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思念總在分手後 - Blur - 13 (下)

終於買到我心目中經典的13黑膠。(好難找喔,哈哈哈哈喔耶!)












歷經 B.L.U.R.E.M.I.的激情瘋狂與 Battle 的淒冷憤怒,驚魂未甫的心情卻在 Mellow Song 寧靜的音韻裡獲得紓緩,說也奇怪,原先的悲憤激情竟然在 Mellow Song 前奏揚起那一刻,瞬間轉化成一道雲霧自此消失無蹤。當前奏幾個簡單的琴音與細膩的木吉他揉弦悄然飄入耳際,頓時彷若午后雷雨過後,陣陣微風拂掠般的清爽怡人。

老實說,我一直很喜歡 Mellow Song 裡散發的獨特氣息,冷調疏離的音樂搭配那副不帶一絲雜念與情緒的迷人低音,淡淡地交織成一幅饒富趣味的奇幻景像,即便在層層迷霧包覆下的曲調(與歌詞)迷幻的令人無法一窺全貌,然而我對 Mellow Song 的喜愛卻絲毫不受這些因素影響,其中最令我著迷也是整支曲子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曲末 Damon 那神來一筆的優美口風琴獨奏,再搭配 Dave 節拍分明的鼓點,使得原本略顯淒冷的曲調頓時加溫,頻添幾許神秘的異國色彩,可說是相當地脫俗而迷人。

緊接 Mellow Song 之後的 Trailer Park 是天馬行空的自由想像,幾度遊走在虛幻邊境的混亂令人感到暈眩;Caramel 則是專輯裡令人打從心底發毛的一首,靈異的前奏在冰冷的空氣中凝結,逐漸失控的靈魂則焦躁的四處亂竄,Blur 一次又一次、不斷將自己往靈魂更深處挖掘...



或許性格使然,在視覺上一向偏愛冷硬色彩的我,在聽覺上亦無法抗拒那些聽來獨特又帶著神秘感的冷調音樂,因此當 Trimm Trabb 響起的刹那,我立即被這個奇幻、詭譎的神秘節拍給緊緊的吸引住,那種將自己拋進 Trimm Trabb 謎樣音韻裡遊走的感覺好奇妙,即使我不明白這些音符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卻私毫無損聆聽它們的興緻,對我來說,聆聽 Trimm Trabb 的趣味就在於你不需刻臆測眼前這些音樂意念,也無需細究歌詞的內容或含意,或許它們都只是團員們當下的靈感呈現,又或者應該說這些意有所指又半遮掩的詞義,其實只是他們靈光乍現的一些想法或某種感覺。
而有趣的是,那些越是令人搞不懂的東西就越是特別的吸引人,不是嗎?

前奏有如雨點般輕盈跳躍的琴聲與背後不時傳來類似咒語般的奇妙語言(?),立即將我推入某種奇幻的的想像之中,正當我努力回神之際,一陣有如印地安部落發出的嗚~嗚聲,和後方傳來的陣陣均勻鼓擊節奏,交互形成一種十分特殊的絕妙音場。此時 Graham 那手神出鬼沒的吉他撥弦,宛如夢中穿越蜿蜒隧道般的忽遠忽近,聽似明亮溫暖的揉弦,轉眼間卻轉成一陣晦澀黑暗的低傳真噪音;瀰漫著藥味的空氣夾雜著一連串夢囈似的低聲呢喃,像極了嗑藥過後產生的幻覺。然而最令人感到驚悚的是,後半段 Damon 突如其來的一聲叫喊與隨之而來的瘋狂吶喊,那淒厲的叫聲讓人打從心裡感到害怕與震撼。



即便專輯裡隨處可見斑斑血淚的哀傷絕望,只是無論如何都比不上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這般令人心碎。心繫著對方卻不得不選擇放手的悲痛,或許只有當事人才能真切體會。

當年身為當紅主唱的 Damon Albarn 與 Justine Frischmann ,不畏外界眼光愛的轟轟烈烈,即便面對大批媒體的競相追逐,他們也毫不退避的高調談情,還不時以甜蜜恩愛之姿出現在各公開場合,堪稱才子佳人(?)的兩人在當年不知羨煞多少人。只是 Damon、Justine 與 Brett Anderson(Suede 主唱)之間一段理也理不清的三角習題,還有三人之間始終存在的微妙關係,也在媒體放大鏡的渲染下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Damon 與 Justine 這對小倆口在媒體的關注下,"平安"渡過七個甜蜜年頭,一度大家以為他們即將修成正果,豈知就在13發行前夕卻驚傳兩人分手的消息...至於雙方分手的原因眾說紛紜,坊間盛傳 Justine 吸毒傳言是否導致兩人情變也不得而知,倒是在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的歌詞裡,似乎有透露那麼一點端倪。

" When you see me, please,
turn your back and walk away
I don't wanna see you
'cause I know the dreams that you keep
that's where we meet
when you're coming down
think of me here
I've got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聽不到哭天搶地的煽情字句與灑狗血式的哀號轉腔,這裡有的只是滿載著苦澀、無奈、悲慘的記憶而已,然而這些真切的詞句卻深深的打動我,聽起來教人心痛的聲音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在我腦內放大、徘徊。
" I've got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像一陣魔音般不時地盤據我的思緒,然而尾隨而來的惆悵失落卻有如鬼影般的繚繞心頭...

即便沉浸在憂傷情緒中的模糊也不忘努力打起精神,就在13結束之前,一陣悠揚的琴音翩然從天而至,原先所有的不安與躁動就在結尾曲 Optigan 1 響起的那一刻輕輕地獲得釋放。



「Blur 在過去十年中學到許多苦澀的成長,而那些正是專輯13所要表達的內容。」Damon 在專輯13發行時如是說。

一路走來,Blur 的際遇並非如外界想像的那般順遂,面對剛出道時樂壇一面倒的不看好與媒體的一路唱衰,Blur 以堅強的鬥志和旺盛的企圖心突破層層關卡,並努力證明自己的實力與價值。

十年來,Blur 並不自滿於過去的成功反而亟欲尋求突破,他們了解改變的背後勢必承受外界的種種批判,只是不服輸的模糊憑藉血液裡一股天生的反叛與自信,不畏外界批評、義無反顧的奮力往前衝,即便前面的道路荊棘滿佈他們也絲毫不退卻。對Blur來說,成名固然令人欣喜,只是他們所追求的目標似乎不僅於名利雙收這麼簡單,他們深知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創新,才能激發出新的火花與創作能量。

走過風風雨雨的十年,Blur 選在世紀末前夕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13 的誕生對他們而言絕對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次新生的開始。




走過風風雨雨二十載,Blur 終於在2009年夏天復合了,十年前他們所創作的專輯13,如今聽來格外令人有所感。真切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再一次見證模糊樂團獨特的玄妙魔力。

3 comments:

  1. 終於讓你收藏到模糊界的最佳逸品!(羨幕)

    ReplyDelete
  2. 是啊,謝謝囉! 66分鐘雙LP實在太超值了!

    ReplyDelete
  3. 感謝老天! 感謝模糊!
    我終於也等到這一刻了!

    當天所有的激動與感動將永遠值入我的記憶,
    直到雙眼閉上那天為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