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2009 金馬影展搖滾記實 (一) Joy Division documentary



由 Grant Gee 掌鏡的 Joy Division Documentary 是目前為止最貼近 Joy Division 真實面貌的一部影片。

這部紀錄著 Joy Division 的珍貴片段,藉由樂團其他三位成員(同時也是New Order 的團員)的歷史回朔,與其他相關人士如 Factory 唱片公司老闆 Tony Wilson , Factory 唱片著名美術設計 Peter Saville , Atmosphere MV 導演 Anton Corbijn (同時也是電影 Control 導演)以及鮮少公開露面的 Annik Honoré (Ian 生前紅粉知己) 的訪談,一同回憶屬於Joy Division 的那一段短暫卻絢爛的音樂紀憶。 然而透過這些當事人一次又一次的現場還原,也讓觀眾一步步地貼近影片中的真實人物..

影片一開場所呈現的舊曼城彷彿被巨大烏雲所壟罩的陰鬱蒼白,那如同廢墟般的工業城市在鏡頭前顯得十分荒蕪、淒冷,彌漫著陳腐氣味的時空環境也似乎預告著JD日後的音樂風格 -- 帶著濃重疏離與哀傷地墜入無底深淵。

"Joy Division" documentary Trailer

影響我最深的團體從來都只有這一個。
從十幾歲起,我的喜悅、我的悲傷、我的憤怒、我的快樂,我的一切一切都在 Joy Division 的陪伴下度過。


當受訪者談論 Ian 時的眼神總是閃爍著光芒,和 Ian 共處的時光已然成為他們最難忘的一段回憶;又當他們陳述著 Ian 自殺前種種徵兆時的落寞神情,感嘆沒能即時阻止悲劇的無力與自責,即便在二十多年後的今日還是顯得十分沉重。這時的電影畫面出現幾行熟悉的字句,這些歌詞的句句字字是 Ian 內心裡最深切卻無力的吶喊,它們預告著即將發生的一場悲劇...

"Procession moves on, the shouting is over
Just watching the trees and the leaves as they fall.
Try to cry out in the heat of the moment,
Cry like a child, though these years make me older,
Accept like a curse an unlucky deal."

音箱那頭則傳來了Ian 的聲音,他無力而緩慢地唱著這些令人心碎的詞句..

Joy Division. The Eternal



看著影片結束前出現 Closer 黑白唱片封套,接著 Ian 曾經出現的演唱片段疊上 Bernard 的影像,穿越時空的兩人緊密的唱著同一首 Shadowplay ,一種複雜而矛盾的情緒頓時湧入我的心裡。就在影片接近終了時畫面上出現的曼徹斯特和開場時的那座城市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這次的曼城一掃以往的陳腐老舊,有了色彩的曼徹斯特看起來美極了,是音樂豐富了這座老舊冷冽的城市?!

這時耳邊悄悄響起一陣熟悉的旋律,鼓聲砰然地迴盪在空中的聲響瞬間將我從過去的時空中拉回。
隨著 Atmosphere 的節拍,我聽著 Ian 慣有的低沉嗓音虛無冷漠地唱著:

" Hunting by the rivers,
Through the streets,
Every corner abandoned too soon,
Set down with due care.
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Don't walk away."

眼前彷彿浮現 Ian 的身影,
他站在世界的另一端微笑的看著大家。


Joy Division - Atmosphere


Walk in silence,
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See the danger,
Always danger,
Endless talking,
Life rebuilding,
Don't walk away.


Walk in silence,
Don't turn away, in silence.
Your confusion,
My illusion,
Worn like a mask of self-hate,
Confronts and then dies.
Don't walk away.


People like you find it easy,
Naked to see,
Walking on air.
Hunting by the rivers,
Through the streets,
Every corner abandoned too soon,
Set down with due care.
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Don't walk away.




看完電影之後,我似乎再一次接受Joy Division 給我的震撼..

我踩著堅定卻深沉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腦中不時浮現影片裡的一幕幕畫面,一首一首如詩歌般的美麗文字深深地烙印在自己的腦海,不知怎麼的,某些殘存的記憶片段卻在此時蜂擁而上,看著 Ian 因為生病日漸轉趨虛弱的身軀,看著他孤寂的跳著屬於自己世界的舞步,看著他自我封閉的逃離一切,忽然間我明暸那些感覺,透過Ian 我似乎看見從前那個自己,一個渴望和別人一樣卻永遠只能孤獨的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
我要求的只是早上和大家一起參加升旗典禮,下課時可以和其他同學在操場上盡情奔跑跳躍,開心的跟著大家一起上體育課,就只是這些卑微的希望..



回到家之後,Ian 的歌聲仍然不時地出現在我耳邊,我拿出 Unknown Pleasures 與 Closer,然後像是被催眠般一遍又一遍的聽著這些音樂...

我重複聽著 Ian 冷冷的唱著:

" Weary inside, now our hearts lost forever,
Cant replace the fear, or the thrill of the chase,
Each ritual showed up the door for our wanderings,
Open then shut, then slammed in our face.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Where have they been?"

然而我再也無法忍住眼眶裡的淚..

Joy Division - Decades




什麼是價值?
搖滾樂不只是供人娛樂,或聽完就丟這麼廉價,
我愛 Joy Division 並非人云亦云的盲目追求流行,更非報著什麼朝聖心態,
我愛 Joy Division 是因為自己打從內心的尊敬他們!
Ian Curtis 的早逝或許令人惋惜,
但是他用生命寫下的每個字句都將會永遠刻印在人們的心裡。

也謝謝Joy Division 讓我瞭解價值的可貴。
(2009-11-16)

4 comments:

  1. 唉~金馬影展真是使我心酸哪!
    已經好幾年沒機會跟到了。
    不過話說回來,
    要我為了劃位看電影去排隊幾個小時,
    林鄒罵其實也是不願意,哈!

    ReplyDelete
  2. 其實也不一定要去排隊耶,
    因為如果不選熱門片應該放映當天都可以買到票。
    尤其是非假日,大約只有8成滿。(熱門片除外!)


    趕影展實在好好玩,不過選片就累了!

    ReplyDelete
  3. 對啊~我學生時代好愛衝影展,
    一個禮拜看二十幾片眼睛都快瞎了,
    為了選片畫得一本手冊密密麻麻。
    現在不知道是老了體力不濟,
    還是純粹越多人去看就越不想看,
    感覺熱度已經大不如前了。

    此外就是金馬影展的票價漲得太離譜(現在的文青跟大學生真有錢),哈。

    ReplyDelete
  4. 我差不多選了一個禮拜還搞不定自己該選哪幾部,只好對著影展簡介小冊子發呆..

    近幾年影展推出的搖滾影片系列則是維持我對影展熱情之所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