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Escape To Plastic Beach Live 之香港行前碎唸篇




對喜愛的事物持續擁有熱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從國中開始接觸西方搖滾,對我來說聽搖滾樂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每當開心時,只要輕輕按下遙控器按鈕,一曲曲令人愉悅的曲子瞬間自喇叭滑出,那令人雀躍的音樂節拍令原本振奮的情緒找到了出口,於是,我開心的隨著音樂高聲唱、開心跳。又每當挫折、悲傷來襲,一首首從喇叭裡流洩而出的音樂,意外令我找到平衡自己情緒的解藥,它總是神奇的,一次次地治癒我內心的傷痛,奮力將我拉出廢瓦礫堆。

或許是個性使然,搖滾樂真誠而直接的表現方式,讓情緒經常處於起伏的我有了宣洩出口,學生時期我最期待的是每個週末的來臨,每當聽到廣播節目中響起熟悉的的節目 Jingle 聲,我會因為期待而心跳加速,然而,連續四小時的最新另類音樂資訊真的是我當時最大的快樂來源。

搖滾樂之所以迷人乃在於它可以呈現生命的各個面向,包括任何喜怒哀樂的情緒。因此,不管當 Elizabeth Frazer 以獨特的音韻輕吟淺唱著 Carolyn's fingers ,還偷偷將我們的心帶入了寧靜的國度; 還是 Damon Albarn 煽動力十足地嘶吼著 Song 2 的歌詞,恣意地撩撥歌迷的情緒直衝沸騰;或是 Hotel 那手宛如電鋸般的狂暴吉他刷弦,任意刷出挑動我們體內的敏感神經;又或者像是 Brain Eno 以磁帶迴路(tape loop) 及合成器,在穿梭游移之中創造一種隱晦而緩慢推進的環境音樂(Ambient music),它足以令我們的焦慮情緒得以紓解。

然而我也十分慶幸自己對音樂的熱愛一直沒有改變,尤其在歷經時間及生活的雙重壓力的考驗之後,對於自己內心仍能保有一處小小空間,收藏自己最珍貴的愛,這種感覺很棒,就好像人生除了大家所追逐的金錢、名利、地位、頭銜之外,我們還擁有比別人多那麼一點的樂趣,對生活也多了那麼幾分熱情天真,老實說,並非人人都如此幸運地享有這般的熱度與動力。尤其,我也曾經跟眾人一樣,盲目的追逐過大家眼中的物質富裕,但是,有一天當我發現自己漸漸失去原有的價值與熱情,那種內心空蕩蕩的感覺真的很悲涼,要知道沒有熱情擁抱的明天會是多麼的寒冷。而最終失而復得的感覺更是如此美妙,也讓我格外懂得珍惜。



自今年六月底得知 Gorillaz 即將把香港納入了《 Escape To Plastic Beach Live World Tour 》 的亞洲站,內心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從今年三月起,Gorillaz 選擇 Coachella Festival 作為演唱會的第一砲開始,我們的目光從此沒有離開過這個人數眾多,點子不斷,創意無限的大型表演。到了今年五月初,同好們得知 MTV UK 即將同步播放 Gorillaz 在 London Roundhouse 的現場實況,幾個朋友毫不畏懼瞌睡蟲的攪局,睡眼惺忪的一起熬夜至天亮,同步收看現場直播畫面,並且還不忘一邊觀看一邊透過噗浪討論。接著來到六月底的 Glastonbury Festival,此次最高潮的地方莫過於 Lou Reed 和 Mark.E.Smith 風塵僕僕的從紐約和倫敦趕來和大家合體,幾乎全員到齊的畫面,令人又是雀躍又是遺憾自己不能親臨現場。

原先我們最寄望的Summer Sonic 或 Fuji Rock Festival 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名單接著公佈了,但是名單中沒有 Gorillaz ,怎麼會這樣?如果 Gorillaz 要來亞洲,最有可能選定的地點難道不是日本?為什麼名單上都找不到 Gorillaz ?當時內心實在感到十分沮喪,原本希望可以藉著聽 Gorillaz 之名,順便來個暢遊京都的美夢,也宣告泡湯。後來我從官網得知他們即將去西亞開唱,一度我曾不死心的想乾脆衝去敘利亞或黎巴嫩參加演唱會算了。就在抱頭苦思不出方法時,一個令人意外的天大好消息傳來了! Gorillaz 要來亞洲了,而地點竟然選擇在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哇!!這是真的嗎?他們真的要來亞洲?而且是香港,這一切該不會只是夢境?(掐臉)

Gorillaz - The Swagga



Gorillaz - Last Living Souls



Gorillaz - Pirate Jet



Gorillaz - Clint Eastwood



Gorillaz - Samba At 13 (H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