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我的黑膠日記( 一)黑膠記憶篇

(短短一篇文章,本人硬是從去年拖到今年,還要分成上、下兩篇。前半段是十二月月底寫的,今後可要加把勁才行啊!)



又到歲末年終了。

每年一到這時刻心情總是五味雜陳,
一向任性又不思上進的我,近幾年最害怕的就是面對時間流逝時那種想抓住甚麼卻什麼都抓不到的無力感,時常想著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供我恣意揮霍,只是心裡頭即便很清楚時間的寶貴,卻又經常身不由己的將時間花在一些瑣碎、無聊的事情上面,有時還真是討厭這樣的自己。

就在歲末之際,我認真地回想著過去一整年來真正用心聆聽過的專輯?一張、兩張、三張、四張...,什麼?!竟然連十隻手指頭都填不滿!這也未免太心酸了,俺實在是搞不清楚到底是自己老了還是耳朵太機車,總之以往曾讓自己引以為傲的那股熱情,如今在冷空氣的摧毀下幾乎蕩然無存了,腦中偶然閃過靈光乍現的感覺也因為怠惰、懶散因而全數停留在「空想」階段,然後就直接宣告不治,如今用「枯竭」兩字來形容我此刻的內心可說是十分地貼切。

只是我不願相信也不想承認自己已不再被音樂吸引,實在難以想像將音樂抽離之後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尤其近來逐漸體認到的一些事實,像是-> 原來內心的偏執和固執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益發明顯,特別是表現在閱讀、聆聽或對美的事物的追求、喜好,不知不覺中也就這麼莫名的被定了型。人一旦變老之後,包容力似乎也越來越低,不過我倒不會因為這些改變而感到憂慮,反而有一種樂得清閒的感覺,如今活在自己創造的小小空間裡依然感到怡然自得,現在的我再也不會緊張來不及汲取最新資訊,也不用害怕自己趕不上時代的潮流及步調,自然做自己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雖然自己對過去一年總是囫圇吞棗的過日子感到有些沮喪,卻也在生活中發生了一件令人十分開心的事,那就是我終於在這一年買給自己一台黑膠唱盤。還記得小時候家中也有台可以播放唱片的音響,不過由於時代久遠,再加上兒時的零用錢實在有限,我和妹妹兩個人總是把共同存上好久、好久的零用錢拿去換取一張黑膠唱片,所以每一張黑膠都是我們姊妹倆兒時省吃儉用所收集來的,也因如此我格外珍惜那些為數不多卻充滿紀念意義的黑膠唱片。當年決定回台灣工作時,當然也不忘將其中個人最愛的十多張黑膠一起扛回台灣。(其餘的果然如我所料,在我回台之後全數被老媽丟光了,唉!)

對一個聆聽了一、二十年搖滾樂的人來說,擁有一套符合需求的視聽設備一直是個人所追求的理想,如今我終於跨出了第一步,然再次聽到轉盤上轉動的黑膠與唱針相結合的那一刻,我內心的激動實在難以言喻...




他們都是曾經陪著我飄洋過海的珍貴收藏。


樂團:Joy Division
專輯名稱:Unknown Pleasures
發行日期:14 June 1979
發行公司: Factory



樂團:Joy Division
專輯名稱:Closer
發行日期:18 July 1980
發行公司: Factory



樂團:Half Man Half Biscuit(亦稱"HMHB")
專輯名稱:Back Again in the DHSS
發行日期:1987
發行公司:Probe Plus





樂團: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
專輯名稱:Firstborn Is Dead
發行日期:1984
發行公司:Mute



樂團:Bauhaus
專輯名稱:1979–1983
發行日期:1985
發行公司:Beggars Banquet


樂團:The Band of Holy Joy
專輯名稱:When Stars Come Out To Play
發行日期:1987
發行公司:Rough Trade



樂團:The Band of Holy Joy
專輯名稱:Manic, Magic, Majestic
發行日期:1989
發行公司:Rough Trade



樂團:The The
專輯名稱:Soul Mining
發行日期:1983
發行公司:Epic



樂團:The Durutti Column
專輯名稱:Valuable Passages
發行日期:1986
發行公司:Factory



樂團:Cocteau Twins
專輯名稱:Blue Bell Knoll
發行日期:19 September 1988
發行公司:4AD


Cocteau twins - Carolyn's fingers (From Blue Bell Knoll)

2 comments:

  1. 原來屬於正妹心裡的小小執抝和慨歎都被披露在這裡XDD

    ReplyDelete
  2. 啊啊,這被你發現了!(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