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4AD - This Mortal Coil - It'll End in Tears (1)



This Mortal Coil 是我聽過最棒的組合(Supergroup)之一,他們所留下的三張合輯也是所有4AD樂迷眼中最珍貴的瑰寶。

初次聽到 Late Night 時的震撼,直到如今記憶依舊清晰如昨( 註:收錄於 This Mortal Coil 91年專輯 Blood ),記不清有多少個的夜裡,那如同幻境般的迷離嗓音一次次、不時地浮現在我腦中盤旋;神秘、憂邑甚至帶著些許詭異的曲調,在 Caroline Crawley 澄澈明亮、細如針絲般情感的襯托下,讓我深深為它著迷。它就像一陣魔音般地穿越時空,無時無刻浮現在我腦海。


" If I mention your name
Turn around on a chain
Then the sky opens up for you
When we grew very tall
When I saw you so small
Then I wanted to stay with you"

在靜謐的夜空中,不知怎麼地腦中經常突如其來閃過這些文字(Late Night 其中一段歌詞),伴隨著自己的心跳聲,這些好比印記的文字像鬼魅般纏繞著我,並深深烙印在我當時幼小的內心裡。




其實我也是大約三四年前才在YouTube看到這個MV,小時候只能憑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想著他的畫面;不過看完這個MV之後,對於兒時曾被迷惑多時的這首曲子又有更深層的體悟,在不同年齡即便聽著同一首歌曲,心境上也會產生相當不同的感受。而唯一不變的是,我仍是非常執著的愛著這首歌曲。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 Late Night 時,根本還不知道 This Mortal Coil 的來頭,更不明瞭這張合輯和4AD唱片之間有著如此緊密的典故和連結。事實上,我是經過好多年之後才發現,這首令我兒時深深感到著迷的歌曲原來是一支名為 "This Martal Coil" 的樂團裡的單曲。

嚴格來說,出自4AD 唱片的 This Mortal Coil 並不是一支真正的樂團,它其實是一支集合了4AD旗下優秀音樂人共同創作的一個組合。This Mortal Coil 可以說是一個代號,它代表 4AD 創始人 Ivo Watts - Russell 的一個音樂概念、計劃,在這三張作品裡,他不僅邀集一眾音樂創作人共同創造、激盪出許多前衛音樂作品,還挑選出許多70年代的歌曲重新加上全新的音樂元素,賦予它們新的生命,旗下音樂人均以唯美唱腔重新詮釋這些 Ivo Watts 精心挑選的舊作,當時 4AD 廠牌旗下的樂手們各自突破所屬的樂團組合,合力創作了三張代表著 4AD 唯美聲音的唱片,也為樂壇留下了一頁傳奇。

This Mortal Coil 這唯美的組合,迄今為止共推出過3張專輯唱片,包括 " It'll End in Tears " ," Filigree & Shadow " 以及 " Blood " ,每一張專輯均由不同樂手共同參與完成,4AD 當時幾乎動員了所有的旗下樂手參與這張 This Mortal Coil 的音樂計劃。

帶著幾許憂鬱神秘的 This Mortal Coil ,其出眾高雅的音樂格調深深擄獲搖滾愛樂者的心,更是Ivo個人音樂品味的最佳表證,他們也被樂壇認為是4AD最好的樂團之一,留下的三張專輯更被音樂圈奉為最後經典。 其中, Elizabeth Frazer 以特殊的個人演唱風格,重新演繹 Tim Buckley 舊作 " Song to the Siren " 不僅廣受好評,更在當時的 UK Indie Chart 停留了101周,創下獨立榜有史以來在榜最久的第四位。(前三位分別是 Bauhaus 的 " Bela Lugosi's Dead " (131 周), New Order 的 " Blue Monday " (186 周) Joy Division 的 "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 (195周 - No.1).)

  *** " Song to the Siren " 並收錄為大衛林區 (David Lynch)所執導的電影 " Lost Highway " 片中插曲。***

 


而 The Lacemaker 則是 This Mortal Coil 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支單曲,它神秘、危險又唯美的營造出一種致命的吸引力,令人忍不住想一窺究竟的陷入其中。

歌曲裡唯一的一句歌詞 " Dreams are like water, colorless and dangerous " 禪味十足,對於歌詞或許每個人有不同解讀方式,但是音樂上的表現則是十分地傑出,不論在層次上的鋪陳,抑或情緒上的轉折,都掌握的十分出色。

尤其中段出現極其美妙的悠揚弦樂聲則緊密地抓住聆聽者的耳朵,再配上Maya Deren 這位前衛女導演的影片(?)那簡直太完美。(可惜影片已經被拿掉了,心痛啊!)

 Acid, Bitter and Sad 是另一首上乘佳作,我認為 This Mortal Coil 之所以能夠緊緊抓住聽者的感官,除了那些令你意想不到的音樂發展外,有如實驗電影的剪輯方式的MV,更是讓人無法克制好奇心的驅使而沈迷其中,MV裡經常呈現的夢境畫面情節,不論是驚悚、懸疑、神秘、抑或唯美、峰迴路轉、豁然開朗,都足以令我們的心情跟著畫面忽上忽下,隨著影片的節奏呈現時而緊張、時而驚訝的情緒。

 

FTY 是另一首完全無法令人抵擋的曲子,節拍有如潮水般前仆後繼的強烈襲來,令人無法忽視它所帶來的震撼。尤其搭上MV裡驚悚感十足的畫面,更能達到聽覺與視覺的加乘撞擊,4AD式的美學在在衝擊挑戰所有人的感官震撼。

 


一口氣聽完十一首高潮起伏的音樂後,就在專輯終了前竟然十分巧妙的送上一個最溫暖的結尾曲 Single Wish 給大家。 相較於專輯其他起伏劇烈或幽暗詭異的曲調, A Single Wish 這首極具治癒效果的歌曲適時撫慰了所有受傷、驚懼(?)的心靈,試圖帶給大家一個溫暖的希望(笑)。只不過,為什麼當我聽完" A Single Wish " 之後,反而更加惆悵感傷了起來? 或許我的 Single Wish 就是希望這些音樂永遠不要停止。


 
 

Track listing

1. "Kangaroo" (Vocals by Alex Chilton Gordon Sharp)
2. "Song to the Siren" (Vocals by Elizabeth Fraser & Robin Guthrie) originally recorded by Tim Buckley & Larry Beckett
3. "Holocaust" (Vocals by Howard Devoto) originally recorded by Alex Chilton
4. "Fyt" Creates by Ivo Watts-Russell, John Fryer Instrumental
5. "Fond Affections" (Vocals byGordon Sharp) originally recorded by Rema-Rema
6. "The Last Ray" Creates by Watts-Russell, Robin Guthrie, Simon Raymonde Instrumental
7. "Another Day" (Vocals by Elizabeth Fraser) originally recorded by Roy Harper
8. "Waves Become Wings" (Creates & Vocals by Lisa Gerrard)
9. "Barramundi" Simon Raymonde Instrumental
10. "Dreams Made Flesh" Creates & Vocals by Lisa Gerrard)
11. "Not Me" (Vocals by Robbie Grey) originally recorded by Colin Newman
12. "A Single Wish" (Vocals by Simon Raymonde Gordon Sharp) Creates by Gordon Sharp, Steven Young,


This Mortal Coil - Wave become wings & Barramundi   


This Mortal Coil - Not Me

4 comments:

  1. 哈囉版大我發露你好久了,想加妳臉書可以嗎?因為我不習慣用plurk=.=

    ReplyDelete
  2. 我目前臉書幾乎是閒置狀態,我怕你加了大概會很失望^.^
    不過最近我有打算把有關音樂的部份轉戰臉書做個資訊收集,到時一定會加你。(你的ID再告訴我)

    ReplyDelete
  3. 摁摁好的 謝謝你囉~! 因為實在太愛你的文字了:D

    ReplyDelete
  4. 謝謝你喜歡!!其實我有時也會感到挫折,尤其面臨一些自己明明很愛的專輯,卻完全無法精確寫出心中對他們的感受,那時心裡真是很沮喪...不過可能我實在太愛音樂,所以即便對文字的表達能力有限,但還是會盡力紀錄自己對這些音樂的感動。謝謝鼓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