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一腳踩進的神秘之境 - Blur - 13 (中)



前腳才送走了溫馨可人的 Coffee & TV ,緊接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息正逐漸在空氣中蔓延、擴大..

Swamp Song 果然是一首極衝、極放,或甚至可以用癲狂來形容的歌。
看似乖乖牌的 Graham 一彈起吉他瞬間像是變了個人似的狂放不羈,主唱 Damon 更不必多說了,此人根本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狂妄之徒+人來瘋,歌曲裡幾次瀕臨崩潰的吶喊與不時傳出的神經質唱腔,令人忍不住聯想到同樣流著猖狂血液的 Johnny Rotten。(Sex Pistols / P.I.L.的主唱)

Swamp Song 委實讓人見識到 Blur 真實又瘋狂的內心世界,一時之間我還是無法適應這樣充滿著陽光、青春氣息的四個人,卻有著與外表極不相稱的強烈反差。

初次聽到這張專輯時,我對 Blur 的印象其實還停留在模糊的陌生階段,所以壓根兒不了解他們錄製此張專輯的時空背景,我只知道自己第一次聽到1992時,那種被歌裡的低抑氛圍壓得幾乎喘不過氣的感覺至今依舊清晰,迴盪在低頻、均勻的鼓擊與壓縮至極點的吉他聲響的 1992 是那麼的蕭瑟而悲涼。聽似毫無殺傷力的音樂卻有著可怕的後座力,而且一不小心就會被捲入這一層一層漸漸加重的深淵裡難以掙脫。1992 無疑是一首傷心之作,壓抑、緩慢的曲調搭配主唱刻意壓低的絕望嗓音,像極無處可去的靈魂,來來回回地徘徊在無盡的長廊...

What do you owe me?
The price of your piece of mind
You'd love my bed
You took it all instead

帶著無限迴圈的嗓音中透漏太多的無奈,情字關口,再堅強的人啊也是會有軟弱無力的時候。



13誕生的這一年 - 1999年對 Blur 來說是極為難熬的一年,在感情上遭受重創的 Damon,在事業上似乎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盛名所帶來的壓力迫使團員們不得不藉助酒精來麻痺自己,從小和 Damon 情同手足的吉他手 Gragham 於是成了不折不扣的醉鬼,團員之間也因此產生嫌隙。然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 一向與 Damon 出雙入對的 Justine 竟然也在此時落跑了,這對樂團來說來說無疑是致命的一擊。

除了情變與團員酗酒問題外,Blur 在事業上也遭逢前所未有的考驗,即便貴為 Britpop 天團,然事實上他們卻一直很想擺脫這些無謂的稱號,尤其面對外界無窮盡的比較,更令他們感到十分厭煩。然而唱片公司好不容易培植的這棵搖錢樹,說什麼也不可能輕易放手讓他們做自己。

初次聽見 B.L.U.R.E.M.I. 內心立即起了很大的問號,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我聽見 B.L.U.R.E.M.I. 就會莫名地聯想到 Sex Pistols 與 E.M.I.之間的恩怨情仇。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清楚 Blur 與E.M.I.之間的關係如何,只知道 Blur 所屬的 Food Records 雖然是一家小型獨立唱片公司,卻因為沒有自己的獨立發行網絡,因此必須依附 在E.M.I.唱片底下的發行網絡代發新專輯,再者儘管這家唱片公司的規模不大,但是想賺錢的心態卻和所有大唱片公司完全沒有兩樣,即便古靈精怪如 Blur 依然難逃受制於商業掛帥的命運。幸好頭腦聰明的模糊團員們總能想出一套因應對策來應付難纏的老闆。

如果你曾仔細聽過 Blur 的每一張專輯,那你一定和我一樣十分驚訝於他們在專輯與單曲之間的強烈反差。在單曲裡一向給人青春、陽光印象的他們,卻在專輯裡展現極為大膽又多變的曲風,幾首非主打歌裡展現的瘋狂、激烈更是直接地挑戰樂迷的容忍極限。(喔,不過我喜歡!)只是,唱片公司說什麼也不會讓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從眼前溜走,精明的老闆於是不斷地以"抽查"、"驗收"的方式來確保作品的暢銷。

這時 Tender 成了最佳障眼法,溫暖治癒的歌聲果然順利取得公司的信任,公司高層大概永遠料想不到 Tender 溫柔的背後竟藏著如此"驚人"的後續發展。



Blur 才在 B.L.U.R.E.M.I. 大膽唱出唱片公司只為賺錢不惜扼殺創作空間的短視心態,接著他們更是直接表達自己對媒體炒作 Battle 話題的憤怒。

初聽見 Battle 那帶著濃濃金屬味的冰冷前奏由遠至近傳來,內心立即產生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敵不過好奇心作祟的我,帶著忐忑不安卻又滿懷期待的心情迎接這奇特的震撼,這種心情有點像是自己明明很怕看恐怖片卻還是禁不住誘惑的頻頻掩面偷看一樣的刺激。Battle 果真沒有令我失望,歌曲後段的吶喊實在太殺了,完全將自己內心的悲憤表露無遺。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番話套用在流行音樂圈似乎頗為貼切。不可否認,當初媒體刻意炒作Britpop 霸主之爭,不僅瞬間點燃 Blur 與 Oasis 的戰火,也燒出雜誌銷量和電視節目收視率。在媒體的煽風點火下,雙方較勁的意味日趨濃厚,尤其最讓人傻眼的是,這場戰爭到後來竟演變成地域之爭,倫敦vs.曼城,這場攸關面子的火就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越燒越旺。原本只是配合演出的兩團竟也擦槍走火的成了水火不容的敵團,連帶樂迷都加入互相叫囂的行列。

憑良心說,Blur 與 Oasis 本是樂風南轅北轍的兩組人馬,出道時間也相隔了數年,實在沒有相提並論的理由,只是媒體好不容易才炒熱這 battle 話題,說什麼也要讓它繼續延燒下去,因此不斷製造兩團間的矛盾與衝突便成了他們最重要的任務,幾年來兩團就在相互放話、較量與叫罵中成了死敵,只是時間一拉久,或許連模糊樂團都覺得厭煩了,於是逼得 Damon 脫口說出 " Britpop is shitpop " ,可見其內心多麼希望趕快擺脫這些無謂的糾纏。



(這張專輯我怎麼都寫不完啊,難道是我話太多了?還是動作太慢了?)

4 comments:

  1. 挖, 你還分成三集阿~ 我以為就上下兩篇。

    Britpop這場爭鬥說實在也是Damon自己搞出來的。是他故意延遲單曲發行的時間,為了要跟綠洲一比高下。每個人都會犯下錯誤,但這個錯誤則折騰了接下來的模糊生涯。在前陣子發行的DVD裡,問到那段過去,大門只是抽著菸,一副"話都說了,事情都發生了,不然你要我怎樣?"的無奈表情。

    不會話大多,寫得很好!期待你的下一篇阿~

    ReplyDelete
  2. 原本我打算只想寫一篇呀,不過不知道是口水太多還是怎樣,才寫完三首歌篇幅就爆表了,所以只好繼續寫下集。但是寫啊寫怎麼又寫了一堆,眼看還有六首歌還沒寫,心想繼續寫下去篇幅真的會太長(而且我累了,需要休息一下,最近身體不太好,不能熬太晚),所以只好慢慢寫,反正部落格沒有截稿壓力。XD

    Damon 一向都是好鬥、好強又嘴快,年輕時的個性也的確又衝又急,所以說錯話是常態,不過由於這樣的個性也讓他吃足了苦頭。 幸好流行音越圈始終還是得靠實力,有才華的人還是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現在總算也走出他自己的一片天。 大家要各自努力啊,這圈子很現實的。

    ReplyDelete
  3. 欲罷不能齁!
    13時期所作的現場和靴腿都很吸引人,例如你的13上集所放的Live Italy,靴腿的部份印像最深刻的是Unlucky for some
    http://www.vblurpage.com/discography/bootlegs/r_z.htm#unlucky

    希望13下集早日上映 :D

    ReplyDelete
  4. 13真的做的很好,我本身真的很愛這張專輯。那時的每一場現場演唱都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我來不及參與。

    我最近很忙啊,要陪回國的弟弟說說聊聊和吃飯,又有工作纏身,實在沒什麼時間寫文。不過結尾快寫完了,哈哈終於,好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