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寫在 Deerhunter 來台前夕之音樂靈魂啟發




我愛聽音樂,也愛寫音樂。

聽音樂,其實不僅止於聽覺上的感受而已,有時它更是一種心靈的治癒,情感的釋放,思想的沈澱,或是創作的想像。聆聽 Deerhunter 的過程的確令人雀躍,尤其許多想法就在那些乒乒乓乓、叮叮咚咚的敲打聲中油然而生,或者說這樣的音樂創作極易挖掘人內心的想法,甚至進一步被激發出許多的創作慾望。

我算是滿晚才開始聆聽 Deerhunter ,當初若不是聽了 Bradford Cox (Deerhunter 首腦兼主唱)個人專輯《Atlas Sound》,因而引起了我的高度興趣,或許直到今天我也不會特別留意這個來自美國喬治亞州的樂團。(我對喬治亞州的記憶至今還停留在R.E.M.~XD)

很難具體將 Deerhunter 的音樂分類,有人將他們歸類為 ambient punk ,但是這個集 Noise rock, Ambient, Shoegaze, Punk rock 與 Indie rock 等音樂於一身的他們,音樂類別對他們來說顯得多餘而無意義。

老實說,聆聽 Deerhunter 是很棒的一種體驗,有時一連串綿密音場串聯的低調效果,靜匿收斂的像是一幅平靜無波的山水畫,然而當衝突性強悍的爆裂吉他聲響忽沓而至,它又儼然成了色彩鮮艷的油畫。層層堆疊的厚實音牆與重複交疊下的鼓擊則讓人猶如置身於太虛,虛虛實實的體驗迷離的幻境。


成軍九年的 Deerhunter 總共發表了四張錄音室專輯,難得的是,他們的每一張專輯都十分具有特色,作品也一張比一張更為成熟,當然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個人特色十足鮮明的主唱 Bradford Cox 。初見到 Bradford 的人一定會被他那瘦骨嶙峋的身材和一張異於常人的蒼白面容嚇到。原來自幼即罹患名為馬凡氏症這種罕見病症的 Bradford Cox ,長年即為病痛所苦,藉由大量毒品麻醉自己的他就在現實與虛幻中來回擺盪,不過也因此造就了一首又一首扭曲又迷幻的音樂特色。

這些聽來如此頹廢的聲響卻是最深切的一種自我內心剖白,就在今晚,我即將親自體驗被層層堆疊的環境音牆與扭曲、變形、放大聲響包圍的情境,期待這樣的夢境與 Deerhunter!!!





Deerhunter - Desire Lines



Deerhunter - Strange Lights



Deerhunter - Heatherwood



Deerhunter - Calvary Scars Ⅱ



Deerhunter - He Would Have Laughed



Deerhunter - Dot G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