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我的非主打情節( 1 )



一般來說選擇專輯主打的首要條件無非是音樂四平八穩,歌詞必須朗朗上口,最好旋律簡單又好記,還有就是副歌不斷重複,這些條件基本上就是許多單曲出奇制勝的方法之一,再加上MV不斷熱播的結果,通常是比較有機會成為金曲。


不過我相信很多人和我ㄧ樣,往往自己最喜歡的歌曲都非專輯主打歌。

我一向偏愛非主打歌曲,就像最近我一直反覆複習的專輯是 Blur 在1997年發行的 "Blur" 同名專輯,這張專輯裡的 Blur 憑藉 " Song 2 " 一曲揚名全球,因此稱 Song 2 為超級金曲自然恰當不過。但是很奇怪,我個人最喜愛的歌曲其實並非 Song 2 , 在97年發行的專輯「BLUR」裡最能抓住我耳朵的反而是 Graham ( Blur 吉他手) 寫給女朋友的"You're so great" 。

這首很有 Lo-Fi 精神的小品之作歌詞相當淺顯簡易,但由於它沒有過多斧鑿刻痕,因此這首原創在不經意中流露出一種真誠的可愛,所以每當我聽到這首 "You're so great" 時嘴角總是不自覺往上揚,然後伴隨著愉悅的心情。

此曲以吉他為配器,充分表現 acoustic 質樸粗糙的感覺,聽來頗具獨立精神,所以它即便不是主唱 Damon 之作,但個人依舊相當喜愛。

Blur - You're so great



除了 "You're so great " 之外,這張專輯中同樣以 acoustic 吉他手法表現出 Lo-Fi 精神的還有 "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 " 。這首極具心靈撫慰的歌曲也是這張專輯裡我非常喜愛的一首歌。

一路聽完這張專輯裡的15首歌曲,你會發現 Blur 的蠢蠢欲動與他們極欲擺脫 Brit-Pop 的企圖心,即便他們是媒體口中的英搖大團,那又怎樣? 在變與不變之間,他們大膽的選擇了前者。 說真的,也因為這樣我才會這麼喜歡他們吧!一直就是喜歡這樣不墨守成規,不害怕輿論壓力的衝鋒陷陣者。 我愛這樣的Blur。


Blur -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
青春無悔啊~ 一轉眼,Blur 也已經分開5,6年了....


後來 Damon Albarn 獨自solo將這首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 送給已逝的DJ John Peel ,這回他一改原本由吉他和鍵琴製造出不甚協調卻融合的粗糙質感,重新改選keyboard 作為單一配器重新詮釋此曲,這次演出以無比內斂真誠的聲音又一次將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 做了一次全新的詮釋,在聽覺上和原本的曲子感覺又相當不同了,聽覺上多了些無奈和無常,感性的聲線更加引人入勝,也在在勾起了過去的種種記憶。 ( John Peel 是英倫搖滾音樂界最偉大的推手,也是我從小到大最景仰的DJ。)



Damon Albarn -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 ( God Bless John Peel )



不過我相信許多同好一定都和我一樣有著相同的感受,每當你用心聆聽完一張專輯,你會發現創作人無限的巧思, 即便有著巨大的市場壓力,但是有心的音樂人在銷售數字之下也總是竭盡所能的努力創作,而每次的創作不緊帶來新的視野,也同樣帶給樂迷無限的期待與驚喜。 

13 的 Hidden track 真的很酷,細心聆聽的話,你會發現專輯裡頭有6首歌曲在結束之後都藏著大約+-60秒左右的 Hidden track ,這是巧思,是實驗,是他們送給樂迷們的想像空間,真的很棒!(雖然現在大家都喜歡玩這樣的隱藏版)。

p.s.1 至於專輯13就等待日後有時間再好好來寫一篇,畢竟它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專輯之一。


p.s.2 Blur 將於6月15日推出名為" Midlife: A Beginners Guide To Blur" 的雙CD精選,共收錄 25 首 Blur 的作品。 歌單如下:


CD1  Beetlebum Girls & Boys For Tomorrow Coffee & TV  Out Of Time Blue Jeans Song 2  Bugman  He Thought Of Cars  Death Of A Party  The Universal  Sing This Is A Low CD2 Tender She's So High Chemical World  Good Song  Parklife Advert  Popscene  Stereotypes Trimm Trabb  Badhead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  Battery In Your Leg     

15 comments:

  1. 真正的創作是從B-side才開始的,背面才是真正的作品展示區。
    然後如是我聞地引用侯導演的話,他好像也是聽說的...(呵呵)

    『真正的創作是從背對觀眾才開始』
    侯孝賢:其實我沒辦法期望,有一句話是朱天心講的,創作是從背對觀眾才開始的。你要背對觀眾,你的創作才開始。你這樣一直看著觀眾,這個臉要這個,那個臉又要這個,我 ...

    http://read.dangdang.com/content_710260

    ReplyDelete
  2. 我一直很佩服這樣的姿態,
    而這樣的勇氣常常隱含著另一個浪潮的可能,
    據說蔡明亮這次的作品更加背對觀眾,
    常常很替他捏一把冷汗,
    候孝賢近幾年怎都沒作品了
    蔡明亮愛情萬歲的陳昭榮變成三立一哥
    這陣子在大愛看到侯導童年往事的游安順
    和錦雯演一對夫妻~~
    邊寫邊回想~~
    際遇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哈哈~~其實我主要還是想炫耀總算報稅上傳成功,
    接下來要來去退掉adsl
    看事情在手上一件件完成~~
    就只有那個字可形容~~~~~~~~

    ReplyDelete
  3. 剛好最近看了楊導的"一一",感觸頗深~~
    忽然想到好久以前看蔡明亮的愛情萬歲和楊德昌的獨立時代時的情景,Oh my god,那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電影耶,可是我到現在還記得內容啦,真神奇!(至於侯導的作品,我不熟啦,我只記得海上花,太久以前的我真的就沒辦法了..)

    我是真的相信 " 背對觀眾,背對人群 " 才能真正創作出好作品。我猜那是一種勇於對自身負責的義無反顧吧!

    p.s. 要退掉adsl? 為何啊?

    ReplyDelete
  4. 以後比較常台北、台中跑,
    所以辦了3G行動上網,所以就就退了adsl,
    退adsl還要還回四樣設備。

    這時想起來,侯孝賢的電影也記得悲情城市的畫面
    想到童年故事,是剛好錶了當年從報紙上剪下來的宣傳照,情節也都忘光了,
    都黃了,哪天拿下錶框,可能像科幻電影一樣,立即風化成灰~~~~~~

    ReplyDelete
  5. 嘖嘖嘖,我又要來唱唱反調,候導當年極賣座的〔童年往事〕、〔悲情城市〕、〔冬冬的假期〕可是很能引起觀眾共鳴的,個人覺得他自從「用鏡頭框住一個景不動」的風格明顯確立以後,反而受限於這個倍受影評人推崇的運鏡方式。根據我一位和他極熟的朋友的說法(咦,這個說法好熟,常見於網路小白放話時用),候導其實也反思他要的市場和觀眾定位是什麼?幸而他的名字在歐、日抬出來很有用,還是可以籌募到拍片資金。他的近作「紅氣球」,我很喜歡。
    至於蔡導,我對他的電影沒意見,但對他拿國片輔導金去拍電影還要批評觀眾不夠水準這點有意見,所以這回他拿法國羅浮宮的錢拍「臉」,當然就隨他高興囉~
    商業電影和藝術電影的市場定位就是不同,所以我還是要強調,雖然〔海角七號〕劇本破綻多,我也不會想看第二遍,但我還是感受到導演的「誠意」,所以願意給他掌聲。
    再八卦一下,天文姐姐家因為養了二十幾隻貓狗,所以她家不接待任何客人。這也是一種選擇不是嗎?

    ReplyDelete
  6. 貝姐你那網路小白一說把我笑倒在鍵盤前
    (我這個留言完全是背對其他讀者跟貝姐打招呼而已的亂入~~噗哧)

    (接下來還是要正對一下)
    yas, 一哥 , 寶姐 and everyone
    好久不見!!

    ReplyDelete
  7. 哈囉,親愛的pt~~~~~(揮手)
    你好嗎? 在渡假喔?

    ReplyDelete
  8. 聽說★blur布勒@倫敦海德公園(London-Hyde Park)★加開場次啦,真想去晃晃!

    (感覺pt是在台灣嗎?)
    (and是錯字吧 is 侯 not 候)
    (one more,《一一》解凍 楊德昌冥誕上映<-Edward的迷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

    參考:

    Blur will play a live show in Hyde Park in summer 2009. Graham Coxon will join Alex James, Dave Rowntree and Damon Albarn onstage for this first time since their Royal Festival Hall performance in 2000. Formed in Colchester in 1989, Blur have recorded seven studio albums and had a string of Top 10 singles including number 1 hit's with Country House and Beetlebum. Their last album, Think Tank was released in 2003. ★Pre-Sale Tickets: Presale Thu, 11/12 at 9:00 am to Fri, 12/12 at 9:00 am ★General Tickets: On Sale Fri, 12/12 at 9:00 am

    相關連結:http://music.livenation.co.uk/blur/

    演出者:blur布勒,
    場地:Hyde Park 海德公園
    日期:2009-07-02
    時間:16:00~00:00
    地址:London, W1Y 3DB
    城市:London 倫敦
    地區:英國

    票價:£45.00
    購票網址:http://www.livenation.co.uk/event/getEvent/eventId/339760/

    ReplyDelete
  9. 我和侯導不熟啦 XDDDDD
    還有我想說的是...其實我也只是ㄧ個觀眾,身為觀眾的義務不就是好好專心看電影,其他的對我都不重要啦..
    其實啊,我覺得創作者也是有要求聽眾或觀眾的權利啦~~

    ReplyDelete
  10. 加場喔,那票房應該很好。我好想去海德公園,也好想參加 Glastonbury 09...

    我想 Blur 應該不可能到亞洲開唱吧,所以這輩子應該無緣一賭他們的現場演唱了(哭泣啦!)。即使 reunion 也是順應廣大樂迷的期待而已,所以我猜他們只會在英國當地開唱,也不可能有新的專輯,畢竟大家都有各自的發展。(而且大家好像都發展的不錯..)

    我是真的很想去英國,可是現階段大概真的沒辦法,可惜啊~~~~
    (好像聽說寶兒姊姊的下一站就是英國,好羨慕好羨慕喔~)

    ReplyDelete
  11. 我也希望我在台灣(或者英國)
    度假的開始仍在尚有十頁需要填補的報告之外
    大家開心生活喔!

    ps. 林先生的專輯放上iTunes了
    一些歌名的翻譯十分令人莞爾
    例:伯樂=talent scout
    宥嘉先生在iTunes上則搖身一變成為港話人Yoga Lam
    可見在英語系國度粵語的普及啊~~~~

    ReplyDelete
  12. 啊啊啊...
    那你要快馬加鞭將那未完成的10頁早早填補好(說的比唱的還容易:p)。屆時就能舒服的翹著二郎腿,然後好好的喝杯咖啡聽一整夜音樂,這樣好不好啊?!

    ReplyDelete
  13. 我本來是想要屁一點blur啦... 結果下面都是侯導不然就蔡導,我就硬生生給它吞回去了,哈~只能說,一個國家的電影產業不是純粹靠藝術片就可以撐得起來的,商業片也未必就不能藝術,過去地球上把自己砍掉重練的大導演們也不在少數,懂一集老先生加油啊!(又來了,哈~不要忘記給我門票免費嘿!)

    ReplyDelete
  14. 唉呀,反正各取所需嘛,只要能引起共鳴,管他商業或藝術~

    拉回正題,求求妳趕快來屁一下,我想聽我想聽..
    (齁,天母sogo的人潮真是多到爆,真不知道自己幹麻去那兒看什麼熱鬧,笨蛋...)

    ReplyDelete
  15. 把悲傷留給自己,是陳昇入選台灣流行音樂1975~1993的第100名作品「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中的一首金曲。

    在那本小冊子中有一段如是說著:
    相關網路內文可點一下這篇簡體PO文
    ...
    做完第三張唱片之後, 陳昇開始問自己:為什麼要討好聽眾? 是否真的想用唱片換取物質代價? 這回,他將理想和商業之間的曖昧認真搓揉了一番。 不妨讓我們共同來分擔這樣的困境:當一個不斷地擴展題材和音樂內涵的創作者(從早期的自我感嘆延伸至現象隱憂、從草根性十足的製作方式變化成精確的概念呈現),企圖去顯現較成熟的實質內涵時,銷售數據卻顯示,大部分買唱片的人己降到了國中、小學的階層。 寫歌的人有時候也會為這些事覺得孤單、喪氣。 事實上,一個人若具有自省能力,而這自省又不僅來自一顆敏銳不安的心,還來自對現存生活環境與社會形態的觀察,則他永遠停止不了憂慮:“好像,我的用心不太能獲得共鳴或迴響。”
    ...

    然後,那次的第一名是「之乎者也/羅大佑」,他說了甚麼?

    「這裡沒有不痛不癢的歌,假如不喜歡的話,請回到他們的歌聲裡,因為這中間沒有妥協。」

    相關網路內文可點一下這篇Books文

    無論如何,不論是電影界的侯導,又或者是音樂圈的羅大佑、陳昇等人,在我個人的流行文化地圖中,他們都已是商業的、主流的。
    如果對商業與非商業、主流與非主流之間演變過程有興趣者可以延伸至這兒翻翻
    從羅大佑、李宗盛到林暐哲——看流行音樂三十年
    (想試讀"台灣流行音樂1975~1993"掃描版這本的可以跟我說)
    話說回來,CD進入流行音樂早已多年,它只有一面。
    但現在還是有很多創作者把自己的B-Side作品燒進出版物內,你說這是為甚麼呢?

    ReplyDelete