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奇幻之旅

自從過完農曆年後,渾渾噩噩這四個字就這麼緊跟著我,感覺自己有些混吃等死的味道...

最近不論做什麼事都懶洋洋地提不起勁兒,而且老覺得內心空蕩蕩的很不踏實。
對於我近日的頹廢行徑,有人再也看不下去,於是很好心的(很雞婆)幫我報了繪畫課程...
什麼?竟然連錢都幫我繳了,是怕我拖拖拉拉又臨時反悔吧!

宅在家裡什麼都不做,時間一久真是相當可怕,每天蓬頭垢面拉里拉塌就算了,但是連以前喜歡做的事,現在也顯得興致缺缺,凡事變得毫無意義和無所謂。
於是我了無生趣的過了一個多月這種沒有目標、沒有想法,活像沒了靈魂的軀殼,四處遊走在生活邊緣。

直到有一天,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我聽了" Passengers "在95年所出版的專輯 "Original Soundtrack 1", 終於才讓毫無生氣的生活稍稍回溫~


時間推回1995的那一年,當時 U2 和 Brian Eno 合組了一支名為 "Passengers" 的樂團,團員除了 Eno 和 U2 之外,還邀請了 Pavarotti , Holi 和 Howie B 等各界巨擘,共同合作了一張電影原聲專輯。



如果你是 Brian Eno 的忠實樂迷,對於他那一系列" Music For Film " 的電影配樂記憶應該相當深刻,
而這次他只是把原本合作的夥伴( 包括Michael Brook ,Jon Hassell , Robert Fripp 等)換成 U2 的成員,當然 Bono 也就順理成章的接下該團的主音Vocal。

Passengers 的組成其實應該算是 U2 和 Eno 的一次實驗性合作。
Brian Eno 與 U2 的這張結合體正式在95年推出了他們的專輯,專輯名稱並取為 " Original Soundtracks No. 1 "。
它其實是一張為電影原聲帶所特別錄製的專輯。

不過,當你聽完這整張專輯後即發現它還是十分的 Eno Style。或許在 Eno 的影響下,使得這整張專輯自始至終都瀰漫著氛圍電子音樂,那些層層疊疊的 Ambient 電子聲響和熟悉的混音技巧完全是 Eno 模式。這樣一張和 U2 以往音樂完全不同的專輯,其實更具有實驗色彩和藝術性。

也因此傳說 U2 在若干年後接受訪問時是不太願意承認 Passengers 是他們的作品,因為專輯中的確找不出一絲U2的基因,反倒是處處可見 Eno 的影子。
但有趣的是或許因為這是一張完全不U2的專輯,才這麼的深得我心吧!

這樣一張和U2原本的風格大異其趣的作品,卻意外讓我發現 Bono 的低音是如此的優美,時而低吟、時而呢喃的嗓音其實相當迷人~~
這種跳脫 U2 音樂貫有的吶喊,用一種與內心對話式的聲音來詮釋歌曲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 U2 和 Brian Eno 外,在這張專輯裡也找來了 Craig Armsttrong 為 " Miss Sarajevo "這首歌曲編排了弦樂,而且還請了著名的三大男高音之一Luciano Pavarotti為它獻聲。當初 "Miss Sarajevo" 在英國發行時,並將專單曲賣出的所有收益,都捐獻給 War Child 基金會。

在這張 " Original Soundtracks No. 1 "中收錄了十四首單曲,分別被十三部來自不同地區的電影作為主題曲。




其中讓我印象頗為深刻的是德國電影 Slug 的主題曲,配合電影的科幻氛圍,
Passengers 特地以 Ambient 為背景的音樂,讓整首曲子聽下來有著置身於外太空般的感覺。
而帶著迷離感十足的鼓擊節奏,再加上 Bono 好似來自無底黑洞般的低聲吟唱,頓時讓所有時空凝結於瞬間。

至於Eno 與Howie B 的混音技巧就不必多說了,因為錄音混音與製作原本就是他們最擅長的部分,憑良心說,他們做的真好!

Passengers ( U2/Eno ) - Slug


義大利電影 Par-Dela Les Nuage/Beyond the clouds 的" Your Blue Room " 則在U2吉他手 The Edge 經心配合節奏的規律吉他彈奏下,引領聽者緩緩地進入寧靜平和的境界~~~
其中Adam Clayton 在曲子中段與最終的獨白,配合著 Bono 的真假音吟唱,層次一前一後配合的甚是完美。
再搭配 Eno 與 The Edge 的合音,使得整首歌不僅在層次上或甚至意境上都有超然脫俗的表現。

Passengers ( U2/Eno ) - Your Blue Room



至於美國紀錄片 Miss Sarajevo 的同名歌曲 "Miss Sarajevo" 是專輯裡唯一最容易咀嚼的一首流行單曲。 Eno 運用了冰冷的合成器製造出感傷的感覺,再配上荒涼的鼓擊和 Craig Armstrong 特地編排的弦樂,使整首歌曲充分表現出戰爭所帶來的蕭條、不安與感傷。
請來古典界的男高音 Pavarotti 助陣,除了讓這首歌曲多了幾分高音吟誦的豁然開朗感,
最重要的用意,乃在於樂壇希望世人們藉此重視反戰的議題,以及幫助戰後重建的籌募。

Passengers ( Bono, Brian Eno, Pavarotti ) - Miss Sarajevo



而他們為日本電影 Ito Okashi 所配製的同名單曲 "Ito Okashi",
Passergers 開場即刻意以冰冷的合成聲響預先營造出一種冷冽陰森的感覺,加上日本女歌者 Holi 鬼魅般的嗓音,更加重了幾許恐怖的氣氛..
而 Holi 始終縈繞在寂靜空間裡的泣訴並未隨著歌曲的結束而停止,它就像是咒語一般久久無法散去~~~

Passengers ( U2/Holi/Brian Eno )- Ito Okashi

12 comments:

  1. Ito Okashi很有日本卡通〔攻殼機動隊〕的味道~
    帕華洛蒂和Bono他們的合作,似乎唱得太用力,有些不搭調~
    貝姐不屬於憂鬱文青一族,所以,還是溫暖、滄桑、極富感情的唱腔比較吸引我~

    ReplyDelete
  2. 哈! 我也從來都不是什麼憂鬱文青~~ XDDDD
    不過這些音樂卻能讓心情混亂時的我獲得平靜。

    我很高興貝姊願意停下來聽聽看各種不同的音樂。
    藝術欣賞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像我聽音樂時最著重的其實是音樂性,vocal部分我反而只把它當成樂器的一部份,唱歌的心態只要真誠就夠了,至於技巧好不好,高音優不優美,或情感能否宣洩都不是我在意的部份。

    音樂的可貴就在於它能吸引各式族群,大家只要順著心裡的想法去找尋自己需要的部分即可。這樣很棒~~

    ReplyDelete
  3. 見獵心喜。誠徵這張No.1的CD,很想收藏這張耶~

    話說,這張專輯收錄了Par-delà les nuages / Beyond the Clouds『雲端上的情與慾』這部電影2首歌曲,這部是由2位有趣的導演拍的。Michelangelo Antonioni (安東尼奧尼,ex.春光乍洩)和 Wim Wenders(溫德斯,ex.直到世界末日)。拍這部片子時安東尼奧尼早已中風,無法正常書寫和言語。溫德斯寫了一本書日記了這部片子,『與安東尼奧尼在一起的時光』。

    電影和書,都可以找來看看ㄡ!

    ps. 雲端上的情與慾,原始文本是安導唯一出過的一本手札隨筆,「一個導演的故事」。

    ReplyDelete
  4. 這張CD不好找耶,收藏是有其必要的啦,我覺得。
    不知道電影找不找的到?我很想看耶..

    話說那部24 Hour Party People 真的找不到嗎?
    好想看~~

    最近一直反覆思考所謂"價值"的意義。
    其實部落格寫了一整年也有點倦了,我時常覺得自己的 Blog 花掉我太多時間,因為這些 Blog 都是我犧牲許多睡眠和勤查資料所辛苦換來的結果。但是,有時候我真是弄不清楚到底有沒有人對這些音樂和文章內容有興趣,或者自己應該回到原點,讓自己獨自欣賞他們的美好就可以了。

    或許你常說的話才是對的,網路世界真的太大太廣了,我或許真的找錯社群,有很多東西也不是光靠想像就能達成。
    不過至少你有鼓勵到我,也許經過多年以後,當我再翻出以前寫的文章內容,那一頁一頁珍貴的資料都是我花了心力努里記載下來的,而不是那種隨便寫寫隨意丟棄沒有價值的流水帳。

    嗯~~我要學會隨心所欲和看淡每一件事,雖然很難,也只能盡力了。

    ReplyDelete
  5. 我最近愛聽歡樂到莫名奇妙的音樂
    比方說putumayo推出的那一堆lounge music
    還有ymck的family cooking諸如此類
    電影也只想看kuso搞笑大暴走的
    大概每個人在每個不同時期都會找到和別人未必一樣的利用娛樂途徑來麻痺或刺激部分自我的方式而且或多或少希望別人不管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偶而也能夠抽個空來感同身受一下 (?)
    這樣的作文我還蠻喜歡的呀雖然有時候看沒啥有 哈

    ReplyDelete
  6. "每個人在每個不同時期都會找到和別人未必一樣的利用娛樂途徑來麻痺或刺激部分自我" 嗯啊 好像是這樣耶

    老實說 行屍走肉的生活型態我已過了好久 真怕這輩子就這麼的無止境的麻痺下去
    我很需要歡樂的音樂和電影

    但另一方面我又很自虐 常常因為固執個性使然 而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唉唉 有時我也很討厭這樣的執著 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



    我要振作 ))))))))
    (快啊 誰可以幫我改掉從小熬夜的爛習慣)

    ReplyDelete
  7. 終於真的讓我收集到這張奇幻之作~

    ReplyDelete
  8. 聽說金牌大風要出eno系列了
    來走告一下
    :)

    ReplyDelete
  9. 真的嗎? 這樣太好了!年初在香港HMV找到一整套日本版的Eno音樂全系列,ㄏㄤ不郎當加一加共有20幾張耶,不過實在貴的讓人下不了手。

    ReplyDelete
  10. 哇!數一數,這次的Remaster也出了十幾張,EMI真是好樣的。先有甲蟲,後有伊諾...買不完吧

    ReplyDelete
  11. 一氣呵成聽完Passengers 的這張"Original Soundtrack 1",感覺很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