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美學。4AD - 2




英國在80年代最為人熟知的四大獨立廠牌分別為: Factory、4AD、Rough Trade 與 Creation 。

當年這些獨立唱片公司在樂壇皆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並扮演與主流唱片市場相抗衡的一股重要勢力。其中,一向壟罩著神秘面紗的 4AD Records 更因鮮明的品牌形象而成為眾人矚目焦點。

由 Ivo Watts-Russell 領軍的 4AD 是一家帶有濃烈神秘色彩的獨立唱片公司,這家行事向來低調作風也十分神秘的 4AD 旗下人才濟濟,他們除了擁有風格迷離獨特的樂團如: Cocteau Twins , Dead Can Dance , This Mortal Coil 等這些夢幻天音外,並且同時還發掘了風格十分鮮明強勁的 Pixies , Throwing Muses , The Breeders 等來自美國的硬底子搖滾勁旅,因此全盛時期的4AD 一度引領潮流創造了" 4AD神話 ",並且在音樂市場上形成一股神秘而強大的勢力。
然而這股力量不僅顛覆了以往人們對音樂的想像,在美學視覺上也開創出一種另類的空間想像,形成了所謂的"4AD美學現象"。

由 Vaughan Oliver 與他所設立的工作室 23Envelope(後改名V23)為4AD旗下的前衛音樂創作者(包括 Cocteau Twins, Pixies, Red House Painters, This Mortal Coil, Dead Can Dance, The Breeders, Pale Saints, Modern English , his name is alive 等)所設計的唱片封套和宣傳海報都有著強烈的視覺風格,他將這些美學概念運用在唱片設計創舉也大大地顛覆了原本制式的唱片工業,而這些平面設計也間接將聽者的聽覺神經延伸至視覺的感官上。作為一個喜歡另類創新音樂的樂迷來說,這種聽覺與視覺的美學結合不僅挑戰聽者的耳朵,更在聆聽音樂的同時也享受著視覺的震撼...


p.s. Vaughan Oliver 於2000年年出版的《 Vaughan Oliver visceral pleasures 》即是記錄他與4AD唱片合作時期的美學創作,而這些經典設計即便在20年後的今天看來還是十分經典前衛。
( Vaughan Oliver乃獨立唱片公司4AD的專職設計師、23Envelope設計工作室(後改名V23)的創始人。)



Artist : Swallow
Album : Blow



Artist : His Name Is Alive
Album : Stars On E.S.P.




Artist : Red House Painters
Album : Rollercoaster




Artist : Red House Painters
Album : Songs for a Blue Guitar




Artist : Lush
Album : Spooky




Artist : Bauhaus
Single : Telegram Sam




Artist : Dead Can Dance
Album : Dead Can Dance



Artist : Dead Can Dance
Album : piritchaser





Artist : Clan of Xymox
Album : Clan of Xymox

8 comments:

  1. 當小妖精盒裝版正在網上被討論時,重溫Oliver的想法也是蠻有趣的
    如下...
    http://www.4ad.com/news/boxset/
    (原來黑胖也畫畫耶!)

    Oliver - who was the resident album designer for 4AD - explains how he assembled the now instantly-recognizable album covers for the band. "My starting point would always be the music, reading the lyrics, talking with the band - what their preferences were, in film and painting. With the Pixies, it was work that was always close to my heart and my own personal aesthetic - the images that Charles [aka Black Francis] painted with his lyrics really struck a chord. His work is full of fantastic imagery that always appealed to me, and those were ideas I was trying to reflect with the packaging."

    ReplyDelete
  2. 感謝!!
    前幾天在NME也看到boxset的相關消息,可惜實在太貴啦!
    我很喜歡 Oliver 為4AD設計的一系列作品,就唱片設計來說,它們相當傑出..

    ReplyDelete
  3. 我是搜尋4AD找到你這來的...
    你這裡貼的專輯, 我只有聽過 Swallow 跟 Red House Painter而已。不過這些專輯都非常的棒。封面當然也都很美。

    你的blog很棒!

    ReplyDelete
  4. 你好!歡迎一起聽音樂討論音樂 :)

    最近台灣有兩場和4AD有關的演唱會,分別是9/27在The Wall開唱的Mark Kozelek(Red House Painter 主唱)和10/2 在Legacy演出的 Blonde Redhead。

    如果有興趣也歡迎一起來聽!!!

    ReplyDelete
  5. 嗯嗯, 我很有興趣阿這兩個團我都有聽, 可是...

    我人...不在台灣! :(

    ReplyDelete
  6. 真可惜!以後還會有很多機會的..
    如果我有空或許會把演唱會實況紀錄一下

    不知道你住的地方是否方便參加演唱會?

    ReplyDelete
  7. 我人在澳洲念書,事實上是有很多機會參加演唱會的。
    你前陣子去看的強烈衝擊,我在這裡二月多也有看到。
    不過,我沒有寫。衝擊太強烈了,找不到文字寫,所以只有貼照片。
    你覺得寫得很好,我也認為 Teardrop 如果不是 Elizabeth 唱的話,整個味道差很多。基本上你寫的我都很認同。:)

    ReplyDelete
  8. 是啊,強烈衝擊實在太強烈了!! 看(聽)完之後,我腦子空白好久都回不了神,回家馬上在plurk和大家討論,結果大家都被他們震到說不出話(笑),那是很棒的一次現場聆聽經驗。像我這種懶惰的人真的很少花時間紀錄演唱會,除非它真的特別到讓我忘不了...

    你住澳洲好好喔,今年三月本來我也想去澳洲參加Pixies演唱會,好想親耳聽到Black高唱"Where is my mind?",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他們的演唱會。

    你的Blogger也很棒!我會把它加入friends連結!: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