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自製 Mixtape 第一發~我的抒情小抄本

小時候最喜歡把自己喜愛的歌曲收集起來,再統統錄在同一捲錄音帶裡,每當睡前就會將它們擺進床頭音響的卡帶夾裡,讓這些我喜愛的音樂陪我進入夢鄉。
或許受到前幾年「Love Is A Mix Tape」(我的愛情是一卷自製混音帶 )這本書的影響,Mixtape 忽然成了許多文藝青年之間慣用的流行詞彙,在文青圈還頗為流行,Mixtape 這名詞忽然間夯得不得了,殊不知 Mixtape 其實是古早錄音帶時期所流傳下來的老扣扣概念,坊間也有許多將排行榜歌曲,或甚至將年代久遠的金曲拼接一起錄製成錄音帶,而今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將原本使用的錄音帶換成MP3等現代工具罷了,說來說去還是某種復古的懷舊產物。

前些日子當我著手整理舊時檔案,孰知電腦那一頭竟滑出陣陣極為熟悉的旋律,聽著聽著頓時心中有如小鹿般地蹦蹦跳,整個人也因此掉入某種奇妙的時光氛圍,初識音樂的喜悅莫名傳導至全身神經,過去的一切像打開老相本般,一張張栩栩如生的照片全都浮現眼前。這樣的喜悅與感動也令我起了自製一卷心愛 Mixtape 的念頭。說也奇怪,原本混沌的腦袋瓜忽然像是裝上雷達器一般的犀利精準,過去種種音樂記憶忽然鮮明了起來。然而記憶中的每一塊拼圖對我而言都是那般珍貴而令人難以割捨,為了錄製屬於自己的第一卷 Mixtape 使我苦思良久,實在是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將這些歌曲做個取捨。猶豫的個性讓我很難做個抉擇。

這時,忽然有個念頭閃過,不如就將歌曲內容作個分類吧,就樣不但可以慢慢將自己喜愛的歌曲集合起來,一方面可以實現製作自己 mixtape 的願望,另一方面也不必為了取捨所苦,更不會有遺珠之憾。

暫時先將這次的主題定為 - 我的抒情小抄本。
抒情音樂類型雖然不是我的最愛,但是我認為好的抒情作品不該只是做為小情小愛的傳達,除此之外還能是真誠情感的傳遞或挖掘更深層面的內心獨白。
以下十首單曲皆曾經擄獲敝人在下的心,也是從小到大我一直喜愛的抒情作品,所以我將它們做成我的首發 Mixtape!

(怎麼我好像特別偏好有些感傷的歌呢?)

Psychic TV - White Nights


The Pastels - Leaving This Island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 Just Like Honey


Primal Scream - Shine Like Stars


Chemical Brothers ft Midlake - The Pills Won't Help You Now


Blur - Sweet song


The Smiths - 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Pale blue eyes


Gorillaz - Stop Tthe Dams


Joy Division - Decad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