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Brian Eno - 非靡靡之音 (一)不解之緣篇



有一種聲音,它沒有多了不起的寬廣音域,也聽不到特意賣弄技巧的花腔轉音,更不需要聲嘶力竭的唱破喉嚨,它聽起來淡淡地,奇怪的是,這樣的聲音卻能輕易唱入你我心底。。

初次聽到 Brian Eno 這號人物,我還只是個剛上中學的黃毛丫頭。
記得當時的社會氛圍遠不如現在開放,取得音樂資訊的管道也貧乏的可憐,來源不外乎從一些廣播或是電視上強打的MV得知,總之聽來聽去都是一些排行榜上熱播的歌曲。比較現在,當時有關另類/獨立的音樂訊息實在少的可憐,一方面是因為國內音樂環境一向較為封閉,另外,一直以來我們總是單線接受來自美方的音樂訊息,以致所能選擇的音樂型態就變得十分制式而稍顯保守。

只不過流行音樂總有聽膩的時候,尤其像我們這群小小年紀就愛上西方搖滾的小孩,絕對不會甘於被侷限在這個狹窄的音樂胡同。以前大家最喜歡約去敦煌或萬年買(沒錢的時候就翻閱)那些國外進口的音樂刊物,即便大多數的內容我們根本完全看不懂也無所謂,對我們來說,那些未知的音樂世界就像個磁鐵般深深地吸引著我們。

永遠記得那一天,好友忽然提到有個奇怪的(?)音樂活動,並且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去見識一下,幾個女孩敵不過好奇心的驅使,於是決定瞞著家人偷偷參加這個令人好奇的音樂聚會。現在回想起來,那次的確是個很有趣的經驗,它也是我人生中參加的第一場獨立音樂活動。

老實說,當時我們幾個女孩對所謂的 Indie Rock 還處在懵懵懂懂的階段,因此當天幾個主講人提到的許多團名和人名對我們來說都顯得十分陌生。依稀記得主講人之一好像是國內某大報的媒體記者,也偶爾曾在報上讀到她所發表的音樂評論(雖然常常看不懂XD),那時的我只覺得此人態度有些高傲,有種知識份子特有的優越感。(你才幾歲啊,懂什麼優越感啦?)

當晚,主講人以她一貫快速的說話速度,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對這些音樂的看法和想法,而坐在台下認真聽講的我們,差點就拿起書包裡的紙筆像課後輔導一樣,緊張的開始記起筆記來了。

只記得當天主講人阿姨好像一直提到 Brian Eno,這個名字之所以在我模糊的記憶中顯得特別清晰,原因無他,只因為我那唸小學的弟弟他的英文名字就叫做「Eno」。XDDDD

只是儘管「Eno」這個名字讓我記憶深刻,但除此之外,我對這位看起來有點像是鄰家阿北的人實在無法產生任何興趣。這個既不帥、不酷、不高,還微微禿頭的中年人看起來一點也不叛逆、激情,這樣的人怎麼也激不起我的好奇心。因此,不論台上的阿姨(其實是姑媽)對這位阿北如何的讚譽有加,奈何就是引不起我的興趣和熱情。想想也難怪,要一個十多歲女孩接受那些高深的 Possible Music 、Minimalist Music,和他所創的那些環境音樂、機場音樂也實在太強人所難了。

當然啦,如果不是因為後來發生的一些事,今天我也就不必寫這麼一大篇廢話了,很多事情的確在冥冥中都自有安排,雖說世事難以預料,但是誰又能料到那些曾經被我摒棄在外的音樂,在若干年後竟成了我的心頭好。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一向飽受時差及睡眠所苦的我,每天夜裡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張大著雙眼瞪著頭上的天花板發呆到清晨,長夜漫漫又睡不著覺的滋味可真令人苦惱。調整呼吸、數羊、唸心經、吃退黑激素,有時用盡各式方法依然無法令自己安然入睡。某個夜裡,我如往常般的呆望著頭上的日光燈發愣,忽然間耳朵竟響起一個的聲音 ,他說 : 與其你一整夜思考著如何讓自己入睡,還不如乾脆打開音響聽音樂算了。於是我立刻離開被窩,隨手抓了一張專輯直接放進CD槽,然後重新回到床上,安靜地開始聆聽這張未曾聽過的音樂。

忽然,音箱那頭傳來陣陣忽遠又忽近的奇妙混音,循環交替的節奏、簡單的編曲與環境氛圍的營造聽起來是那麼的超塵脫俗,再搭配一個清爽溫暖的嗓音與刻意仿效的一前一後雙軌人聲,讓原本煩亂的心情瞬間獲得平撫。此時,心情隨著音樂裡呈現的空間感而逐漸感到放鬆的我,輕輕閉上雙眼,繼續讓這些停留在空中跳躍的音符佔據我的思緒。接著,另一首讓人心馳神往的曲子又悄悄的滑入進我耳裡,此時我難掩心中的好奇和驚喜,忍不住跳到書桌前迅速按下電腦開關,開始查詢這張作品的相關資訊。

當 Brian Eno 這兩個斗大的字印入眼簾的那一刻,我腦中忽然浮現多年前的那一天,幾個丫頭瞞著家長,偷偷地在會場外頭東張西望、探頭探腦的場景,難道這個 Eno 就是曾經短暫在我記憶中出現過得那一位(大師)?

有時不得不說,緣份實在是很奇妙東西,終於我也來到了聽懂 Eno 音樂模式的年紀,那些冥冥中一直跟隨著你的東西,即便在繞了一大圈之後還是乖乖的回到你身邊。即使時間遲了,但是又何妨?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才是重點啊。

那張陪我一整夜的 Another Day On Earth 在多年之後依然是我最忠實的朋友,它陪我渡過每個沮喪、病痛、挫折、憂傷與煩躁的時刻。奇怪的是,每當面對迎面來襲的負面情緒,抑或內心感到煩躁不安時,遠遠傳來的那些特別的弦樂編排與層次分明的節奏鋪陳總能迅速的撫平我的焦慮。聽著 Eno 輕唱著 How Many World 裡的的一段詞句

" Thinking of a world and the light of the sun
And all the many lives that were ever begun,
Ever begun.

Our little world turning in the blue
As each day goes there's another one new,
Another one new."

說也奇怪,心中原本存在的沮喪、懷疑,全都在聽完 Eno 這些簡單的詞句和音符中得到救贖。不僅如此, Eno 那如同太陽般的溫暖嗓音也讓我重新獲得迎向未來的力量。對我來說,喜歡上 Eno 與他的音樂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了,我由衷的感謝 Eno 這一路上的陪伴與照顧。


P.S.
2006年至今,短短四、五年間我成了 Eno 的忠實信徒,而 Eno 那源源不斷的創作點子/理念則像一本既深奧又充滿趣味的書本一樣,令人著迷。2005年發行的 Another Day On Earth 算是 Brian Eno 較為晚期的作品,這張唱片在概念上談論的是饑荒、愛滋、生死,與地球上的各種幸與不幸。而 Brian Eno 在這張專輯裡展現出溫暖、精緻、世故、譏諷、甜美等面相,也在在令人印象深刻。這是一張用歌曲來表達生命及情感的好作品,真心推薦!


Track Listing :
1. This
Guitar - Leo Abrahams
2. And Then So Clear
Keyboards
[Triton] - Jon Hopkins
3. A Long Way Down
Guitar - Leo Abrahams, Steve Jones
4. Going Unconscious
Loops - Brad Laner
Voice [Spoken] - Inge Zalaliene
5. Caught Between
Guitar [Lead] - Leo Abrahams
6. Passing Over Guitar
[Space Signal Guitar] - Steve Jones
7. How Many Worlds
Violin - Nell Catchpole
8. Bottomliners
Piano, Synthesizer, Drums - Peter Schwalm
9. Just Another Day
Composed by - Peter Schwalm
Loops - Brian Eno , Peter Schwalm
10. Under
Drums - Willie Green
Effects - Dino, Barry Andrews
11. Bonebomb
Voice - Aylie Cooke


Brian Eno - And Then So Clear




Brian Eno - How Many Worlds



Brian Eno - Just Another Day



Brian Eno / Bonebomb




Brian Eno - Under

6 comments:

  1. 之前我的上太空時我會隨身攜帶的一張[CD,DVD...Painter, Photo,Film]中有選到這張耶!

    (證據連結 http://www.plurk.com/p/2m0k7h )

    btw:非常好奇主講人阿姨(姑媽)是哪位?現還在線上嗎?

    ReplyDelete
  2. yasmin寫得真好
    感謝推薦!!!

    ReplyDelete
  3. @iggy: 我是還真的沒想過上太空這事,因為我怕遇到外星人我會ㄘㄨㄚˋ死。不過這張的確去很合適攜帶上太空。

    那位女士還在不在線上這個很難說,人在國外卻能透過網路被後輩"眾文青們"奉為神明般膜拜,你說她的影響力大不大?哈~

    我是覺得她聽得音樂和電影以及她的評論其實就一般般,但是英譯能力據說還不錯,就這樣。XD

    ReplyDelete
  4. @ㄚ虎: 感謝鼓勵,我的作文能力很一般啦,文章只能走這種真誠平實路線,不像眾家寫手那麼富有想像力,修辭又那麼優美。我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咩。(什麼啊XDDD)

    等你回台灣我請你吃飯,就這麼說定囉。

    ReplyDelete
  5. 好不好意思>////////<

    ReplyDelete
  6. 傻阿虎,我一直想跟你見面聊天啊。
    等你回來台灣記得和我聯絡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