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Dr Dee


16世紀英國著名科學家 - Dr Dee 和伊莉莎白女王

過去兩個多月,除了感受酷熱的令人難以招架的天氣外,其餘時間幾乎是處在腦袋空空做啥事都提不起勁兒的狀態。
暑假唯一期盼的 Primal Scream 《Screamadelica》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也因為咱們台灣人不識貨、不捧場、票房慘淡而被迫取消,原本飄飄然的心情像是被澆了盆冷水般地一下子降至冰點,感覺糟透了,到最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Bobby 一行人遠從歐洲飛到日本再直接飛回英國。(拭淚)

老實說,今夏受邀來台的團除 Primal Scream 外,其餘也沒什麼值得令人振奮的表演,原先想趁P.S.來台來個瘋狂吶喊的機會竟也活生生的被剝奪,在失望、沮喪之餘才驚覺自己近兩、三個月來幾乎啥事也沒做,甚至連我家大門(Damon 又稱為大門XD)也莫名的被我遺忘在千里之外。忽然間對於自己過去兩個月來的自怨自艾、自暴自棄又頹廢糜爛的生活感到有點厭惡+心虛,心想:也該是努力振作的時候了。

說到振作,那麼當務之急當然是趕緊把延遲了兩個月之久的 Dr Dee 補個紀錄。

Dr Dee ,我來了!



插曲聽起來頗有幾分心酸感......

話說幾個月前,得知 Damon 即將為音樂劇 Dr Dee 配樂,當時內心即生起了小小地期待(好啦,其實不只是"小小地"期待,事實上是滿懷期待),後來還聽說大門先生竟然還掛名編劇,這消息可真把我嚇壞了,心想寫歌詞和寫劇本可是兩回事哪!真的會編劇嗎??雖然腦中不時浮起 "大門到底行不行啊" 這樣的想法,心中倒也挺驕傲的(哈!哈!)瞧,這位不甘寂寞的老兄是不是很過動,真是一刻也閒不下來!

說到大門這個人啊,其實也算是神人一枚,怎麼說呢?
因為此位大叔不但沒事喜歡寫寫歌、做做音樂、唱唱現場之外,偶爾還不忘召集老、中、青三代音樂人一起同樂(喔不!是同台演唱啦,不過也像是同樂會一樣!XD),然興致一來還會偷偷跑去非洲尋找靈感(上輩子鐵定是非洲人),前幾年還特地找了中國導演陳士爭和 Jamie Hewlett 等人合寫了西遊記音樂劇,而現在...他老兄竟然想要挑戰編寫劇本這等 "神聖艱困" 的工作!!!即便我心中堆滿了一堆問號與驚嘆號,還是滿懷期待的想瞧瞧這齣萬眾矚目的 English Opera。



預告片好吸引人哪~~


只是期待歸期待,但老實說我對英國歌劇可說是一竅不通,我對英國歷史人物想當然爾也是全然陌生,事實上我和 English Opera 之間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這時就要感謝大門讓我有沾上邊的一天)

為了瞭解 Dr Dee 為何許人,我特地查了一下資料,這才發現劇中主角 John Dee (也就是Dr Dee)原來是英國當地一位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這位對天文、地理、數學、占星都十分專精的學者,不但是第一個使用歐幾里德幾何導航的航海家,還繪製了東北和西北通道地圖,可說是十六世紀英國歷史上頗為重要的科學家。

雖然我稍微了解 Dr Dee 的故事,不過由於我無法飛到英國觀看此歌劇,所以也只能坐在家中電腦桌前動動滑鼠、讀讀官網,和運用一下想像力來個看圖說故事自爽一下罷了。 (有感受到我內心自暴自棄的心情嗎?)幸好有好聽的音樂和影片連結可供欣賞,也算是很幸運了。


很好看的樣子,佳評如潮~

Dr Dee 顧名思義即描述 John Dee 的生平,這樣一位傳奇人物想必一生遭遇也必定十分曲折。

據說 Dr Dee 在年少時期即展現不凡才智,對許多事物感到好奇的他十分熱衷於知識的追求與探索,由於他本身具備相當豐富的學識,因此頗受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倚賴與器重,進而成為女王親近的朝中顧問。只是自古以來舉凡政界、商界皆充滿無情的權利鬥爭,學術界自然也不例外,然而當時對神秘學瘋狂的近乎走火入魔的 Dr Dee 也因此幾乎毀掉自己的家庭與前途。尤其在伊莉莎白女王過世之後,Dr Dee 頓時失去了靠山,勢力漸微的他晚景過得不甚淒涼。


Damon以及他所率領的樂手則是分坐在半空中的上層包廂位置


Damon 則坐在舞台上層說著故事、又彈又唱的扮演著劇中吃重的角色

從官網提供的一系列 Dr Dee 劇照發現,這齣歌劇的舞台設計和往常一般歌劇的略有不同,原因是製作單位特別在舞台上方設計了一個類似小閣樓的區域,這也讓舞台自然形成上、下兩層的感覺,舞台正常的位置是由 BBC Philharmonic 交響樂團負責傳統音樂的伴奏,由照片上的位置看起來,由 Damon 率領的樂隊則是分坐在半空中的上層包廂位置,Damon 則坐在舞台左上方的包廂位置,負責劇中頗為重要的導讀與旁白,期間也不時的以音樂演奏及歌唱方式傳達劇中人物的內心轉折。

這個有點像是樓中樓的設計,主要還是為了讓兩組不同樂隊做出區隔,從這周詳的設計也可看出 Dr Dee 在音樂上的講究及費心。



然而讓我最感到驚訝的地方是,此次 Dr Dee 宣傳重點好像都放在 Damon 身上,為了感受一下 Damon 的重要性,那就馬上來聽聽他為這齣戲所做的新歌。(這所謂的"新歌"在經過兩個多月之後也已經成了舊歌,我好混喔!)

其實早在 Dr Dee 還未上映前,我已迫不及待的透過 YouTube 觀看(聽)過該劇插曲了,初次看見現場節目裡出現蓄著大鬍子的 Damon ,心中忽然浮現某種熟悉的感覺,此情此景實在不禁讓人回想起幾年前的 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2006年 Damon 和 Paul 等人組成的超級樂團)。再仔細聽聽這些插曲,瀰漫在濃稠哀傷氛圍的音樂與滄桑內省的字句,再加上 Damon 用那濃的幾乎化不開的情感唱著一段人事無常的感嘆,無奈、善感的嗓音幾乎和 The Good, The Bad& The Queen 如出一轍。

若是將這這些作品拿來作比喻,那麼 Blur 和 Gorillaz 無疑是盛夏的烈陽,火熱的程度幾乎令人無法直視;帶著些微涼意的 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 和 Dr Dee 則是美麗的深秋,只是皎潔明月雖然柔和,到頭來卻有一種無來由的感傷。


Damon 接受訪談片段之一

看著小螢幕侃侃而談的 Damon ,心裡實在非常羨慕像他這樣對創作一直充滿熱情的人。對一個創作者來說,作品優劣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能失去對周遭事物的熱誠,尤其一旦失去創作慾望,才華洋溢的人也可能瞬間變成沒用的人。 Damon 之所以令人敬佩,絕非只是知名歌手的頭銜這麼簡單,許多時候我更欣賞他勇於嚐試與冒險的精神,做為一個藝術創作者來說,能夠持續的擁有源源不斷的創作想法是多麼可貴的事。感謝 Damon 給我的許多創作靈感,希望我也能追隨 Damon 的腳步,繼續認真體驗生活的種種面相。


補上四月十四日珍貴的粉絲錄影演唱,很讚喔!





大門先生擔任邊巨大責,並努力彩排與溝通的樣子,十分投入與敬業。


認真排演的場景1


認真排演的場景2



認真排演的場景3


Damon 上現場節目親自演唱 Dr Dee 插曲



Damon 接受訪談片段之二

6 comments:


  1. 謝謝你的介紹:)
    我的英文程度很差
    nme上面的報導都有看沒有懂
    還好有你這篇文章,讓我對Dr.Dee有初步的了解囉

    ReplyDelete
  2. Hello K,你好!
    我也很開心有人關注這部音樂劇,
    希望你會喜歡!

    ReplyDelete
  3. 這是大門之前上BBC節目談Doctor Dee的連結,但只有7天賞味期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16ldxh
    還好有網友錄下最後一個小時
    http://www.megaupload.com/?d=GT1VKPIQ
    (謝謝小潔和道爾 XD)

    ReplyDelete
  4. 啊我現在才發現這個,謝謝報馬,七天~~~快啊(衝)。

    ReplyDelete
  5. 音樂劇的部份變成2012倫敦奧運表演系列之一
    而且已經被包裝成大門的個人專輯在下個月初就要發行 XD

    ReplyDelete
  6. 真的嗎。那今年倫敦奧運大門可真忙,他果然閒不住又很有人氣。

    到底要不要去倫敦呢?時間很趕,經費很高,但一想到已到手的票還要轉出去就心有不甘,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