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Something About Eno's World ~ 2

雖然我從小聽搖滾音樂長大,但是後來發現搖滾其實已被許多樂團濫用的失去意義。
於是後來我對音樂的看法也不再侷限於以前的狹隘觀念。尤其自從接觸Eno的音樂之後,我覺得自己在聽覺上似乎多了許多想像空間,那天馬行空的音符是這麼自然的跳動著,但是卻能讓人真正感到平靜與紓緩。
現階段的我對於 Brian Eno 解構搖滾的思維相當感到興趣。


從Eno的例子,我更深深相信,音樂表現的方式其實可以更多元化,更豐富~


(Brian Eno's 77Million Paintings)

Eno 大小事件簿之環境音樂的由來

1975年1月的某日,就在 Brain Eno 從錄音室回家的途中,被一部計程車撞上而進了醫院。住院期間,他的朋友 Judy Nylon 帶了一張18世紀的唱片 Harp Music 來探望他。
當Judy 把唱片放進唱盤播放之後,就先行離去。

Eno 獨自一人在病房聆聽音樂時,才發現醫院病房裡的音響一邊的喇叭已經壞了。當時他覺得音量太小了,心裡雖然很想把音量調大,卻礙於行動不便無法動彈而只能忍受這種狀況。

就在此時,他領悟出一個新的觀念,原來音樂可以像光線與自然聲響一樣的和環境結合,於是 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因此誕生,同時 Eno 也發表了一種名為的 " Possible Music 理論 ",他認為所有創作都有可能因為一次的錯誤或不小心而自然產生。他以自身的例子作說明:

80年代的某日,他在使用完手提錄影機後,卻忘了把電源關掉,由於當時他把手提錄影機隨意擱置在靠近窗子的桌面上,後來當他重播該捲錄影帶時,看見一個垂直的畫面。(和我們平常看到的水平畫面不同,換言之,我們原本習慣是由上而下的電視畫面,現在變成由左至右的方式呈現 )於是他用了這個概念,拍攝了兩輯video,分別是" Thursday Afternoon " 與 " Mistaken Memories Of Mediaejal Mahattan "。


(Brian Eno's 77Million Paintings)


而他所指的"Possible"範圍即為廣泛,它可能在生活上的任何時候發生,或許從一部電影中,或一次購買東西時或甚至一次不小心跌倒,都可能從當中獲得啟發而當成在創作上的素材,並不單單只限於音樂方面。

雖然這些理論在當時並沒有太受大家的重視,到了90年代由於 Ambient Music 的復興,此時人們才驚覺 Eno 是如此的先知,並重新讓世人認識他所創立的理論與音樂。(部分文字資料參考自萬象出版社-音樂文字)


p.s. 利用燈光及影像創作,正是 Eno 近年最愛的藝術活動,其代表作 77 Million Paintings ,曾於威尼斯、米蘭及東京等多個城市展示。這個創作是利用燈光及影像的投射,將 Eno 手繪的三百幅畫作品經自由重組後,即作快速變換,據說九千年內圖像也不會重複,就像一幅永遠看不完的畫。那無法預知的變奏,正是作品最引人的地方


Brian Eno - The Big Ship




Brian Eno - And Then So Clear

Another Day On Earth 是 Eno 在2005年所發行的專輯,裡面收錄11首非常好聽的歌曲,也是個人最喜歡的專輯之一。



Brian Eno - An Ending




Brian Eno - Constellations
(77Million Paintings)interview

這是利用燈光及影像的投射,將 Eno 手繪的三百幅畫作品經由重組後,即作快速變換。圖片經過這樣的重組之後,聽說即便過了九千年圖像也不會重複,就像一幅永遠看不完的畫。(把燈光關掉,慢慢欣賞電腦裡不斷轉換圖片的圖案,真的很有意思,不過需要具備耐心慢慢觀察他們的變化。)

4 comments:

  1. 這兩天心情太緊繃了,被一些過於輕鬆看待別人生命的文字或語言搞得血壓飆高,腦細胞不知道白死了幾千顆,還是來妳這邊聽音樂好,感受一下這些音樂家心裡的世界,還有活著、有聽覺、有視覺、可以觸摸的珍貴感受。我們擁有的時間是不可回復的,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當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而不得不離開的時候,我希望我可以做到輕輕的祝福,但是認真地把他們收在心裡,變成一個永恆有重量的存在。

    ReplyDelete
  2. 我剛從誠品回來,我也是想出去透透氣順便聽一下音樂。
    我買了 Luna 的專輯,剛剛試聽之後感覺心裡很平靜,於是就買回來了。
    湯湯你也是,慢慢讓自己緊繃的精神放鬆下來。或許現實人生就是這麼的殘酷,這時我們也只好自己找一些讓自己心靈可以寄託的事物,請你不要再難過了喔~

    ReplyDelete
  3. 看到自己從小到大經常去的地方,現在只剩下黃土一片,感覺真的好震撼,但是最大的打擊反而來自一些身邊熟識的人,原來我們可以如此淡漠地旁觀並且分析著那些覆蓋在別人肉身上的謊言與不夠善意的對待,有些時候,"不夠"和"無"之間其實並沒有實際上的差異,看到一些別人未完成就丟棄的作品,我們往往會有一種可惜的感覺,那麼如果是來不及走完的人生或來不及實現的理想,為什麼反而常常會被無視呢......

    ReplyDelete
  4. 你說"看到自己從小到大經常去的地方,現在只剩下黃土一片",雖然我無法確切的感受這樣的震撼,不過光靠著想像的畫面,就覺得很感傷。這讓我想到2年多以前的一場地震,讓我ㄧ位很親近的朋友失去了他從小成長的家園..
    面對這些大自然的反撲力量,我只能說人類真的很渺小,渺小到沒有一絲絲抵禦的能力。
    我也希望大家對災民的關心和幫助是持續性的..

    當我們活在這世界的每一天都把它當成最後一天來過,及時把握身邊的人事物是我目前想做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