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Wire 與我的龐克。記憶(上)



這些天來,莫名地被捲入一種忙碌的生活模式,暈頭轉向之餘,驚覺自己已經好久都沒能完整聽完一張專輯,更遑論提起筆來寫些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從過完年後生活忽然變得好忙碌,眼見時間被細切成一段一段,不論做什麼事都在匆忙中進行,這讓平時悠閒慣了的我著實感受到來自時間的壓力與恐慌。

才過了四分之一的2011年除了忙碌之外卻也有些期待,比方今年的唱片市場似乎就頗為熱絡,這期間許多樂團紛紛推出新作,不管是老面孔還是生面孔,我只希望自己能擠出一點時間,讓自己好好的選幾張專輯認真的聽完就好。奈何許多事情總是事與願違,就像我也很不願意凌晨四點鐘還張著大眼睛,孤單的在嚴寒的冷天裡振筆疾書,可見我對時間的掌控力實在有待加強。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天氣別那麼冷,我倒也很喜歡在這種寂靜的夜裡胡亂地塗塗寫寫(或自言自語XD),總覺得自己在夜深人靜的午夜頭腦益發清醒。幾年前開始寫部落格之後,這裡也順理成章的成了我對生活、興趣的抒發管道。我喜歡在部落格上紀錄生活,除了紀錄現在,其實更多時候我習慣藉由聽音樂寫音樂來回憶以往的生活,就好比有些人喜歡用鏡頭紀錄生活,好讓短暫的畫面變成永恆的記憶,只是比起畫面,我更喜愛用文字紀錄。

讀著自己在不同時間與心境下所寫的文字,內心常會有不同的感受,有時我甚至會跟著這些文字哈哈大笑或暗自感傷,這些或深或淺的記憶也隨著簡單的音樂與文字紀錄而重新浮現眼前。



我的年少記憶 - 最經典之一。

就在 Wire 第十二張專輯 Red Barked Tree 發行兩個月後的今天,以往所有開心的、熱切的、無憂的或甚至寂寞的記憶全都跟著這熟悉的聲音湧上心頭。每每聽見像 Wire 等伴我成長的老團的音樂出現耳畔時,內心總會浮現一種溫暖的悸動(咦?),那種激動像是個人成長記憶的某種開關,當模式被打開的同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會覺得酸酸的,而酸楚之餘還會伴隨某種幸福的感覺,或許這開關就是這麼緊密的聯繫著我整個少女時期的青春歲月。

回想著那個曾經充滿熱血的搖滾少女在經過多年之後的今天,原本那股對音樂的激情已逐漸地沈澱下來,然而,我對音樂的喜愛卻沒有因為時間的流轉而轉淡,或許對音樂的喜愛已由年少時的激情轉為冷靜,但沈澱過後的自己不再囫圇吞棗的急於汲取各種音樂資訊,取而代之的反而是以一種怡然自得的心情去對待自己喜愛的事物。
現在的我好像更懂得細細品嚐音樂本身的美好。


也不記得自己到底從國中或是高中開始漸漸地厭倦了流行音樂,剛好在某種因緣際會下我接觸了所謂另類/獨立廠牌音樂,自此之後自己像是被人打通任都二脈般的通體舒暢,這才發現原來音樂的世界是如此浩瀚及富有趣味。

之所以不再喜歡流行排行音樂完全不是出於什麼標新立異或自以為是的想法,只是流行音樂在制式公式下所生成的旋律與節奏不再能滿足我,就在急於跳脫框架的同時,我愛上了世界上的另一種聲音,當然我也沒想過這些音樂後對我影響是如此的深遠,他們左右了我日後的所有生活,這其中還包括工作。(睏了,改天繼續。)


Wire - Outdoor Miner

嗚嗚,就是好好聽~

Wire - 1 2 X U

我的媽呀,我跟著沸騰了,好熱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