶記得站在我左手邊的蛋仔當時一面開心的抱住欄杆,一面還不忘叮嚀我們將後背包換背到前頭充當安全氣囊,以防止人浪爆衝的危險。接著蛋仔還問我要不要來製作小海報標語,這還用問嗎,有當然最好!只是,我身上既沒帶任何紙張也沒攜帶任何筆,該如何製作小標語呢?這時蛋仔從她的大包包裡翻出一張A4大小的影印紙,然後貼在欄杆上用麥克筆豪邁的寫上【TAIWAN ♥ U】等字樣,寫完之後我們還討論如何輪流拿標語等事宜,只是討論歸討論,當演唱會真正上場之後,一見到台上Damon那煽動性十足的肢體動作,哪還能冷靜的高舉標語 ,再加上後頭一波波瘋狂的人浪不時地往我們這裡推擠,這時連抓欄杆都來不及了,哪來的能耐還能進行原本的計畫。後來蛋仔僅在開場前高舉了一下標語,開唱不久之後就趕緊把標與收起來。只是這短短的半分鐘竟然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讓我們感動的差點哭出來.....



過去曾在心裡想像、演練過無數次的演唱會就要來了,一顆懸在半空中的心卻一直無法放下,眼前所有的一切就像是夢境般的不真實,直到此刻我還是相當難以置信自己果真能夠近距離欣賞最愛的模糊現場,於是我忍不住偷偷地捏了自己的大腿一把,"喔,好痛!" 天哪!這真的不是夢,我真的可以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Blur Live! 好想哭喔。

就在此時,舞台上的燈光漸漸地暗了下來,一雙雙焦急的眼神不斷來回搜尋台上的任何動靜,黑暗中忽然出現了一道光線,緊接著幾個熟悉的身影出奇不意的出現在我們眼前,這時再也按耐不住情緒的歌迷像是發了狂似的放聲大叫,聲音大到幾乎將會場的頂蓋掀開。

當Girls and Boys的前奏"真正"從音箱衝出的瞬間,加速的心跳隨著震耳欲聾的鼓聲咚、咚 、 咚 、咚地跳個不停,我感到自己的心臟幾乎快要從胸口迸出。在一陣激情吶喊聲中忽然出現某種極其高亢的尖叫聲,這聲音乍聽之下十分陌生卻不知為何總是縈繞著我,後來我才發現這尖銳的聲音竟然發自我的喉嚨!!!真不敢相信過去總自詡為冷靜派樂迷的我,也有徹底失控的時候。

以前每次參加演唱會,我總是冷靜的觀察周遭的每個環節,包括舞台上的燈光、現場的音控甚至研究在場每個人的表情,疏離的性格讓我從來無法完全投入其中,然而今天我卻完全沉浸在Blur給我的喜悅裡,這是我第一次完全融入現場情境的演唱會。




即便後面的人浪不斷往前衝擠,但是我一點也不介意,原來可以享受自己喜愛的音樂是如此的愉悅,看著近在咫尺的Damon賣力的撩撥歌迷的情緒,我竟然有點想笑,這人怎麼會這麼可愛呢,雖然有點年紀卻一點也不服老,從頭到尾都忙碌的東奔西跑又跳上跳下的好不賣力!XD

在戴老師的帶領之下,整個會場宛如成了一座大型KTV,大家紛紛跟著旋律大聲唱起
"Girls who are boys
Who like boys to be girls
Who do boys like they´re girls
Who do girls like they´re boys
Always should be someone you really love"

瘋狂的Damon在又唱又跳的同時,還不忘拿起礦泉水往我們身上潑,好讓我們降溫。(這人實在很奇怪,明明把大家的情緒撩撥到最高點,又怕我們受不了而猛往我們頭上灑水。XD)
想知道現場實際情況到底有多熱嗎,請看以下影片即可一窺究竟,不過在看之前請有心理準備,一旦出現頭暈嘔吐狀況一概不負責。




雖然早在兩年前我已親眼見識過Damon的現場演唱功力,對於他充滿活力與全神投注的表演方式也感到十分欽佩,但是相對於Blur與之前大猩猩(Gorillaz)的表演卻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或許Blur在我心中的地位根本無可取代,如今Damon,Graham,Dave,Alex終於又聚在一起演唱模糊經典樂曲,究竟還有什麼能夠比這些畫面更加珍貴?

聽完令大家為之瘋狂的Girls And Boys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旋律輕快的London Loves。快歌一向是Blur的拿手強項,這些令所有的Blur迷為之瘋狂的歌曲在Damon的引領之下,現場立即進入近乎歇斯底里的沸騰狀態,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卯足勁的盡情跳躍。一聽到Tracy Jacks的鼓聲咚咚咚咚的響起,現場四千多名歌迷馬上自動成為最貼心的合音天使,Damon甫唱起"Tracy Jacks",大家立即默契十足接著唱" works in civil service",Damon 再唱 "Tracy Jacks" 全場緊接著 "It's steady employment" 就這樣Damon一句,我們一句,接龍式的完成整首歌。

老實說,我之所以如此喜愛Blur,原因就在於此團擁有某種令人快樂的神奇魔力,而他們身上源源不絕的能量與滿滿的熱情則經常帶給人們新的希望,當然他們最厲害還不只於此,那些令人驚呼連連,看了之後還想再看的絕妙演出,絕非區區文字所能形容它們的精彩。






一連三首快歌唱下來,全場的歌迷幾乎High翻天,這時上氣不接下氣的我們趁著換歌空檔偷偷喘了一口氣,當我們正準備迎接下一首歌曲來臨時,Damon好像想起什麼,走到後面忽然又往我們這邊走來,一直走到我們面前,然後看著我們說"Have you come all the way from Taiwan?"(你們從台灣遠道而來嗎?)在我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Damon對台下的我們說了這些話....

天哪!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耳朵,老實說我當時完全被嚇到了,除了慌張的大聲喊"Yes!",除此之外,腦中可以說是完全空白一片......








 

 

6 comments:

  1. 真的耶,怎麼會這樣?我的13竟然讓位了,嗚~

    可是我下集都還沒完成,我真的拖太久了。
    希望下集不是我的封刀之作,最近對寫部落格感到有點灰心。

    ReplyDelete
  2. Have you come all the way from Taiwan?哇~~~5/9板橋體育場歡迎你。

    ReplyDelete
  3. 寶姊(抱)好久不見了,你最近好嗎?
    無論如何請寶姊和我們一起感受一下Blur的無敵熱力。︿︿

    ReplyDelete
  4. 很好~~早買好票了!太難得的機會了,雖然有些團對於我而言,可能沒感上當時的時機,但現在有機會就給他拼命地追。我去年九月底出去歐洲兩個月,很後悔沒惡補些法文。計畫明年到南美,有人想跟嗎,下個月要開始上西班牙文了,學個基本比手劃腳也好玩些。

    ReplyDelete
  5. 太好了,你拼命追的精神令人激賞。

    西班牙文啊,我看我只要把英文好好唸好就好,事實上我英文也越來越不行了。哈哈。
    你好快樂喔,我好羨慕你能經常出國旅行,上次英倫遊除了真的很想去朝聖之外,你的刺激也是我不顧一切跑去的原因之一,否則奧運期間什麼都變貴而房間又難訂的情況下,說什麼我也不想跟人家人擠人哪。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值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