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附記: 記憶裡的 Ian Curtis by Peter Hook

Ceremony 雖是 New Order 發行的第一支單曲,
但是這首由 Ian Curtis 填詞的最後終作品,
New Order 在詮釋上依舊有著 Joy Division 濃濃的影子。

*****文字取材自Q雜誌21周年紀念版 *****

原文由Joy Division 貝斯手Peter Hook 執筆



New Order-Ceremony


Osiris 翻譯






我第一次見到Ian Curtis是在1977年
他穿的外套背後,有一個Hate的字
那是用一種可以移除的白色膠帶貼成的
所以他可以在必要時撕下,外出時再度貼上
在曼徹斯特,有一小群人是那種跑遍所有punk表演的傢伙
我是其中之一,Ian也是
所以自然而然我們說上話了

我們早期的排演(as Warsaw)聽起來就像一部車子撞毀在牆上
我當時不知道Ian後來是怎麼成為如此棒的歌手
因為我根本聽不見他的聲音
一直要到Joy Division成立,我們開始錄製1979首發專輯Unknown Pleasure
我站在混音器後,第一次,我清楚聽見他的聲音
那是我一生中最感榮耀的時刻之一

我喜歡這傢伙,所以我才不在乎他到底唱些什麼玩意兒
但是當我發現他所唱的東西
將會改變從那之後30年的世界
那真是一個好棒的意料之外的收穫



如果你去和Ian的老婆Debbie聊的話
她會說是我們毀了他
Ian非常好,他不可能遊手好閒
他跳起舞來很帶勁,幹什麼都帶勁
但他內心深處恰好相反

他是一個想讓人愉快的人
如果他看到有人很抑鬱或失落
他就會伸出援手
他教會我和Bernard許多事
會把Burroughs和Kerouac的書,Kraftwerk,The Doors和Iggy Pop的專輯給我們
他是一個令人驚喜的老師

當我們大家沮喪於Joy Division未來前景時
Ian總是第一個打電話給大家說
"C'mon,we can do it."的那個人



但是事情開始慢慢起了變化
那是在我們倫敦Hope and Anchor表演(27 December,1978)之後
我們開車回家的路上
Ian的癲癇發作了
那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那很可怕,因為Ian很討厭這種事
他認為那會使我們其他人失望
可是你就是無法坐視不管
癲癇症一發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抓住他的舌頭
看顧他......你得這麼做,我們是一夥的

我們都很高興Ian依然堅持下來
但我有時但願我們那時能結束
你不會願意不斷當面提醒他關於他的病況
而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哄著他
想使他放鬆下來
但每回有人試著要他take it easy
他反而表現的完全相反
在這一方面
他是他自己最可怕的敵人

當Ian和Annik發生婚外情時
我一點兒也不訝異
我們初遇Annik時,我們多少都有點想勾引她

等到Joy Division開始錄製第二張專輯Closer時
Annik和Ian已經形影不離了
我們這一夥人就有些個走各的那種味道
我們對這件事的反應是嗤之以鼻
所以,我們其他人和Ian之間
開始充滿憤怒和挫折感
但是我們充其量只能繼續擔心他的狀況
也別無他法了

而某些他喝醉的時候
他會切割他自己
然後帶著這些傷口來和我們一起排演

這是所有像是教科書中的典型自殘案例
是一種呼救的象徵
但是我們之中沒有任何人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走向他
問一句:你是不是出了嚴重的問題?
我,我們
都無法處理這類問題而選擇忽視這些警訊.......



我最後一次看見Ian的景況依然歷歷如昨
我們從我擁有的老Mk XJag練習完畢,我開車送他回他父母家
Ian對於我門即將展開的首次美國巡演感到非常興奮
我不記得他在和我道別時說了什麼
但他看來心情不錯
那是星期六下午五點,下午茶的時間
我送完他後
他打包行李後也回到自己的家
就在那個晚上,1980年5月18日
他把自己給殺了

我總是在想
如果那時我們已經到了美國
事情會變得怎樣
我們會像U2一樣厲害嗎
他會比較快樂嗎
他會活下來嗎

星期天下午,我接到警察打來的電話
他們想連絡我們的樂團經理Rob Gretton
但卻先找到了我
我正在中餐
當我掛斷電話,我朋友問我怎麼回事
我只說 是Ian,他自殺了
然後我做回座位繼續用餐
死一般的寂靜
我的腦袋完全無法承擔這樣的沉重

後來Rob打電話來
我就整個崩潰掉了

我生平最大的遺憾是
沒有和我這位老友說再見
他的遺體在葬禮之前被公開放置
但我實在太害怕了
甚至不能走向前去看他一眼或致意

遠離葬禮似乎是我那時最好的選擇
但我為此後悔終身
我的罪惡感縈繞不去
我有機會制止這一切嗎
如果那個禮拜六我一直陪著他
而非只是載他一程
然而我知道我完全無能挽回



我至今還跟Ian每天待在一起
每回我出門或當DJ
我總是放著Joy Division的歌曲
人們也常常像我問起Ian
我的房子掛滿他和其他團員的照片

我有時聽見有許多人把新團和Joy Division相比較時
我會非常快樂
他們總是說新團"聽起來"像我們 或"被我們影響"
但從不曾比我們"更好"
每回我聽到看到類似的評論
就會情不自禁微笑
抬眼向天堂說
"well, there you go,Ian."
無論他身在何處
我只希望他快樂




New Order - Ceremony @ NYC 1981

原擬定赴美巡演的Joy Division 因 Ian 的自殺身亡而被迫取消。事隔一年,Joy Division 的其他團員在經紀人的建議下改名為 New Order ,隔年,重新出發的"新組成"樂團終究還是來到了新大陸。
最不想當主唱的Bernard,在樂團失去主唱的情形下,也只好硬著頭皮硬唱囉(心臟不強或害怕聽到嚴重走音者,勿進~)哈哈..



This is why events unnerve me,
They find it all, a different story,
Notice whom for wheels are turning,
Turn again and turn towards this time,
All she asks the strength to hold me,
Then again the same old story,
World will travel, oh so quickly,
Travel first and lean towards this time.

Oh, Ill break them down, no mercy shown,
Heaven knows, its got to be this time,
Watching her, these things she said,
The times she cried,
Too frail to wake this time.

Oh Ill break them down, no mercy shown
Heaven knows, its got to be this time,
Avenues all lined with trees,
Picture me and then you start watching,
Watching forever, forever,
Watching love grow, forever,
Letting me know, forever.



NEW ORDER -
Everything's Gone Green (Live 1981)

企圖擺脫Joy Division 影子的New Order 在經理人的建議下學習了鍵盤樂器,讓合成器融入了他們的音樂,因而建立了另一種屬於自己的techno 樂風。以嚴肅認真的神情來演繹techno舞曲,是一種非常衝突的Image~

p.s.號稱兩大走音天王之一的Bernard(另一位是大名鼎鼎的Morrisey),幾乎每回現場必定走音或突槌。不過我卻很喜愛他專注的神情,尤其當他彈奏拿手樂器時的自信與認真,直叫人無法把眼光移開~~


Help me, somebody help me
I wonder where I am
I see my future before me
I'll hurt you when I can
It seems like I've been here before

Confusion sprung up from devotion
A halo that covers my eyes
It sprung from this first estrangement
No one have I ever despised
Is this the way that you wanted to pay
Won't you show me, please show me the way
Is this the way that you wanted to pay
Won't you show me, please show me the way



Joy Division - Decades


Here are the young men, the weight on their shoulders,
Here are the young men, well where have they been?
We knocked on the doors of hells darker chamber,
Pushed to the limit, we dragged ourselves in,
Watched from the wings as the scenes were replaying,
We saw ourselves now as we never had seen.
Portrayal of the trauma and degeneration,
The sorrows we suffered and never were free.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eary inside, now our hearts lost forever,
Cant replace the fear, or the thrill of the chase,
Each ritual showed up the door for our wanderings,
Open then shut, then slammed in our face.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或許有人不太喜歡Joy Division 的陰鬱沉重,
事實上 Joy Division 的音樂聽起來的確會有一種強大的壓迫感,
但是這樣的音樂對某些人(或某種年齡的人)來說不也是一種救贖。

Ian Curtis 的早逝或許令人惋惜,
但是他用生命寫下的字句卻也讓世人見證他曾經在音樂上的奉獻。



2008-12-12 by yasmin

8 comments:

  1. 每當我自覺現在才開始往音樂這條路邁進,是件天真又愚蠢的事,看yasmin文字裡的熱情,就能再得到一些勇氣。
    未來我所能呈現的音樂,肯定不是 Joy Division 這種疏離又帶些脆弱的方式,但他們的音樂的確也給我某些啟發。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往前邁步多久,或許小小挫折就會讓我退縮看見現實,還是很開心曾經嘗試過~~

    ReplyDelete
  2. 創作的過程本來就是艱辛的,不過除了艱辛之外更包含對自己的期許與對事物的體驗。
    貝姊,現在開始其實一點都不晚。
    每當你對事物的熱情總是認真的付諸實行,這種精神真的很讓我欽佩。相信從你每次的學習過程當中必定會找到一些對人生新的啟發。
    還有阿倫,葉葉也是,我總是非常熱切的期待你們每一次的創作。
    想創作的精神~真棒!!

    ReplyDelete
  3. "well, there you go,Ian."
    Peter Hook!
    想不到外表看起來如此樂觀的Peter, 告白起來也是如此感性;
    Hook先生真的是Ian的摯友, 尤其是在音樂生活這方面。

    (下一回合可以弄一張走音天團大合輯啊!!!)

    ReplyDelete
  4. Peter Hook 真的很可愛,他是樂團中最活潑,看起來也很像大老粗的硬漢,不過他對朋友的感情真的很真誠。
    電影Control裡也把他的個性描述的活靈活現!
    不過我真搞不懂Peter和Bernard都已經到了知天命的年齡了,還像小朋友一樣吵架鬧意見(他們也算是從小一起長大吧!),嘖嘖..

    p.s.走音天團大合輯,好啊!而且你和Mickey也可以組成一團喔..

    ReplyDelete
  5. (剛剛打好的留言居然不見了~~)
    (跟Curtis沒啥關係的分享~~)

    我前一陣子去看了一場地下樂團大拜拜演唱會
    其中一團是日本老團體DMBQ,非常重金屬
    他們表演到最後連鼓手+鼓一起推到聽眾上頭去Body-surfing
    我這個躲在邊邊怕被擠壞的老骨頭簡直也快HIGH翻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wlClfS_rc
    (當晚的視頻,偉哉YouTube!如果受不了他們的音樂可直接跳到3:10欣賞鼓手特技以及青春肉體的無懼)

    ReplyDelete
  6. 哇~~果然真的超crazy!
    還好影片本身的音量不大,不過現場應該很驚人吧!你耳朵被震聾了吧,哈哈~~
    最後那一分多鐘有嚇到我,批踢一定被擠扁了啦! 哈哈哈 XDDDDDD


    待在西方國家其實是滿好玩的,尤其他們對各式文化的接受度及發展空間,都讓我相當的欽羨!

    Dear PT, 好好體驗現有的生活,Enjoy it~~

    ReplyDelete
  7. 好感動!真的好感動!
    "well, there you go,Ian."


    走音也是一種天份耶,一般人還辦不到呢!!!哈哈哈~~~

    ReplyDelete
  8. 是喔? 我怎麼覺得你不是在幫Bernard 和 Morrisey 辯解,
    感覺上妳是在幫自己辯解吧 XDDDDD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