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4, 2010

Massive Attack live @ TWTC Taiwan 2010



暑假 - 這名詞離我實在很遙遠了,但不可否認我還是很期待它的到來,尤其每年七八月那排得滿滿的音樂祭和演唱會實在好火熱,這股熱氣也使得原本已經熱到幾乎教人熔化的褥熱更加速蔓延,直接衝向沸點。


回想起幾個月前自己每天徘徊在該赴日參加 Summer Sonic 或乾脆直接殺到紐約參加九月份的 ATP Festival 間躊躇不定,正當苦惱如何抉擇之際卻傳來了兩個令人振奮的大消息。

消息一,據說 Gorillaz 即將舉辦世界巡演,而且地點還包括亞洲。哇哇哇~這是真的嗎?我真的能親眼目睹大猩猩的表演?終於能見 Damon 一面嗎?啊啊,這實在太令人開心了!(根據最新探子回報,年底香港即將納入亞洲表演行程,woohoo~;另一個讓人振奮的消息是,這些年來讓所有 Trip-Pop 樂迷日夜期盼的 Massive Attack 決定在七月二十八日正式踏上台灣土地,他們在台舉辦演唱會的消息一傳開,所有MA迷簡直樂瘋了! 一時之間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天哪!這一切該不是夢吧!


等啊等盼啊盼,時間終於來到七月二十八日,當我踏進南港展覽館的那ㄧ刻,心裡還是有種不太實際的感覺,眼前所有的一切彷彿存在於幻境中,然而當 3D,Daddy G (真人耶,廢話!)率領眾團員們走上舞台出現眼前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意會到這一切並非是夢境。

當晚,他們展現海嘯般的強勁威力,放肆侵襲著與會者的身心,而無力招架的我們也只能任由自己淹沒在一波又一波的狂潮裡!



在我們等待 Massive Attack 出場前,首先出現了一個嬌小神秘的女子,她就是 Martina Topley-Bird 。有著一把絕妙好嗓音的 Martina 不僅是 Massive Attack 其中一員(客座團員),本身也是一位極為出色的全能音樂人。帶著眼罩出場的她看起來十分神秘,現場演出也極具個人風格,看她一下子用輕柔的嗓音甜絲絲的唱著歌,不一會兒又忙著低頭撫琴挑戰人聲取樣,席間偶爾俏皮的敲打著打擊樂器,才一轉眼她又忽然個性十足的化身搖滾女神,用力撥弄著電吉他刷弦,玩得好不盡興!而她那時而溫潤深情時而俏皮甜美的獨特嗓音,無不令在場數千樂迷一步步墜入她所佈下的神秘音樂陷阱,此時場內氣氛也隨著 Martina 的表演逐漸加溫、騷動。

就在 Matina 一連數首創作唱畢過後, Massive Attack 終於在大家的殷切期盼下出場了,此刻全場數千雙眼睛無不緊緊盯住台上的他們,忽然間場內變得鴉雀無聲,一張張神情繃緊卻帶著亢奮的臉看來已經做好準備迎接這即將來臨的感官震撼。



當開場曲 United Snakes 的前奏一下,全場似乎從催眠秀中驚醒,然後隨著 United Snakes 鏗鏘的鼓擊、層次分明的吉他riff、超震撼的低音 bassline 和神乎其技的層疊混音開始搖頭晃腦,一時之間所有的人都被他們的音樂震懾住了,現場也迅速被炒的火熱起來。3D 魔幻似的呢喃,有如咒語般神秘的將所有人帶進某種奇幻的時空,若非場邊不時響起陣陣驚呼尖叫聲把我從虛幻世界拉回現實,我可能還繼續神遊在異度空間而無法回神。而他們那令人心跳加速的音樂實在無法不叫人豎起耳朵仔細攫取每個音韻,每當精準的鼓點正中紅心地敲進人們的心臟也儼然成了最致命的吸引力,聽著這噗通噗通的心跳節拍聲和咚咚咚的鼓擊聲,讓人幾乎很難斷定耳裡出現的聲音究竟來自心跳還是鼓聲?或許他們早已不自覺的融合為一體。

正當四面八方呼嘯而至的懾人音場侵襲著聽覺感官的同時,眼前所出現的視覺震撼更是無法讓人將目光轉移。變幻莫測的聲光配合LED背景出現的各式顏色、造型、圖騰不斷在眼前轉換,而舞台上方跑馬字幕上出現了『自由』、『環保』、『人權』、『反暴力』等議題設定,緊接著一件件國際上(甚至本國內)正在上演的新聞標題觸目驚心的出現在LED上的跑馬字幕,這些標題讓我們不得不正視現今我們所處的現實社會,尤其當跑馬出現了苗栗縣長炒地、台塑六輕大火等和我們息息相關的新聞提要時,全場無不驚呼與抱以熱烈怒吼回報!

誠如3D所說:『音樂不僅是用聆聽,也能以視覺呈現』。透過音樂宣揚人道精神、自由和平與對社會現狀種種觀察、批判原本就是搖滾樂的本質,在 Massive Attack 作品裡不難發現他們在冷靜疏離的曲調底下卻包裹著關切環保、反毒、反暴力等社會議題,如今他們更將這股對社會、政治、性別、文化或種族的熱血化為具體行動,藉著視覺來凸顯這些議題的重要性。



當我還沉浸在MA帶給我的視覺震撼時,耳朵卻悄悄傳來一陣彷若來自古老神秘國度的奇異魔奏,長期和 Massive Attack 合作的 Horace Andy 老伯伯年紀雖然已屆六十高齡,卻依舊擁有無懈可擊的天籟嗓音,聽著他緩緩的唱著

" Girl I love you but your loving has gone forever
Gonna miss you but my love has gone forever(ver-ver-ver-ver...)"

我的心也跟著沉痛了。。。

Horace 老爹在 " Girl I love you " 裡娓娓道出對昔日戀情的百般不捨與無奈,他那磁性而略帶陰鬱的嗓音不僅將心中那份孤寂輾轉流洩於音韻中,在內心情感上也做了一次最深刻的剖白。
最令人難忘的是除了Horace 的歌聲實在令人動容之外,樂手們在歌曲終了前的那一段樂器演奏實在太太太讚了,我只能說這首歌曲的意境搭配的甚是完美,極為漂亮的收尾也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忍不住誇獎現場PA,音場實在沒話說的清晰,收音怎麼可以收的這麼乾淨漂亮?)


前面暖場時出現過的 Matina 緊接著出場,她在 "Psyche" 一曲的表現實在令人忍不住讚嘆。合著如針絲般抽離的弦音, Matina 裊裊吐出隱藏在內心許久的複雜情緒,原本含蓄內斂的情感在流洩的音韻中傾巢而出。

耳朵聽著 Matina 夢囈似的唱著
"It was your mark of falling
I was the car still running
And when you call i'll be your shield for life
And if you feel it you will fly
The sun should have been with me
When I was set to fall in
As I was set to fall in
As I was set to fall in ...."

天哪!這歌未免太好聽了吧,好希望它永遠不要結束。。。
可惜 Matina 沒聽到我內心的吶喊,留下最後一句 " As I was set to fall in " 的她翩然走下台,但是 " As I was set to fall in " 無限迴圈的魔力正放大發酵中,它像魔音般的盤旋縈繞在腦袋裡,久久不散~

正當我們亟欲掙脫 Martina 糾纏的同時,令人意想不到的無形巨網卻早已悄悄地展開。。。

在大家還來不及回魂的情況下,3D 接著以 "Futureproof" 一曲再次擄掠現場所有人的心,他獨特的迷幻魅力絲毫不比 Horace 、 Matina 等天籟美聲遜色,原本自以為免疫的我最終還是無力的跌入3D精心編織的迷幻巨網。不知怎麼的,場內隨著 "Futureproof" 的音樂與3D的歌聲忽然變得好安靜,再也沒有任何的聲響和雜音可以破壞眼前的完美。舞台上的 3D 在音樂激昂處隨著間奏轉圈跳舞的動作令人莞爾,用力握拳揮舞的樣子很像是打泰拳一般的充滿力量。

聽著歌曲中段的音樂演奏,我的內心裡不禁讚嘆:世上竟然存在如此美妙的音樂?我甚至無法用任何詞彙來形容它帶給我的衝擊,漂浮的吉他音色和低沉卻分明的貝斯聲搭配的是如此的天衣無縫,而迴盪在空中的聲響莫非是天音?

接著上場的 Teardrop 一直是我的愛歌,只可惜當 Teardrop 前奏一響起,我眼前即刻出現 Elizabeth Fraser 身影。對我來說 Elizabeth 把 Teardrop 演繹的太完美,因此我實在很難接受其他人的版本,雖然 Martina 的嗓音也極好、極美,不過或許我一直有著先入為主的成見,所以當 Martina 獻唱此曲時,我的感覺反而覺得甜膩了些,濃重的鼻音也不若 Elizabeth Fraser 的輕柔虛幻。(呼呼!好嚴格)(所以影片就選擇Elizabeth 版來回憶一下!)

演唱會真正的高潮來了,隨著 Angel 前奏一出,場內迅速出現陣陣騷動、尖叫!四周的大家拼命尖叫歡呼,現場吶喊尖叫聲此起彼落,場內所有樂迷無不瘋狂揮舞雙手,隨著音樂的節拍搖晃身軀,而 Horace 老伯充滿 "藥味" 鬼魅般的唱著

"You are my angel-l-l-l-l
Come from way above
To bring me love
Her eyes
She's on the dark side
Neutralize
Every man in sight
To love you, love you, love you ..."

他那天籟般聲線流轉於動靜之間,將我們帶進一個渾然忘我的境界,帶著濃濃 dub 味道的尾音中加入像 "喔~喔~喔~喔..." 等獨特唱腔直唱入人們的心坎裡,一波波豐沛的情感引起台下陣陣共鳴。 Horace 在肢體上頗具特色,他不時隨著頭部頓點而率性左右搖擺的舞姿(?),十分吸引大夥兒的目光,他那一派自然放鬆的感覺似乎也感染了現場的我們,於是大家的身體也隨著旋律盡情地搖擺!

帶著強勁 funky 節奏的 " Karmacoma " 咚咚咚的出場,我才驚覺時間過得好快,難道已經來到最後一首歌曲了嗎?
3D 的迷幻嗓音加上 Daddy G 突出的渾厚超低音域在這首藥味瀰漫的音樂烘托下顯得更加詭譎神秘,兩人之間相互較勁 jam 出的驚人火花令在場的我們跟著狂躁、激動、吶喊,此時的我們彷彿置身於異度空間中,一切看似虛幻卻又如此真實!





演唱會結束了,但此刻我的心情雀躍依舊,相信未來不管經過多少日子,我仍舊不會忘記2010年7月28日那晚 Massive Attack 帶給我的震撼與當晚最無與倫比的美麗!



P.S.樂團裡的另一位客座歌姬 Deborah Miller 在 " Safe From Harm " 和 " Unfinished Sympathy " 裡大飆高音也令人印象深刻,礙於篇幅實在太長再加上本人右手已幾近殘廢的情況下,我也只好放棄,希望有機會再好好來研究一番!


Setlist:

United Snakes
Babel
Risingson
Girl I Love You
Psyche
Futureproof
Invade Me
Teardrop
Mezzanine
Angel
Safe From Harm
Inertia Creeps

Splitting The Atom
Unfinished Sympathy
Atlas Air
Karmacoma


由於全場禁拍影片之故,因此我也只能找MA在他國演唱的現場權充一下。。。


Martina Topley-Bird - Sandpaper Kisses



Massive Attack - United Snakes @TWTC Taiwan



Massive Attack - Girl I love you



Massive Attack - Psyche



Massive Attack - Futureproof



Massive Attack - Teardrop


另一精彩版本: Massive Attack - Teardrop (Live From Abbey Road)


Massive Attack - Mezzanine



Massive Attack - Angel



Massive Attack - Risingson



Massive Attack - Inertia creeps @TWTC Nangang-Taiwan



Massive Attack - Karmacoma

2 comments:

  1. 路遙知馬力啊!請看...

    http://www.facebook.com/igging?v=wall&story_fbid=143214102373703

    而且我是一早就貼了,那天還是有很多人轉貼分享喔!
    加油,拍拍~

    ReplyDelete
  2. 可能我最近手痛不能長期打字所引發的心裡不平衡吧...

    不過我已經想開了,反正本來也是為自己紀錄
    跟別人的目的不同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