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Going Underground

有時候就是這樣,我們總是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與某些事物構築了某種緣份。
對我而言,美式踢踏舞就像寂靜午夜裡的一次爆破,以簡約突破完美,以聲響劃破視覺界線,以肢體宣洩情感熱切~~~






在朋友的熱情邀約下,我親自見習了一場從未歷經的『聲音饗宴』。當美式踢踏遇上我所熟悉的搖滾樂會呈現何種風貌?一心尋求答案的我抱著強烈的好奇心,走入這個屬於美式踢躂舞的秘密基地。

甫一進場,隨即發現手上的DM出現標題『 Underground Tapping 』,當這兩個斗大的字印入眼簾的那一刻,我的內心不自覺小小的激動了一下,一方面我很驚訝於國內美式踢踏舞者會將搖滾音樂/另類音樂納為他們的創作素材,另一方面也非常開心踢踏舞蹈和搖滾音樂可以如此緊密的連結,而這些連結讓我迫不及待的想一窺究竟。
於是我抱著好奇的心情隨著舞者進入屬於他們的自由國度。



*悠遊自由渴望*

長久以來,踢踏舞與爵士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期tap搭上劇情音樂劇更曾經風糜一時,也是當時的票房保證。曾幾何時,爵士樂隨著時間流轉而漸漸勢微,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元的音樂呈現,其中流行音樂與搖滾樂的崛起也令美式踢踏舞有了新的契機。

隨著音樂的轉化,美式踢踏舞有了更多令人驚豔的表現空間,丟掉了制式的隊伍編排也無須因循著舊有軌跡,美式踢踏舞的表現方式越來越融入人們的生活,他們不但大膽隨興的與 hip-hop 擦出另類火花,也可以輕鬆隨著 funk 節奏盡情發揮想像,而最讓我感到興趣的無非是美式踢踏與現今流行的電子音樂或是代表反叛姿態的 Pop - Punk 間,經過交互激發之下,自然生成一種無與倫比的個性魅力。。。

還記得電影『舞動人生』(Billy Elliot)裡一段搖滾與踢踏舞的結合曾經帶給我莫大的震撼,那一場著名的『 The Angry Dance 』不僅是我與踢踏舞最初的相遇,也是至今最美的一段記憶。
電影中一幕 Billy 被企圖羞辱他的礦工哥哥抱上桌子逼他跳舞,他憤怒的隨著 Pop-Punk 節拍(The Jam - Town Call Malice)從桌上一躍而下,接著飛奔出大門,一路上隨著搖滾音樂憤怒的宣洩內心不滿的情緒。。。

當時我真的被這樣的踢踏舞步震懾住了,原來透過現代踢踏舞蹈可以如此貼切的表達人們的情緒!





老實說,在此之前我實在很難想像透過腳上的拍敲,竟能如此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人們的各式情緒,這樣自在的藉由肢體所展現的各式表情是這麼的真切而直接,這前所未見的舞蹈魅力也讓我對現代踢踏懷抱著無比的感動與想像。

時至今日,我依然對這段舞蹈感動莫名!


*傾聽內心獨白*

著重創意的美式踢踏除了和音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外,事實上,他們和各式聲響的結合也同樣令人感到驚喜。

不論是打擊樂、傳統戲曲、武術、原住民音樂或甚至人聲,這些看似不相關的東西因為美式踢踏舞而有了全新的微妙連結。當這些多元化元素注入美式踢踏舞後,兩者之間碰撞出一種全新的生命力,不但強化了原本略顯單薄的架構,整個舞蹈也因為這些元素的加入變得更有血有肉,在內容方面也有了更深層次的營造及發揮,創意的展現亦無所不在!

而我最感到好奇的是,在沒有任何音樂輔助下,美式踢踏與人聲的結合到底可以激發出什麼樣的火花?細想一下,其實人體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發聲機器,我們不但可以自由運用手部敲打、拍擊身體各個部位,藉此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響,也可以運用聲帶的力量發出吶喊和各式口技,甚至還能以無調性的叫喊方式代替音樂的旋律。。。

踢踏舞者一面傾聽著人體發出的各式聲響,再將他們內化成自己的肢體律動呈現給大眾,瞬間,所有的熱烈、渴望、溫暖、欣喜或是悲愴、淒涼、落寞、疏離的情感似乎也藉著這些舞步而獲得宣洩,進而將我們帶入一個全然忘我的境界。

美式踢踏舞和人聲的結合乃是另一種啟發生命的力量。





*感受奔騰想像*

是什麼樣的演出令人無法不屏住呼吸,深怕一眨眼就錯失眼前的精彩?
若非親自欣賞這場『 Underground Tapping 』演出,大概無法想像踢踏舞與電影配樂之間竟能撞擊出如此美麗的火花。來自最原始的聲響與美式踢踏舞,這兩者相容時的魅力是那麼的攝人心魄,然而這些令人震撼的聲響不只是表現於外在的絢爛,其中更多的感動乃源於聲音本身的精神內核,進而釋放著永不枯竭的能量。

一向以暴力美學綻放異彩的導演北野武,這次在電影座頭市(盲劍客)的配樂以最原始粗躁的拍擊、敲打、吶喊,節奏狂躁的展現灼熱激爆的魅力與無與倫比的暴力美學。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或許無法想像他們之間那有如核彈引爆的驚人力量。

當美式踢踏遇上了座頭市,那蓄積已久的巨大能量瞬間爆發,熔合為一體的他們釋放的侵略性是如此絢爛而令人忍不住讚嘆!聽覺與視覺的雙重震撼令在現場的人們全身血液也跟著沸騰!試問有哪種躁動能比舞台上的致命誘惑來的更加危險?

座頭市與舞者交互激盪的一刻絕對是最令人驚嘆的交會剎那!






*乘著歷史的軌跡,創造無限的未來*

美式踢踏舞起源於20年代的美國,當時愛爾蘭移民和非洲奴隸把各自的民間舞蹈帶到美國,經過融合而形成了一種新的舞蹈形式。

礙於當時的種族歧視政策,黑人起初是被禁止打鼓的,於是在生活中受到壓迫的他們開始以拍手與踏步來代替非洲打鼓儀式,因此美式踢踏舞最早的起源是來自對白人種族壓迫的反抗。而這些從非洲來的黑奴對踢踏舞最主要的影響則在於節奏,換言之,節奏絕對是美式踢踏舞最重要的核心,而這也正突顯它不同於其他型式為主的舞蹈。

而今隨著時代的演變,美式踢踏舞日趨開放隨興,除了原本著重於趾尖與腳跟的打擊節奏外,更致力於開創新的視野,原本單純的腳下節奏不但融合了影像、造型、音樂、戲曲、表演等 fusion 概念,多元化的創意更使得美式踢踏舞不論在聽覺或視覺上都有著極大的突破與潛力。




此刻,我閉上雙眼用心聆聽,有哪種躁動踩踏起來如此直接,有哪種節奏聆聽起來如此美妙?舞工廠的努力我感受到了,或許簡潔就是他們的信仰,宣洩是他們的管道,獨立是他們的態度,而創新則是他們的力量。

就在舞者一躍而起的那個剎那,他們將綻放永不枯竭的無限能量!






2010台北踢踏節活動資訊

舞工廠舞團簡介

(舞工廠相關照片協助 : Iggy Tung)



*後記*

很榮幸獲邀參加舞工廠的『踢踏 X音樂人之夜』,嚴格說來,我除了短短三年的電台 DJ 經歷外,實在稱不上是音樂人,不過身為一個自幼即接受搖滾洗禮的我來說,此次的經驗是相當寶貴的。經由這次的聚會,我見識到各式聲音的美,其中哪怕是簡單的拍打、踩踏或敲擊都賦予聲音一種全然的魅力,也令我驚喜的發現原來舞蹈也可以是這麼美妙的音樂。太酷了!


5 comments:

  1. 看了這篇文章後 讓我對踢踏舞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
    "原來舞蹈也可以是一種美妙的音樂"嗯…光用看的
    就感覺美妙了!
    這篇文章寫的真的很不錯 讚!!
    讓舞蹈和音樂可以同時推廣 !!
    台灣真的需要有這些人來推廣藝術 謝謝!!

    ReplyDelete
  2. 謝謝!
    這要歸功於美式踢踏舞帶給我的諸多想像,也打破過去我對踢踏舞的迷失

    美式踢踏所發出的聲響真的很震撼!!!
    可以來聽聽看!

    ReplyDelete
  3. 這篇的寫法好像有些不一樣,
    不過還是一樣寫得很好啦!
    如果沒有從舞動人生切入,
    可能還會更晚閱讀呢!
    沒錯,關於踢踏舞,
    我還侷限在每年都會來台灣那幾團的形式,
    可是很奇怪,雖然看過,也覺得很棒,
    卻一直沒有想再看的慾望,
    也許就是對類型想像的偏見。

    好奇怪,
    Billy這名字好像總和電影有所連結,
    這部電影真好看~~~
    其實,印象中,
    多數和舞蹈或音樂的電影好像都不錯看。
    也許是舞蹈和音樂本身所具有的魅力,
    有時似乎也不需要太多鋪陳的劇情。

    ReplyDelete
  4. 哈囉你好~我是師大碩二的研究生, 目前在寫有關歐洲流行音樂節的研究,
    因為看了你的網誌得知你有相關的經驗,
    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作為我的訪談人,方便的話可否請你與我聯繫,
    先進一步跟你做說明.
    這是我的部落格:http://jcshen.blogspot.com/
    上面有我的FACEBOOK連結和EMAIL
    謝謝~很高興認識你!!

    ReplyDelete
  5. 對啊,只要提到踢踏舞,大家馬上會聯想到愛爾蘭特有的傳統大編制舞蹈...
    所以我才特地以舞動人生Billy所跳的Angry Dance切入,希望藉此突顯美式踢踏與傳統踢踏的差異性。
    不過美式踢踏真正最吸引我之處乃在於搖滾樂和踢踏舞之間的微妙連結,只要選對歌曲,他們之間也會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另外,原始的拍敲與美式踢踏竟也十分合拍,座頭市和美式踢踏的結合真的令人驚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