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走過曾經的燦爛

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前幾天忽然多了懷舊的心情,
腦中也莫名浮現了兩家不怕死活又有Guts的唱片公司,
他們是90年代創立的水晶唱片和魔岩唱片。

尤其當年的水晶唱片真的對台灣地下音樂付出甚鉅。

水晶唱片除了有一群熱愛音樂的文化人的積極促成,
更因為他們有個真正愛音樂成痴的老闆~~任將達先生,願意擔下艱苦的開創工作,



因而讓台灣的流行音樂注入了一股新生命。
也由於他們的熱情付出,
台灣的獨立音樂即便在艱困的黑暗中,
依然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再看看這年頭,有哪一家唱片公司不是以"利"為出發點?
管他有沒有天份,只要能賣錢就猛力榨乾的心態,
老實說讓人看了有點無奈!

而阿達先生願意賣房子來培植新音樂的那種憨傻精神,
應該再也沒人願意這樣做了。

黑名單工作室,雷光夏,葉樹茵,陳明章,吳俊霖(五佰),朱約信,林暐哲,濁水溪...都曾經是水晶旗下的音樂人。
只是可惜的是,該公司礙於經費的短缺,於是後來這些優秀的音樂人不得不投向財務較為健全的魔岩,新力及真言社懷抱。

有關水晶唱片


雷光夏 - 老夏天

找不到水晶出版的"我是雷光夏",不過"老夏天"也很好聽!


還記得我的同學x羅十幾二十歲就在水晶打混,
他告訴我的一些有關水晶的趣聞,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由於水晶是家獨立唱片公司 ,它在許多方面都和其他的唱片公司很不同,
尤其他們在財務方面一直是十分吃緊的狀況~
所以公司旗下的藝人一向以機車當成跑通告的交通工具
宣傳們以摩托車載音樂人上通告聽說也是很自然的事!

好笑的是,我的同學因為個頭十分嬌小再加上他是女生,
因此陳明章老師堅持不讓小女生載他在街上趴趴造,
說什麼也要自己載著宣傳上通告..
於是便形成了宣傳被藝人載著跑通告的有趣景像。


葉樹茵 - 消失

找不到"傷心無話",那就來個"消失"吧!



魔岩唱片在1995年成立,算是滾石旗下的子公司,
它是以開發台灣新一代獨立音樂的力量為主,專門培植一些另類歌手(或樂團)。

它顛覆了台灣原本傳統的,主流的,保守的音樂工業觀念和所謂的媒體觀念...
在全盛時期,他們甚至創造出新一代的Independent Power (獨立音樂影響力)。

那時他們簽了許多對音樂懷抱著夢想的音樂人
dmdm,李雨寰,楊乃文,陳綺貞,豬頭皮,Baboo,竇唯,五佰 ,李泉,張震嶽,順子,陳珊妮,花兒...
都曾經是魔岩品牌下的優異音樂人...

有關魔岩唱片


陳綺貞 - 旅行的意義

比起從前,多了節奏及豐富和弦的音樂更具生命力。


90年末當我來到電台工作時,經常偷偷地公器私用,
私心希望能推廣這兩家"堪稱孕育台灣地下及另類音樂搖籃"的作品。

很慚愧的是,我能幫的忙也很有限的,
因為我當時負責的兩個節目,一個是公共服務類型態,一個是西洋音樂節目,
能利用的唯一節目就只是本人幫某主播製作的某談話性節目而已,
不過因為它是帶狀節目,所以每天的串場歌曲都可以聽到這兩家公司的音樂


然而,當年的地下盛況已然不復存在,
水晶和魔岩也早已被埋葬在廢瓦礫堆..

但是那一段對台灣流行音樂所帶來的衝擊和希望,
絕對值的頒個終身貢獻獎給這兩家唱片公司。


1998魔岩Campus Tour 楊乃文(李雨寰) -
愛上你只是我的錯

拿掉華麗的編曲,用純粹的acoustic 表現出歌曲質樸的一面,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8 comments:

  1. 或許,能出一兩位市場導向、創作型天王或天后,因這人的賣座足以貼補其他音樂人的作品繼續生存,是理想唱片公司的雛型吧?例如周杰倫自組公司,他要是願意,除了進軍電影市場之外,他的確有能力去栽培一些傑出音樂人。
    貝姐夫常說,自掏腰包完成理想雖然感人,但讓公司本身能收支損益平衡,才真正能夠細水長流。如同〔海角七號〕雅俗共賞之必要~~

    ReplyDelete
  2. 是魏導演比較幸運吧!

    水晶或許也覺得自己旗下的音樂人是具備雅俗共賞的條件,我相信他們也想創造主流..
    殘酷的是,他們想做的很多事都需要經費。
    宣傳要經費,拍mv要經費,製作要經費,電視播放要經費...
    他們欠缺的不是人才,其實沒錢才是致命傷。
    從水晶發跡的林暐哲不也創造了楊乃文,陳綺貞,蘇打綠..
    事實上他們在市場上的成績並不比一些"所謂"主流藝人差,
    甚至他們也算是創造主流的一種..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找到金援才是最重要的。

    ReplyDelete
  3. (喔!再灌個水!年底真的很忙!!!)

    無論如何
    沒忘記那位飆著汗唱著小人國的五百,本名叫作吳俊霖,而舉手投足充滿詼諧口吻且上過
    Billbord的朱約信,藝名就是朱頭皮。

    當然還有載著文英阿姨每天唱著計程車的
    黑名單工作室
    ...
    原來,台灣的另類文化就在你身邊!
    (所以說搞創作的請衝動一點吧!不然就請直接到新光信義新天地 報到 擺攤子就好了啊~)

    ReplyDelete
  4. 灌水喔~不是灌油就好~~

    我曾在羅斯福路上的一家小PUB 聽五佰&China Blue 的演唱耶,
    那時五佰還沒紅..他就在距離我ㄧ公尺的地方賣力演唱,
    汗水甚至都甩到我和朋友身上~~
    真是好震撼的一次...

    有時候我還滿懷念水晶和魔岩,
    至少它們讓台灣的流行音樂不那麼單調呆版。
    還有,他們給了那些有想法和創意的人機會,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鼓勵~~~

    ReplyDelete
  5. 台灣的音樂圈子太狹小,大部份的人無法接受另類音樂,大家只在乎曝光率高的藝人,對於極少在螢光幕上露臉的歌手一律不接受,真不知到底是聽這人的歌聲和音樂,還是只是看他的人!!!

    ReplyDelete
  6. 不是我愛批評,我是很失望..
    華語音樂真的很讓人失望~~
    市場流行R&B,就一窩瘋的R&B,抄來抄去能有什麼長進?
    音樂是藝術,是創作..
    如果腦中只想著賺錢,只想著大賣,
    那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創作下去?

    當開創者本來就是寂寞的,一味的跟風能有什麼出息??

    ReplyDelete
  7. 上個星期在〔星光四〕聽到伍百唱〔太空彈〕?好像是這個歌名,直覺是唱什麼東東,實在很難聽~(但現場掌聲熱烈)
    台灣市場周杰倫真的是個幸運兒,有名有利,而且創作力持續不墜,甚至還往電影伸出觸角。比起同樣多元化經營自己的吳宗憲,周杰倫有想法多了。
    yasmin的結論是找到金援比較重要,但如果不能收支平衡,一樣無法永續經營的~
    還有只懂得一窩瘋抄的歌手,唱片一樣不會大賣。
    陳綺貞、張懸這些不錯的音樂人只能算小眾市場,即使唱片賣得不錯,都不能算是大賣。

    ReplyDelete
  8. 至少先有資金嘛,才能運作呀..
    藝術價值的可貴就在於創造,但是這些東西現在好像都不重要了。

    現今樂壇很多東西是用錢捧出來的假象,
    看看那些所謂的偶像,(周杰倫算是例外)
    有哪幾個是具備真正的音樂才華?
    音樂不是表演特技或賣肉,
    也請不要告訴我成為"唱匠"就可以了,我很懷疑當唱匠沒遇到好歌是可以生存多久?

    華語歌壇什麼都用錢砸出來的假象,大家都心知肚明。
    買廣告,買時段,買媒體,連買榜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大家看到的"大眾""主流"果真大眾嗎? 說實在,我很懷疑?
    陳綺貞他們是不是小眾,很難講,我只知道他在小巨蛋演唱會的票一天半之內賣完,加開一場的門票也迅速銷售一空。
    他的票房比起那些主流可一點也不遜色..

    現在灌水做假是常態,有良心的不多了~~
    本來這年頭有錢就是老大,連小小的廣播圈不也是這樣?
    所以我也只能視而不見了~~~(sorry,我的社會適應不良症又發作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