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Brain Eno - 環境音樂之父 ~ 1



打從去年起,我就一直很想好好的寫一篇我心目中最重要的音樂大師 Brian Eno 的相關文章,只是..想了好久,就是不知道該從何下筆~~~

再加上自己的老毛病作祟,尤其最近懶的特別明顯,正好這時從網路搜尋到這篇文章,算是把Eno的音樂歷程介紹的頗為完整,於是就偷偷把它貼到這裡來了。
(以下文章摘自好友darthvader為雜誌撰寫之原稿)
發表於音樂543原文




Brain Eno - 環境音樂之父

環境音樂之父的布萊恩伊諾(Brian Eno
是在一種極為偶然的情況下,創造了這種音樂型式。



出生於1948年英國Woodbridge的伊諾,家就住在美軍基地旁,
因此從小便沉浸於美軍電台的50年代早期搖滾樂。
爾後進入藝術學校就讀,學習現代藝術概念與抽象繪畫,
接觸到極限主義作曲家John Cage、LaMonte Young、Terry Riley,
激發了他對前衛與實驗音樂的興趣。這兩種殊異的背景,在他1971年參
與英國藝術搖滾團體Roxy Music後,產生了碰撞。


事實上伊諾對音樂的態度,一直都有種學院般的嚴謹:
理論性質大於實際的演奏意義 ,看重音樂本身質地甚於視為單純的載具。
他以解構的手法,拆散了傳統搖滾樂的直線演奏模式;
他在團內的掛名也並非一般的樂手,而是以合成器、磁帶系統,甚至是
整間錄音室當做他的「樂器」,對其他團員們所演奏出的音樂加以「處理」,
製造出 扭曲又奇異的聲響效果。

這一點影響了許多現今玩混音效果的電子樂DJ,也奠定他後
在80年代替U2成功製作了《Joshua Tree》、《Achtung Baby》
進而一躍成為當 紅製作人的堅實基礎。

由於理念不合,之後伊諾離開了Roxy Music。
綜觀他單飛後的前幾張專輯如《Here Come the Warm Jets》、
《Taking Tiger Mountain(By Strategy)》,伊諾仍對改
造解構搖滾樂充滿了濃厚的興趣。

但他的健康狀況一直不太好,除了1974年因巡迴演唱操勞過度導致肺炎,
更在隔年車禍意外中住進了醫院。
就在他躺在病床的漫長時光裡,某天下了場大雨,伊諾欲起身打開收音機,想藉由音樂掩蓋住窗外的雨聲,身體卻因病痛而動彈不得。
然而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引發了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音樂理念:環境音樂。


他意識到音樂其實也可以像光影、顏色一般,不需擾動周圍平衡 ,
使之融入環境之中成為一種獨特的氛圍。


病癒之後所發行的《Another Green World》、《Discreet Music》、
《Before and After Silence》,便可看出他往此一方向的企圖心正逐漸成型。

1978年的《Ambient 1:Music for Airport》是一張開天闢地的專輯,
也可說是後世環境音樂奉為圭梟的奠基之作。

正如其名稱所揭示的,專輯中的音樂是為了安撫乘客 在登機前的焦慮不安,以及擔憂飛機可能失事的無端恐懼。伊諾以磁帶迴路(tape loop)及合成器的穿梭游移,創造出一種隱晦而緩慢進展的音樂,若以視覺經驗來比擬,可說近乎一幅流動的藝術抽象畫作,聆聽者就像在微涼的水域裡飄浮著,感受那 一層將身心包圍的獨特氣息,雖然稀薄卻也層次豐富。

從這張專輯之後,便開啟了伊諾一連串橫跨整個80年代的Ambient系列作品,舉凡 《Ambient 2:The Plateaux of Mirror》、《Ambient 3:Day of Radiance》、 《Ambient 4: On Land》以及《Apollo Atmospheres & Soundtracks》等專輯,大體萬變不離其宗。

伊諾以理論架構的模式,不斷將實驗及前衛的概念引入流行音樂之中,
創造出一種獨 特的音樂態度,其觸角更深入了錄像藝術、裝置藝術,
甚至是電腦螢幕保護程式的創作(Generative Music系列)。


其寬宏的視野與充滿創意的能量,在當代樂手及作曲
家之中,實在是我們難以忽視的一位奇才。








Brian Eno - Just Another Day



Oh it's just another day,
It'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Oh it's just another day,
Just another day,
It'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Oh it'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It'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One day, we will put it all behind,
We'll say, that was just another time,
We'll say, that wa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We'll say, that was just another time,
One day, we will put it all behind,
We'll say, that wa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Just another day,
It's just another day,
Oh it'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It'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



Brian Eno - How Many Worlds

奇異的是, Eno 的音樂總能讓我適時逃離紛亂,得到心靈的寧靜~


Thinking of a world and the light of the sun
And all the many lives that were ever begun,
Ever begun.

Our little world turning in the blue
As each day goes there's another one new,
Another one new.

How many people will we feed today,
How many lips will we kiss today,
If we wake up?

How many worlds will we ever see,
And how people can we ever be,
If we wake up?

Thinking of a world in the light of the sun
And all the many lives that were ever begun,
Ever begun.



Brian Eno & Nitin Sawhney - Prophesy

14 comments:

  1. 音樂啊!音樂...
    囫圇吞棗中,
    實驗中的行動硬碟速度還是慢了點。

    晚安,這幾天應該都好眠吧,
    但對淹水地區的人來說,
    可就是無眠的夜,
    還真是一樣世界兩樣情,
    諸般萬種由不得人。

    哇靠,
    過了午夜十二點,
    寫的東西簡直像在唱歌仔戲。
    完全對不上atmosphere的fu,
    汙染一下!!
    滾去睡了~~~~~

    ReplyDelete
  2. 寶姐好有環保意識!
    我最近在聽Music for Airports.
    這一張讓我想到Sol LeWitt的大型畫作
    很配!

    PT

    ReplyDelete
  3. 前天台北風大雨大,我在家看了一部電影和3個演唱會的DVD。昨天白天我家這兒很難得的既無風又無雨,我終於可以出去透透氣,結果出去晃了一下還吃了一頓大餐。
    不過聽說中南部淹大水了,不知道 jennifer 回台中了嗎? 希望大雨趕快停,大家也都要平安。

    其實很多音樂都是從囫圇吞棗開始的呀,之後才會找出自己喜歡的類型然後細細品味。音樂學分我們可以慢慢修,反正它就在那裡,跑不掉的啦!

    不過我倒是真的很想把 Eno 的4張Solo(有vocal的專輯),一張一張把它記錄起來。但是我又實在太懶了,等哪天我"忽然"變勤勞了就來做吧!ccc..

    ReplyDelete
  4. 親愛的pt
    之前我就很愛 Eno 的 Debut Album " Here Come the Warm Jets",但前兩天看了絲絨金礦後,就更愛他年輕時的那種唱腔,也太..痞了吧! 哈哈..(Baby's On Fire 太酷了啦!)

    p.s. Music for Airports 是我睡前的入眠曲耶~

    ReplyDelete
  5. pt是說我還在沒有冷氣的狀態下繼續鄙視夏天嗎?
    沒錯,而且今年我又贏了。

    暫時回台中,所以才有閒上來到處騷擾,
    日日春渴死了只剩一盆,
    還好留下一堆種子,
    可以繼續折磨~~

    yasmin的頁面好像不能複製,
    打起來怕怕~~

    ReplyDelete
  6. (緊握拳)伊諾一直提醒著我說,重拾錄像藝術、裝置藝術的可能性,甚至於也可以來玩玩網路藝術、電腦藝術等等。

    發現好的題目或題裁,有時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啦~

    ReplyDelete
  7. 題「裁」→題材~~~對不住了,忍不住手癢。

    ReplyDelete
  8. 哈哈哈,沒那麼嚴格啦,反正我也常常打別字:p ~
    (寶老師出現啦,立正 -> 敬禮)

    那個..你握什麼拳啊,我還以為你要打架咧~
    既然想做那就去做啊,還等什麼呢? XDDDDDDD

    ReplyDelete
  9. 〈舉手...〉小妹自願當一哥製作團隊的打雜義工......
    去做~去做~~〈敲.碗,,,,,〉

    ReplyDelete
  10. 寶姊兒
    我是指你留言寫著'污染'一下
    而Yas這篇剛好是'環境'音樂嘛

    我也跟冷氣沒啥交情
    不過夏天還算可親

    pt

    ReplyDelete
  11. 我也舉手,打雜義工算我一腳~
    去做,去做,敲鼓……~

    ReplyDelete
  12. 我看你還是自己偷偷做就好,以免這些姊姊們來盯進度。

    ReplyDelete
  13. 哈,我現在才讀到yas的這一些介紹,一讀之下,覺得好眼熟。原來是我以前幫花花公子寫的稿子,我都不知道原來他們有推出online版本。

    以前那時候真的好迷Eno,但現在要寫出這樣的稿子也不可能了,我真的老了啊…

    ReplyDelete
  14. 天哪! 好驚訝啊,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半天,終於找到這篇我認為很完整而詳細的文章,它竟然是你寫的..(大笑)
    早知道就直接向你轉借來貼就好了。: ) (咦!那時我們好像還不認識XD)

    你這篇Eno介紹文寫得好讚!
    我是說真的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